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鄉民Oxytocin爆料H7N9疫情這事,有很多重要的地方可以思考。



PTT最熱門的是哪個版?大家都知道是八卦版。Oxytocin這篇報料被瘋狂轉載,被網友高度討論,進而影響到官員實際的作為,可說是近年來八卦版最重要的文章,之後証實內容也是正確。結果呢,這篇卻被刪掉了。



八卦版充斥著假八卦,網路轉貼新聞,無聊的問卦,數量比你家的垃圾還龐大,結果真有人爆料時卻無法承受。在精神上,PTT八卦版已死。
 


用id假名,把台大換成寶山字詞加密,說一切都是夢境,這是爆料者不得已的策略。但其實沒用,官員要打壓,公文來要查ip是誰PTT不會保護爆料者的。相同的公文Plurk就會挺住。Facebook和Google也許不會出賣你,但他們會先要求你用實名制。

因應隱私需求和突發事件的臨時性社群媒體 (Temporary Social Media) SnapChat 是解決這個困境而誕生的APP。爆料者可以自行決定訊息留存的時間,不會留下任何足跡。以現在SNS發達的程度,重要的消息會被網友留存下來,消息源頭就算消失備份還是會流傳出去。SnapChat剛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預測為10大可能改變世界的創新科技之一。



散佈疫情造成恐慌?嗯,什麼叫做恐慌啊?我看過上千個恐慌症的病人,大部份恐慌發作理由是人們意識到身限不容易逃出的空間,隧道,電梯,高速公路,飛機等等,因為聽到疫情而恐慌發作的,我一個也沒遇過。我治療過很多921地震後災民的PTSD,我也有病人來自被封院的和平醫院,我甚至診治過早年榮總瘧疾傳染事件中的病人(後續情緒問題)。SARS的時候我全付武裝進發燒篩檢站,在第一線戰鬥,沒有請假直到看到疑似個案被居家隔離三天,三天後繼續回到戰場,我還對護理人員演講安定軍心。看了這麼久這麼多我的觀察心得是,疫情會讓人們有些焦慮和警覺,這不見得是壞事。真的讓人們驚恐害怕的是因為無知,是疾病和死亡的威脅,從來就不是關於災難的情報。偽造的,離譜的謠言在台灣的社群網站中馬上會受到質疑,影響力通常很有限,法律也早有規範。真有疫情時股市或經濟活動受影響是合理的,那不能稱之為恐慌。

官員延遲或隱匿疫情,才是真正值得討論的議題。李惠仁執導的『不能戳的秘密』,講的正是禽流感,H5N2。一開始甚至沒有電視台敢播他的片子,先在網路流傳,後來壹電視和三立才重視。農委會也先否認,拖了大半年才接受禽流感病毒已經演化成高病原性 (HPAI,Highly pathogenic avian influenza)  的說法,防檢局長許天來因此下台。這不過一年前的事。



紙包不住火,就因為有著爆料者的存在,官員才不敢一手遮天隱匿訊息,才不敢怠惰。言論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石。錯誤的訊息不該被流傳,但更重要十倍百倍的是錯誤的政策不能被姑息。

病毒要變種要傳播是整個人類的問題,官員該做的事是回應大眾心理上的焦慮和警覺,第一時間告訴大家你做了什麼,有沒有盡全力保護這個社會。疾病流行散佈時你們無法負責也不會負責的,每年都有各式流感造成死亡病例也沒有官員因此下台或受罰。延遲或隱匿疫情是很愚蠢的做法。官員們應該定期報告疫情,高峰時每天也不為過。篩檢中的,疑似個案也可以讓大眾知道,那不會引起恐慌,反而會讓大眾在安心的感受中提早因應。過去素行不良的官員們,最不需要的是一直出來放話,警告爆料者或名嘴。

十年前的SARS,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死傷慘重,卻被集體限制得行動還被要求閉嘴。而決策過程荒腔走版的官員,穿著防護衣在鏡頭前做秀累積政治資本,在選舉時還拿出來說嘴。十年,台灣進步了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