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工程鋼樑掉落,四死四傷。昨天我跑了好幾個選舉行程,回到家才知道這個大消息。柯文哲市長說,台中捷運是由台中市政府委託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監造,台北市應該要負責任。因此我也上網研究了一下可能的失事原因。
me5.jpg    
我推測的事故原因是,這段捷運鋼樑放置的工法,沿用先前路段直線路段的SOP,但在接合第1段和第2段鋼樑後,b點吊車的承載過重。由於是彎道,整個結構的重心並不在a點和c點的直線上,重心偏移至外側,產生了一個向外側(圖上右邊)力學上的拉力。在1和2接合後,重量逐漸增加。1號鋼樑上方a點被拉扯到外側先落下,然後b點吊車纜線無法承載而斷裂,最後c點也滑落,整段結構翻落路面釀成大禍。

在之前的直線路段上,這套工法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在彎道,因為出現除了向下方又有向外側的拉力,原先習以為常的施工方式就不適用了。

解說如下:
1。事發地點新聞畫面:左方是承載b點的吊車。

2015-04-10_233108.jpg  

2。另一個角度
2015-04-10_233139.jpg  

3。地理位置,台中市文心路和北屯路口,北屯路266巷口,五金行店面:
2015-04-11_111526.jpg  

4。空照圖:

2015-04-11_100617.jpg  

5. Google街景圖比對
2015-04-11_113928.jpg  

6。確定正確地理位置後,接下來就是施工方法的探討。網路上有網友提供了事故前幾個小時的錄影 (由Youtube網站上轉來),鋼樑第2段(見最上方圖)的作業過程:

  

從這段影片可以看到,第1段鋼樑已經就位,由a點和吊車纜線的b點支撐住。影片中第2號鋼樑正由另一台吊車吊上c點,之後工人再施作和b點結合。

7。事故當時的行車記錄器錄影 (由Youtube網站上轉來):這段影片的方向是由北往南,也就是最上面圖的a端點上方往下。這段影片很重要。影片上還可看到疑似有工人在鋼粱上施工一起掉落,非常驚悚。影片上鋼樑先由a點滑落,然後b點纜繩斷裂,可以看到纜繩的滑輪在斷落後向上彈飛。之後c點也滑落。整個結構翻轉在路面上。
  
8. 同段影片較長版本,可以看到先前工人在上方走動:
   

9。對於意外發生原因,有幾個版本:

台北捷運局的新聞稿說法是:『事故初步原因為該路段為彎曲線段,事發時鋼箱樑單側已吊放至帽樑處,惟於解吊耳階段產生重心偏移致鋼樑掉落。經查吊車腳整支插進柏油路面,係因鋼箱樑掉落時拉扯吊車,致吊車腳扯斷,插進柏油路面,為事故後之結果,而非事故之起因!』

北捷中工處的說法:『施工單位判斷錯誤,在進行兩段鋼樑的固定帽對口對準時,太早放鬆鋼索,致使鋼樑偏心翻落。』

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林明勝的說法:『現場沒用H型鋼支撐、預防曲線鋼樑不翻轉,就草率進行放置鋼樑作業。』


中央勞動部
的說法是:『初步調查可能原因為吊掛鋼箱樑有曲度,鋼箱樑兩端未實施假固定、偏心載重作用下,造成鋼箱樑掉落。』
這兩個說法都有可能。重大工安意外往往是多重原因,幾個細節不注意,最後合在一起就釀成了悲劇。我認為由於先前同樣工法已經實施多次,在直線路段上,『解吊耳階段』,『太早放鬆鋼索』,『沒用H型鋼支撐』,『鋼箱樑兩端未實施假固定』都不致於發生大問題,但彎道施工沒有注意到這些部份就會發生錯誤,導致吊車超載,結構滑動,造成大意外。


未來高架捷運在彎道路段應該有更週全的作業SOP。意外總是在沒有人想到的地方發生,為了安全,多點控管和不方便是有必要的。確實檢討事故原因,不能把負責的層級侷限在最基層的勞工和施工單位上,如果是整個工法SOP執行監工未確實的錯誤,他們可能是受害者。

願死者安息,傷者復原,天佑台灣。

(補充說明) 有最新的行車記錄器曝光影片,更接近事發地點。

影片:
  

截圖1:影片上16:58:08秒處,可見兩條鋼纜都在
2  

截圖1放大:
2015-04-11_202336  

截圖2:結構滑落後16:58:16秒。這裏有兩個可能 A.工人先解開內鋼纜吊耳,受力不均造成整個結構位移。B:結構先位移,內部受力後內鋼纜斷裂,外鋼纜還在,因此結構體逆時針旋轉,底部外側和基椿呈現開放夾角。注意滑車位置。

內2.jpg  

截圖3:16:58:17秒。外鋼纜之後下一秒才斷裂,滑車受彈力而往上飛,結構體順時針旋轉,底部外側和基椿呈現關閉夾角。
外  
這也是為何吊車在監視器上跳動數次的原因。過大的承載和跳動造成了吊車車旁支架的油壓腳和支撐座,枕木分離。這的確是結果而非原因。

監視器影片:
  

支架新聞照片:
2015-04-11_204711  
2015-04-11_204824  

2015-04-11_204807  

柯P,我報告寫好了。

 


arrow
arrow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