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今年2013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統計,由於出口與民間消費不振,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僅1.54%,大幅下修1.72個百分點,不到二月預測數3.26%的一半,不僅未能「保三」,甚至意外「破二」。



只有一個月卻發生超過50%的誤差,這新聞引起我的興趣,所以到主計處找原始資料來看。我們的行政官僚解釋說是因為暖冬啦,手機賣不好等等有的沒的原因。但仔細看詳細的統計數字,就會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http://www.stat.gov.tw/public/data/dgbas03/bs4/ninews/10205/new10204.pdf

 

真正的原因,究竟還是一個『蠢』字而已。

如果看上圖,我們會預計一個U型反轉,景氣從去年的第2 季的谷底的開始向上攀爬,今年應該開始慢慢越來越好。但是沒有,真是因為出口變差嗎?


國內生產毛額的構成公式,一般是以GDP = C + I + G + ( EX – IM ) C為民間消費、I為投資支出、G為政府消費、EX為出口,最後一個IM為進口。先來看(EX-IM) 淨出口這部份。 
 
台灣第一季出口比起去年同期還是增加的,第一季 2.4%,3月份還到3.3%,進口雖然也增加(台積電擴張產能?),不過最後第一季結算還是出超了46.3億美金,淨出口這部份對GDP的貢獻還是正面的,民間消費也在增加中,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在扯GDP的後腿呢?



內需數字的變化透露出官員不敢說的秘密:



和去年同季相比(季節因素需去除才能確分析),計算GDP來源的主要產業中,發現有3顆老鼠屎,分別是電力和燃氣供應業,金融保業和公共行政及國防。這三個部門之所以負成長,根本和馬政府的施政作為有關啊!!

第1顆老鼠屎,電力及燃氣供應業衰退,除了暖冬,最重要的因素是去年4月開始的油電雙漲。去年第一季還沒實施這個政策,相對之下今年的油電費變貴,民間的使用量一定會變少, 用電變少, 用油變少,連車子的銷量都變少。馬政府執意這麼做,在經濟上果然造成影響,只是主計部完全不想承認啊!

以台幣計價原油價格去年第一季和今年相比沒有貴多少,可能還便宜一點:


但台灣零售汽油價格今年和去年同季相比卻貴很多(馬政府的理由是要把以前虧的部份超額利潤賺回來)。價格決定銷售量,所以電力和燃氣供應業總產值減少3.3%也是當然的。

 

第2顆老鼠屎,金融保險業總產值減少,主要是因為股票成交市值銳減30%,這原因眾所皆知,是因為年初開始的証所稅。想要多收稅結果完全收不到,天底下還有更笨的政策嗎?




第3顆老鼠屎,今年公共行政及國防減少1.87%的支出,不是因為中央政府總預算金額比去年少,而是因為政府負債的利息和人事費退撫金額的排擠,所以促進經濟發展的的公共建設支出金額減少了。政府減少建設支出這麼多,怎麼有臉怪民間什麼手機賣不好呢?

數字明白的告訴我們,2013年第一季台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最大問題不在出口或全球景氣不振,而是去年4月份開始的油電雙漲,今年1月份開始的証所稅和政府削減公共建設支出這三個政策導致的。

說要擴張經濟動能,卻堅持油電雙漲增加廠商成本,對投資行為加稅又減少政府建設支出,真是說一套做一套。明明這些都是可預期的(証所稅造成股市交易減少課不到稅早在半年前就有學者警告),卻要營造燕子來的假像說謊到最後。

悍然拒絕年金改革,政府欠了一屁股債,根本無力推行公共建設振興經濟。因為欠債嚴重缺錢,所以漲油電費亂加稅讓人民苦不堪言,心理就是悶沒有意願消費,經濟活動當然降溫。做明明是『害經濟』的動作時還努力喊『拼經濟』,牛皮吹破再放出煙霧不肯面對錯誤政策。基本心態如此,台灣的經濟在2016年前要好很困難。



今年首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是1.81%,GDP才成長1.54%,等於都被吃掉了。加上GDP海外生產比重超過50%,所以國民實質平均薪資退到到18年前,看到這裏的讀者終於理解為何變窮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