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女醫師曾御慈,日前遭酒駕闖紅燈的汽車業務員詹震山,以時速80公里攔腰撞上,送醫後呈現腦死。



又是件讓人傷痛的悲劇,社會各界齊聲譴責肇事者,希望酒駕肇事的罰責再加重。但細究車禍原因,喝酒開車的汽車業務員詹震山,當時為何要闖紅燈?

因為他誤以為看到員警(其實是某社區保全人員),害怕酒駕臨檢所以加速逃逸。喝酒開車錯在先,酒後的判斷力又受影響 ,一步錯步步錯,最後釀成悲劇,讓國家痛失英才。

酒駕事故頻傳,因此警政署從去年6年開始「取締酒駕專案大執法」,到今年4月止,全國警方總計瘋狂取締了近12萬起酒駕案件,10個月12萬件!! 酒駕的罰責也加重了,但仍然不能阻止這類的事故,酒駕傷人致死每年都有數百件持續發生,到底為什麼?

最重要的原因是,台灣人的飲酒數量仍然在持續地,快速地增加中:


 
酒精喝進人體後,在大腦發生作用,判斷力會變差。開車時速度感會起變化,實際上開到時速80公里,本人卻覺得只有40公里,對前方物體反應也變慢,甚至意識不清。這是酒駕車禍常發生的重要原因。

而另一方面,喝了酒的人原先的『自覺』也會變差,本來知道『絕不可以酒駕』,但喝了酒後卻會發生改變: 『我會小心不要被抓』,『我只要提高警覺避開警察就好了』,因為酒精的這種效果,所以雖然已立法重罰,已擴大臨檢,但酒駕的情況卻仍然相當嚴重。顯然只靠嚴刑峻法尚有不足,釜底抽薪之計,應該是讓喝酒的人不要一直增加,不要讓喝酒的頻率和數量增加,不要讓喝酒的風氣增加,不要讓酒精的消耗量一直往上暴衝。



最有效的對策,就是仿效煙害防制法,禁止酒精廣告,特別是電視上的酒精飲品廣告:



國衛院的研究証實國小學童飲酒和電視廣告有高度相關:



酒精造成的危害不是只有酒駕,酒癮造成的身體疾病,自傷傷人,家暴問題越來越多越嚴重,早已經超越香煙的危害。廠商投入大量資金買廣告賣酒,酒精消耗量不斷增加,相關的問題當然難以控制。酒精不可能禁絕,但是電視廣告裏俊男美女喝酒的行為引起相當大的誤導作用,至少讓我們禁止酒類的廣告在電視上播出。



 
我們有菸酒管理法,還菸害防制法,但卻沒有酒害防制法。根據國外期刊(Lancet)的研究,酒害是煙害的三倍之多!!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全球酒害防制策略」已於2010年獲所有會員國一致決議通過,要求各國政府須加以支持、採納及落實。該策略有十大重點,包括:政府的領導與跨部門動員;衛生部門提供預防、治療和照護措施;社區動員與參與;嚴格取締酒後駕駛;管理生產、銷售、年齡與飲酒場所,降低酒品可取得性;管制廣告促銷;建立酒品稅捐或最低價格制;標示酒害警語、保護酒醉者;防範及管制非法酒品;建立長期監測系統。


 
強烈建議通過酒害防制法,不能讓酒商再為所欲為地增加酒精的銷售量。從源頭減少喝酒行為才能真正減少和酒精種種相關的悲劇發生。

希望曾御慈醫師的事件能夠喚醒大家的注意。酒害防制法,曾御慈法案。
 
延伸閱讀: 國民健康局,酒害防制法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