寫這一篇的起因是因為星期天在youtube.com發現了星光幫現象:在星光大道播出的隔天星期天,台灣網友上傳的星光大道短片在當日最多人觀看的20部片子中攻占了8部。

先有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的來訪(附帶一提他參觀了小學母校,原來他是我兒子Grant的學長),再來星光現象的推波助瀾,最近又有消息傳出Youtube要推出繁體中文版,想必youtube在全世界的熱潮也將襲捲台灣。

Youtube的成長非常驚人,根據alexa.com,youtube在短短18個月內,到訪人數已占去全世界網路流量中的12.3%,目前排名第4,僅次於yahoo.com, msn.com和google.com。如果以pageview而言,youtube已經追上google。Youtube的成長曲線完全沒有鈍化的現象,或許有一天會成為世界第一大站台。

以alexa.com的統計來看,台灣上youtube.com的人非常少,比新加坡和香港還少,主要因為它是英文的界面。這一篇文章目的就在幫助台灣網友跨越語文的障礙,享受youtube這個非常值得擁抱的服務。

Youtube好在那裏呢?

1。它頻寬非常的大,因為在台灣,使用的尖峰時段多是國外的離峰時段,因此上傳和下載都很快。雖然偶而也會lag,但比起無名和i'm tv我覺得還要快。更不必提中國一大堆copy youtube的網站了。

2。它轉檔速度也很快,也是我用過的影音服務中最快的,而且支援的格式非常的多。每個檔案100M十分鐘的限制也很夠用,而總容量是無上限的。

3。它的網站對各種應用開放,網路上已經有不少賴youtube維生的網站出現。

4。它一直是免費的,而且廣告奇少。

5。它的個人化功能和社群功能很強大,許多人因為youtube而一夕成名,你也能在youtube上結識各路英雄。

6。它還有其它上百個受人稱道的好處.....最後一個,創辦人陳士駿算是個台灣出生的小孩,愛台灣,支持一下youtube。

好,打屁完了,接下來就進入主題:Youtube的台客新手指南,在進入主題前,還有一個要交代的

Youtube的正確唸法是 You-Tube ,你的管子,別再唸 You-to-be (你去做?)了,各位偉大的台客們!

(見
Linux, Google, Youtube, SQL, Xoops, Ubuntu, Skype, HEMiDEMi 最正確的唸法)

Youtube 播放器詳解




為了方便大家操練,這裏貼上一段片子,下面那個是縮圖,別點錯了。



第一次接觸youtube的畫面:

1,2 都是播放。2變成II時可以暫停。這裏面就有第一個秘技,有時在影片傳送較慢時,可以先按暫停,但此時影片的下載並不會停止。等到紅色的長條跑多一點時再按三角型,這樣影片就可以很流暢的播放了。進一步當畫面上有好幾部影片時,可以全部都用這一招,先去晃一下,等到全部都變紅條時再看就會很順。

3。是播放列,影片中可以倒回去看之前的畫面。

4。影片時間

5。音量大小,可調整。

6。功能列。按下去就會出現進階畫面。

7。畫面其它地方按一下就會帶出youtube網站,如果你要看全螢幕,回youtube後按畫面最右下角那個格子就可以放大到全螢幕。全螢幕時,按ESC或右下角就可以回來。

秘技:如果你不想這麼麻煩,也可以試試下面這個聯結,FullScreen!,把它拖到Firefox的書籤工具列(用 IE的就不行了),在放片子的時候按一下,就就會跑出全螢幕。


Youtube 播放器進階



1。< >.是換片

2。是放大回到全視窗大小

3。相關影片縮圖 ,跑過方式是學Mac OS很酷。

4,5。相關片子名稱和星號評等。

右上方有兩個英文 embed 和 url ,第一個embed就是部落格插入碼,按下去會出現:



1。就是插入碼,只時只要按下 2 "copy to clipboard"就會複製到剪貼簿中。如果是無名的部落格,只要在發表新文章中的"一般編輯器"中,把這一段代碼貼上去,就可以分享這一般影片了。

另外一個 "url" ,則是影片的網址,複製這一段貼到e mail,可以告訴朋友去那兒看這一般影片:

也是按2 "copy to clipboard" 那兒就可以複製。


Youtube 註冊


播放器玩到這兒差不多了,再來我們上youtube.com去玩更進階的功能。




1。Sign up:登記新帳號
2。Video/Categories/Channels/Commubity : 影片排列的方式,是以單支影片/站內分類/頻道/或是社群的方式出現
3。搜尋影片功能,可以用中文,你可以試試:『全民大悶鍋』,『康熙來了』,『志村大爆笑』等。
4。目前有人在看的片子
5。站上推廣影片
6。站上精選影片(Featured video)
7。按最多人觀賞排列(Most viewed)
8。按最多人討論排列(Most discussed)
9。按最多人收藏排列(Most favorites)
10。登入帳號密碼的地方,下面還有一個以google帳號登入的地方,如果你已經有google帳號,也可以在這兒登入(youtube已經被google併購了)

按1。Sign up 就進入註冊畫面,年齡要填,這樣有點色色的片子(也色不到那兒去)才能看。



註冊完了它會出現下面的畫面:




它會發一封電子郵件給你,回去收信,找到後打開按下面的地方:




就會帶回youtube,如下:




就表示你完成了註冊的程序了。


Youtube 上傳影片



註冊完了之後,按最右邊那排中的1。My Account (我的帳號),就會跑出下面的畫面,其中的2。Upload New Video按下去,我們來試試看上載一段影片:



按下Upload New Video 後,出現下列視窗,先填入影片資訊




可以把電腦裏的檔案上傳 (Upload a Video...),也可以直接用網路攝影機錄一段話,或唱一首歌(Use Quick Capture),不過如果你不是楊宗緯的話,還是先省省,我們先來用上傳影片的功能吧。按下去,出現:





按"Browse"那兒就會跳出下面視窗,選你電腦中要上傳的影片。影片限制100M10分鐘,如果你的片子太長,就分割成幾部份上傳。小心別把按錯和女朋友的自拍影片傳上去了....選好按Upload Video



就會開始上傳。也許你會問影片格式怎麼辦?放心,youtube支援大部份的影片,mpg, avi, wmv, flv等等。只有rm和rmvb那種阿六仔在用的好像沒支援。開始上傳就會有一條連藍色的條在跑,此時不要關瀏覽器,等跑到100%就傳完了。




傳完以後影片還要一點時間轉檔,和其它網站比起來,我覺得還蠻快的。

秘技:由於youtube的影片格式支援較廣,所以有些影片,在別的影音站台不接受的格式,可以先丟上youtube,等yuotube轉成功了以後(它一定會轉成FLV檔),再抓下來,再丟到你要上傳的影音站台。(比方無名小站)。另外也有一些怪怪的影片站台,它的flv抓下來後就很難轉檔,別的站台也不接受,只時也可以丟到 youtube轉一下調教調教,再抓下來之後就會配合多了。至於怎麼抓,下面會再提。



傳完後出現上面畫面,那個框框中就會要貼部落格的影片代碼,ctrl-a,ctrl-c,再到部落格發文編輯區ctrl-v就 ok了。這裏要說一下,大概4個月前,無名的編輯器貼 youtube的代碼還會出錯,現在已經修好bug了。

下面『Upload another Video』是指要再上傳另一段影片。
『Go to My Videos』則是回到我的影片列表,先按這個。



出現上面的圖示,表示還在轉檔之中。如果要刪檔就按那個『Remove Video』。如果圖案出現,就表示轉好了,此時按一下就可以觀看了。

最基本的功能就交待到這裏。一般而言,看片子的人和上傳片子的人比率大概會100比1,而這其中,台灣人傳上去的片子可能又不到百分之一。


Youtube 抓影片檔



很多人希望把youtube上面的片子抓下來,有許多網站提供這樣的服務,比方:

http://video.qooqle.jp/dl/

使用方式也很簡單,貼上youtube影片的url(就是網址列),按下它下面那個『Get Download URL』就會告訴你下載位置。
不過我覺得這個更酷,就是kissyoutube。只要在原來影片的網址列的www.youtube.com/watch....
之間插入kiss,變成www.kissyoutube.com/watch......直接按enter,就會出現下載位置,不必記網址,很方便。

下載完了呢?我們會得到一個*.flv檔,這在一般的媒體播放器不支援,我們要再去下載一個FLV 播放器



這樣就可以在自已的電腦看 youtube影片了。

如果你要把*.flv轉成其它檔,可以用另一個 Riva FLV Encoder 2



在Input video 那邊指出你要轉的檔名,Output那兒指出轉出路徑和檔名,格式要自已打(有點怪),可以試試avi, mpg, wmv, mov。按下面那個『Encode』就會開始轉,轉成了以後可以再拿去影像軟体處理,不過檔案會變大而畫質也不高就是了。

如果你嫌這樣麻煩,還有一個特異的站台 http://www.zamzar.com/,它直接在線上就幫你轉檔,然後寄檔案到你的e mail裏。



1. 填入url 2。選擇格式 3。填入e mail 4。按『convert』,搞定!!

更多轉檔抓檔站台請見這帖


Youtube 影片搜尋引擎



另外有不少Youtube影片搜尋引擎,也很值得一試:
http://video.qooqle.jp/
專找youtube,這個會列出同個影片三個預覽畫面。

http://tubesurf.com/
除了找YouTube, 也會一起找Yahoo! Video, MySpace 和Google Video,這樣就不必一家一家去找了。

http://www.searchmash.com/
可以找圖片,部落格,youtube影像和維基,介面很不錯。(也是google的服務之一)。

就寫到這兒,台客鄉民們,大夥一起去攻陷youtube吧!

附帶一提,youtube雖然是美國站台,但美國人只占約13%左右的點閱率,卻主宰了絕大部份的內容。各國鄉民回應影片動不動就上千條,不必怕他們,該筆戰的時候,中文國罵也可以給他打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