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這幾天的熱門新聞,起因是林口某個牧場有十幾頭羊被不明的生物咬死,同時有位証人
印傭Trilespiri堅持看見了一頭老虎行凶,之後就是SNG瘋狂連線,連台北縣長周錫偉也跑去作秀要抓老虎,目前的發展是抓了幾隻流浪狗對大眾交差先。



【聯合報╱記者陳燕模、沈旭凱/台北縣報導】 2007.06.09

林口鄉山區疑出現猛虎咬死酪農飼養的十隻羊,縣政府農業局昨天對外宣稱是「大型猛獸」逞兇,要求村民提高警覺;警方並下達格殺令,一旦發現猛獸,就要開槍射,不管是否為保育類動物。

日前,高雄壽山動物園發生鱷魚咬斷獸醫手臂事件,如今台北縣又出現「大型猛獸」,萬一真有老虎在林口山區肆虐,民眾安危令人憂心;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上午八時將親自到林口坐鎮,由農業局、台北市木柵動物園人員會同警方荷槍實彈大搜山。

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所長蔡宗益表示,林口山區有處廢棄碉堡,行兇猛獸可能會藏匿該處,農業局將攜帶大型誘捕籠等器具前往捕捉,萬一真的有老虎出現,警方會在適當時機開槍擊斃。

養羊戶洪榮科在嘉寶村十二鄰寶斗厝坑溪左、右兩岸,分設大型力霸式廠房,右岸的廠房飼養大批乳牛,左岸有兩幢廠房,位置比較偏僻,一幢廠房飼養羊,另一幢廠房飼養肉牛。

事發後,農業局林務課長陳淵泉指導洪榮科把羊隻趕上廠房上層,通往上層的階梯則斜鋪木板,防猛獸再潛爬到上層撲殺羊。

林口鄉代理鄉長黃世榮獲知可能有老虎撲咬羊隻後,要求農業課通知嘉寶村周邊五個村的村民注意自家、自身安全。

但嘉寶村前村長林獻瑜說,村內不可能有老虎,他認為不需恐慌。


老實說,剛看到這則近乎都市傳奇的新聞時,我就忍不住想像在月光下,一頭老虎於台灣郊山中忽隱忽現的畫面。台灣到底還有沒有大型野獸呢?搞不好在雪山山脈深處,或是玉山國家公園還躲著幾隻台灣黑熊,還能讓台灣人的越野車學日本北海道人貼張『熊出沒注意』貼紙過過乾癮。如果類似的新聞報導再出現幾次,那林口就有可能成為出現水怪的尼斯湖,或是出現外星人的羅斯威爾,林口也許可以轉型成觀光聖地。『虎出沒注意』比『熊出沒注意』不是更猛嗎?








如果你對這個新聞有興趣的話,可以按 林口老虎 來追蹤這個新聞。RSS 的聯結在此。

除了對這則都會傳奇存有一點浪漫幻想之外,其實,林口那一帶對我而言並不陌生。我根本就是一個月要去林口鄉下5,6趟的人,因為,我常去打的八里高爾夫球場,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幸福高爾夫球場,永漢高爾夫球場就在那一帶。林口有好幾個台灣第一,比方,最多高爾夫球場的『鄉』,有全台灣最大的醫院-林口長庚醫院,還有全台灣最小的小學-嘉寶國小(只有43人還沒被廢掉,這小學在我們的林口老虎傳奇中也有些關聯),對台灣其它地方的人而言,講林口可能沒什麼概念,因為林口真的是一個地標很複雜的地方,由於房地產飆漲,林口新市鎮又開始到處蓋房子,新的馬路一直出現,所以就算是市鎮區,地圖也永遠不準確,而更別提郊山的道路了,標示不清,地址只有戶籍沒有路名,地圖上沒有任何標示,就算當地人都不容易搞的清楚這些山路要怎麼走。一般開車族如果不小心開進去,就算有地圖也一定會迷路。山區只有老老的檳榔阿姨可以問路,美美的檳榔西施只在交流道那邊才有...

又離題了,新聞中有提到,出現老虎的牧場在林口鄉嘉寶村12鄰40號之1,牧場主人姓洪。

所以呢,這地址在那兒?

我手上的地圖中『林口鄉街道圖』長這個樣子。你只能看到『寶斗厝』,『嘉寶』,『破竹林』,等幾個有趣的地名。這幾個名詞怎麼來的,可以上『台灣地名查詢系統建置計畫』來查。『寶斗厝』的記載是這樣的:『住屋排列呈成方形,如賭具寶斗仁,而得名。』



天啊這一段清光緒年間級的記載是有意思,不過對找老虎幫助不大。

我另外查了PAPAGO的電子地圖,沒有。我上Google Map,阿杜阿肯幫你劃出幾條路你就該哭了,這地址當然找不到。

Lexus車上的衛星導航地圖,只找的到『嘉寶國小』。其它,我列在這篇文章:『地圖狂的冒險』中的線上電子地圖,包括 http://mmap.no-ip.info/http://www.urmap.com/http://www.imap.com.tw/http://www.gismap.com.tw/gismap/sys/begin.htm http://www.map.com.tw/ ,沒有一個找的到這地址。連台北縣政府的電子地圖,這個號稱可以輸入台北縣地址查詢的網站,也一樣找不到。嘉寶村民是外星人嗎?為什麼連台北縣政府都不知道他們家在地圖上的那裏呢?

我找到了嘉寶國小的網站,是有這麼一幅林口鄉全圖,不過沒有用。



Google Earth 已經加入了台灣的地圖可以顯示道路出來,但這個地址實在太難找。它只有鄰和號,沒有什麼路。所以也無法定位。台灣山區的住戶的地址就是這麼不合邏輯。而台灣很多地方的位置,就算有地名,有地址,可是無法在任何地圖上找到。這件事台灣人不是很關心,不過有一個住在台灣的老外,叫積丹尼,因為他住在台灣偏遠的東勢山上,別人要來找有地址根本找不到他,所以他發明了一套電線桿定位方式,也擬定了一套山區路名的編址方式,見他的網站:

積丹尼 = Dan Jacobson


這個網站沒有任何的美工,積丹尼的中文也不好。不過是我心目中長久以來最強的台灣個人網頁,他關心的東西台灣人不注意但是很重要,而他在這些冷門議題上獨立研究的深度隨便都可以寫成好幾本書講不完。他的電線桿定位方法網路上甚至有網友成立了同好會,還有人出書研究。

http://www.sunriver.com.tw/grid_taipower.htm

我又離題了,回來找老虎吧。靠那些空泛的『官方網站』找不到東西,最後我找到的有用資訊,還是來自腳踏實地的個人站台,資料是來自『獨步山林間』中的登山筆記。

寶斗厝山



根據當中的文字記錄,並且把他的地圖重疊在Google Earth 之上,再加上其它網頁找來的資訊,比對Google Earth的空照圖,辨認地標,(如公墓都長的坑坑洞洞的,國小的操場),我才終於完成了這幅林口寶嘉村的地圖。



『獨步山林間』也是另一個冷門的神人網站,作者爬了7年的山,把他的登山筆記連GPS記錄詳細的記載在網頁中。我已經不止一次查資料查到他裏面的寶貴的記載了。

到了這個地步,老實說我還是無法在地圖上確定那個『
林口鄉嘉寶村12鄰40號之1』的地址在那兒。昨天我去幸福球場打球,打完在餐廰用餐。先走的球友小薛來電說原來回去林口交流道的路(北77之1鄉道)因山崩修路必需繞道。所以我想我就乾脆走濱海公路切進嘉寶村走北77鄉道找林口的老虎算了,再由那兒回交流道。有膽在林口的山間小路亂繞?嗯,因為我有Lexus的強力衛星導航EMV,RX330雖然嬌貴,好歹也算是台馬力不小的四驅車,找不到老虎的地址,但至少不怕回不了家啊~~

我在下圖的台15省道西濱公路由南開車過來,經過八里高球場後,下一個路口右轉進去『北77鄉道』,一直注意有沒有『嘉寶村12鄰40號之1』的路標,結果我一直找到了嘉寶國小都沒發現。沒辦法,只好去問順益商號雜貨店的老闆娘,她告訴我過頭了,出現老虎的地方在剛進來的砂石場那兒。不過,她當然不相信有老虎這種事。



我只好再回頭,發現原來有一個『12鄰』的路標,只不過從路的另一頭是看不見的。從那兒進去之後,有很多卡車和砂石場的大型機具仍在忙碌的作業中,而所謂的『牧場』,就位在砂石場的中間!我看到的是牛的『牧場』,其實這那叫『牧場』,應該叫鐵皮屋工廠吧,這應該沒什麼能做天然放牧的,牧草大概是卡車載進來再給牛羊餵養的吧。

因為我到的時候卡車進進出出,不好意思停下來問人家,也不太能確定是否在這兒,就沒下車問:『到底發現老虎的地方是不是就在這兒』,這個當地人可能已經被問到快抓狂打人的問題,我就一路再開上去了。結果還是沒有看到確定的地址門牌。由於出門時沒想到要來找老虎,沒帶相機只能用手機拍下牛棚的照片:



我後來再仔細看網路上的新聞,發現這麼一段記錄:

養羊戶洪榮科在嘉寶村十二鄰寶斗厝坑溪左、右兩岸,分設大型力霸式廠房,右岸的廠房飼養大批乳牛,左岸有兩幢廠房,位置比較偏僻,一幢廠房飼養羊,另一幢廠房飼養肉牛。』

原來如此,最後我才確定我看到的地方沒錯,就在那兒。

在Google Earth上看起來是這樣,下面那個呈『ㄟ』字排列的白色鐵皮屋就是發現老虎的羊棚,而上面那張手機照片就是上面那排房子最左側白色那棟,我終於找到了。

在GPS上的座標是
Latitude: 25° 6'59.23"N
Longitude:121°20'17.52"E



今天晚上剛好和某個客戶聊到這件事,他是某家電視新聞的採訪記者,去過現場,我問他路怎麼走,他完全不記得,因為是司機邊問路邊找到帶他去的。所以我知道了,就算電視記者也不清楚那兒到底在那裏。他又說,這星期的跑新聞真輕鬆啊,沒什麼新聞,這條新聞算最大條了...我咧....

我自已探路的結果,有幾個想法:

一。發現路邊的流浪狗很多,一路上我至少就看到四隻,所以後來要抓到幾隻流浪狗當凶手是很容易的。

二。那個『洪家牧場』那裏是『牧場』,根本就在砂石場的『中間』,自然環境被破壞的很慘,士石流一堆。在衛星空照圖上,看不到大片的草地。附近或許有可以放養的地方,不過我想應該大部份都用外來的牧草吧。

三。那地方已經很靠海邊了,Google Earth上量起來只有973公尺。月光下在海邊沙灘上漫步的老虎?這想像畫面會不會太浪漫了?

四。到底是不是老虎,看足跡和死羊身上的傷口,台灣的各方『專家們』,難道會鑑識不出來嗎?總不能為了喇滴賽,又去把李昌鈺請回來吧?

五。如果真是是流浪狗咬死羊群,那是為什麼?我的推論是因為和這兩個星期的大雨有關,可能因為下雨,山區後多地方士石流,
流浪狗賴以維生的食物(人類製造出來的垃圾)減少很多,不得已只好回復原始本性大開殺戒。

結論是:

可能沒有老虎,但我不想接受這個結果,我還是相信
Trilespiri說的話,有老虎傳說的林口,會比較有趣一點....

最後畫張圖,為這個曾在台灣流行一個星期的都會傳說做個註腳,覺得有意思的人就儘量拿去用吧。



聯結的語法在此:



updated 2007-7-20
from:http://www.ettoday.com/2007/07/20/122-2128893.htm

DNA化驗 咬羊兇手非老虎 狗嫌犯仍逍遙法外? 2007/07/20 00:12
記者張書維、劉世森/台北報導

襲擊羊群的究竟是不是落網的這3隻野狗,目前動檢所也不敢確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把羊傷口上的唾液,送交調查局作DNA的化驗後,已經排除是老虎所為,也就是說可能還有「行兇」的野狗逍遙法外。

咬死林口38隻羊群的到底是不是這3隻改頭換面,即將被民眾認養的小狗呢?

動物疾病防治所獸醫師鍾佳儒表示:「被咬的傷口非常凌亂,所以沒有辦法判定,到底是哪隻狗咬的?」

既然無法判定,動物疾病防治所於是就把羊隻的檢體送交調查局檢驗。

鍾佳儒說:「把羊隻咬痕部分的肉塊,把它採集下來,送交調查局幫我們鑑定,有沒有其他動物的DNA,我們目前初步排除有老虎的DNA。」

確定兇手不是老虎,依照目擊者口供,再加上兩次攻擊者的齒痕比對,兇手可能就是山區的野狗。

鍾佳儒指出:「依據齒痕間距和牧場主人的目擊,看到一黑一白的狗正在咬傷他的羊群,當然目前的方向比較傾向是狗。」

在沒有真正確定兇手是誰的情況下,動物疾病防治所依舊不敢大意,羊舍旁還是放置大型的誘捕籠,只是羊舍內在也見不到羊群的蹤跡了,因為在沒有抓到真兇之前,農場老闆已經不敢再養養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