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一定關心的一件事:到底我現在用的這一家部落格服務提供商速度怎麼樣?我的部落格網頁是不是開的比別人慢?我要不要搬家呢?如果搬家,那一家比較好?

這麼多問題不容易回答,但卻很重要。網頁開的快不快,和使用者所在的線路頻寬,連接路徑有關,和部落格服務提供商主機的頻寬,伺服器性能和流量也都有關係。

比方說,你和別人共享ADSL網路,如果和你同樣連外線路上有人大量使用頻寬,很可能就影響你的開網頁速度。如果你的ADSL的ISP剛好就是提供網頁服務的ISP(比方你在Hinet下開Xuite上的blog),那麼你開這個網頁一定會比較快。

不同時間因為流量不同,網頁開啟速度也會有影響。

這麼多因素,要怎麼樣取得公正的數據來決定誰比較快呢?

方法:

1)測試工具站台:Internet Supervison

http://internetsupervision.com/,提供了一個解答的方法。這家公司在世界各地設有10個伺服器,只要輸入網址,就可以同時查詢在世界上不同國家開啟這個網頁下載的速度。



一方面也是台灣還沒有這樣一個站台可以同時提供不同線路來測試網路速度,另一方面,我認為由國外的連入速度來測試更能了解落格服務提供商的"實力"。因為由國外連入台灣的骨幹所走的線路大致類似,速度差異的的原因在國內連線這一段以及伺服器的反應時間。最最正確的解答當然是在台灣有十台這樣的伺服器,但我相信結果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這個網站是公開的,每個人都可以來試,這是最公正的一點。

2)測試目標頁面:以個人部落格代表一般使用經驗

我找了10個比較大的部落格站台來做測試。包括:
Yahoo Blog首頁:http://tw.blog.yahoo.com/
PC home 首頁:http://mypaper.pchome.com.tw/
新浪 Blog 首頁:http://blog.sina.com.tw/
天空 Blog 首頁:http://blog.yam.com/index.php
Pixnet Blog首頁:http://www.pixnet.net/
無名 Blog首頁:http://www.wretch.cc/blog/
樂多 Blog 首頁:http://www.roodo.com/
UDN 網路城邦 首頁:http://city.udn.com/v1/index.jsp
Xuite Blog 首頁:http://blog.xuite.net/
蘋果日報 部落格 首頁:http://blog.1-apple.com.tw/BlogAPI/

但是要測試那一個頁面呢?不能測各家的首頁,因為首頁流量大,各家一定是特別一台伺服器在處理,這個首頁開的快不代表進入到個人部落格就也一樣快。於是我就在這10個部落格的首頁中,隨機挑選頁面上介紹或推薦的一家個人部落格,以做為測試的標的。無名的我挑選自已的部落格。我也想了解如果我移到其它供應商那麼是不是速度會比我現在快。我挑選的部落格不是完全沒有名氣,但也不像是無名的彎彎有名到也許會受到廠商特別的待遇。我想應該可以反應一般的使用經驗。

Yahoo 台灣 Blog
任選:(李逵的棒球博物館)http://tw.myblog.yahoo.com/0099-0099/article?mid=4274&next=4168&l=f&fid=5
測試結果:http://jkn.com/View?j=808811.206167556389

PC home
任選:(我的空中花園及遊記)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linwang
測試結果:http://jkn.com/View?j=808814.946158736236

新浪
任選:(徐瑞奇)http://blog.sina.com.tw/richcute/
測試結果:http://jkn.com/View?j=808816.422610832748

天空
任選:(溫妮的家)http://blog.yam.com/winny30
測試結果:http://jkn.com/View?j=808817.143514557563

Pixnet
任選:(sega's)http://blog.pixnet.net/post/sccheng/4405061
測試結果:http://jkn.com/View?j=808819.992522120565

無名
任選:(BillyPan)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
測試結果:http://jkn.com/View?j=808822.392853972976

樂多
任選:(艾迪的籃球blog)http://blog.roodo.com/nbaalong/
測試結果:http://jkn.com/View?j=808824.221538406594

udn 網路城邦
任選:(唐妮可)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nicole543
測試結果:http://jkn.com/View?j=808826.744673068639

Xuite
任選:(bo2)http://blog.xuite.net/bo2pig/bo2
測試結果:http://jkn.com/View?j=808827.517489867519

蘋果
任選:(香娜)http://blog.1-apple.com.tw/shenna/
測試結果:http://jkn.com/View?j=808828.923227965107



3)同步測試方法: 去除時間差的誤差

我用了一個小技巧,來同時比較這10家的速度。我先在http://internetsupervision.com/上輸入要測試的網址,之後做成書簽,放在火狐書簽同一個資料夾下。火狐有一個特異功能,就是同時用分頁同時開啟所有這個資料夾下所有的書簽。這等於同步下達指令,零時差去測試這10個站台。



4)測試時段:尖峰,考驗供應商最佳時段

那麼要挑那一個時段?我認為必需接近尖峰時段才夠準確。一方面這時最多人上網,才能反應最多人的使用經驗。另一方面也是對供應商比較嚴苛的時段,主機處理負載的能力才能顯示出來。我根據中央研究院的報告選擇晚上11點左右。這時候流量差不多是最大的。



結果:

10個伺服器傳回結果後,取10 個Kbps的平均值就是最後結果。

其中北京的伺服器,無法傳回 yahoo 和 yam的結果。或許是中國對這兩個站台的封鎖政策,所以這兩個站台Kbps的平均值就去掉北京的結果。

測試完成後,我把所有的結果都以火狐的外掛 jkn.com 的網頁快照功能存檔起來。原始數據都在上面。以Excel 匯入數據後取平均值。測試結果是程式抓取放在網頁上的,附有美國當地時間,這當中無法造假。

結論:

10大部落格站台的測速報告如下,非常意外的,第一名竟然是:無名小站!,而且大幅領先各家。





這個結果讓我有些意外,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是無名付費會員,所以比較快。結果我馬上找非付費會員的頁面來測,試了兩個,速度不但沒有慢,反而還更快一點。

前三名是:無名,樂多和UDN網路城邦。很意外在Hinet的xuite速度竟然只有無名的一半。據說無名目前主機也在Hinet,線路差別應該不大,但使用頻寬和伺服器性能可能有很大差異。

無名已被Yahoo併購,但速度仍比母公司快了許多。

Pixnet常被建議是搬出無名的目標地,網站上有無名搬家功能,而且最近更新機房,但速度仍然差了無名一大截,只有一半。

Yahoo和Yam被中國封掉,可能中國網友不容易上這兩家的部落格。

所有的數字可以在上面測試目標頁面上的網頁截圖中找到。網友也可以自行在不同時時段上 http://internetsupervision.com/輸入網址測試。

首頁其實我測過,各家都會比進入個人網頁快一點,但各家首頁速度差異並不大,也沒有太大意義,就不貼上來了。非尖峰時段其實我也測過,結果無名領先的幅度更大。

另外,各家部落格的流量大小如何呢。這就要請出Alexa,這是公認流量測試最常被引用的站台:

由於Alexa 無法區別 yahoo.com 和 tw.yahoo.com 的差別,PC home也一樣,而且一次只能比較5個,所以我在這下面只列出5個站。



無名仍然是流量第一,Yam整個站加上Blog服務仍然遠遠落後(其實Pc home也差不多在這裏),Xuite第三,Pixnet和Roodo少到可以被忽略的地步了。

無名在這麼大的流量下,在尖峰時段還可以維持最快的速度,真的很不容易。

要選那一家? 答案非常明顯。

以上測試純屬個人行為,有疏漏處尚請指正。


這一帖有不少網友質疑,我是用自已VIP會員的頁面和其它家網頁比,有欠公允。
這個批評有道理,所以我再進一步,由好友名單中去擴展,找到三個非VIP的部落格.
分別是
http://www.wretch.cc/blog/boogieparade
http://www.wretch.cc/blog/dvshippo
http://www.wretch.cc/blog/swisophie
另外我也加入彎彎
http://www.wretch.cc/blog/cwwany
和無名的首頁
http://www.wretch.cc/
這5個新加入的,並且拿之前比過的樂多,UDN,Xuite,蘋果再比一次。
數據一樣輸入Excel,做成圖表:


結果呢?

彎彎真的最快!這是應該的,我贊成。不過我也只比她慢一點點而已。

一般會員是比較慢,尤其是http://www.wretch.cc/blog/dvshippo,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一進去他的部落格就要開7個youtube畫面的關係。

但是除了他那一頁比Xuite慢一點,我們幾乎可以說,無名的一般會員部落格還是比其它部落格快(三個平均為170,快過xuite)。VIP不用說了。

無名首頁很慢,我想大概是流量太大了吧。

這樣解決了一部份的質疑吧~~

測這個很快,我開始測,進excel,弄完圖,Blog寫好了也才花20分鐘, 大家可以自已動手測,不必質疑別有用心。

5/15早上再測一次:

RAW DATA

紅色是北京server,還是封yahoo和yam。
另外俄羅斯封pixnet,所以都不列入統計。


結果

加入無名一般會員網頁。(VIP還是我)最後一名PC Home變快了,Yahoo也快了一點。

其他都差不多。

要搬家,也要搬到roodoo或UDN。搬到yahoo等於沒搬(無名部落格未來可能和yahoo合併,所以我跑去註冊了billypan101先),搬到Pixnet?

還有一個我忘了測,http://www.im.tv/vlog/,Im Vlog,每次進他們的首頁音樂就吵個不停。這可能是我潛意識不想去碰的原因,雖然有不少台客拍的好玩片子可以看。

2007/05/16 update:
為什麼眾多網友覺得我的報告有問題?這原因在於過去無名和hinet 的紛爭,當時無名在giga,giga和hinet的頻寬不夠,這問題吵了很久,見http://service.hinet.net/2004/hotq_wretch.htm

不過最近無名打不過hinet又被yahoo收購已經搬進去hinet了,見這張圖:



hinet + Yahoo 撐腰無名當然變快。台灣第一部落格+台灣第一入口網站+台灣第一ISP如果測速還輸的話就要打屁股了。網路訊息萬變,不要讓過去的成見一直在你心裏作怪!

回應這麼多篇,我也一直補充說明,但每次都更証明了一件事:無名的確是最快。接受這項事實吧,everyb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