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教你如何戰爆擁核人士常說的9個謊言。拿出圖表,實証和數據,讓他們啞口無言。
 


1。謊言:台灣未來會缺電 
 


這是台電網站上的官方數據。台電的"專家"預測台灣未來幾年的用電需求,十年七次從沒準過,每次都錯的離譜更無恥的是他們這種爛預測數字,一遍又一遍地恐嚇人民未來電會不夠用。
 

註:本文9點大部份內容在 https://www.facebook.com/billypan102  我的臉書粉絲頁上發表過,在討論中有更多辯証,計算方式和資料出處。
 
 
2。謊言:核電成本低

  



 
經濟部官員和台電老是鬼扯什麼核能一度0.69元最便宜,我把美國抬出來打台電的臉。畢竟台灣的核電廠技術機組零件都是從美國進口的。人家都說核能發電超貴了。

圖是我從美國能源信息部的表上轉來的稍做簡化。網路擁核小白們請去看看(如果看的懂的話) http://www.eia.gov/forecasts/aeo/electricity_generation.cfm

台灣是製造太陽能模組的出口大國,太陽能成本會比美國便宜。


 
3。
謊言:核災不可怕,車諾堡是『一般化學爆炸事故』



支持核電的專家陳立誠在部落格 (http://goo.gl/mJlno) 上寫的話。核電廠事故不是核彈爆炸,但把蘇聯車諾堡核電廠事故說成『一般化學爆炸事故』,就是太離譜的謊言了。

不是核彈爆炸,但一樣可怕。車諾堡核電廠事故,是最嚴重的第7級核災,釋出的幅射線是廣島原爆的400倍,造成10-20萬人死亡,絕多數死於幅射傷害,差不多廣島原爆死亡估計也是12-20萬人。日本廣島都市現在已經恢復生氣,但車諾堡核電廠現仍密封在大鐵棺中,旁邊的小城普里比亞至今仍因幅射值太高禁止進入成為死城一座,這絕非『一般化學爆炸事故』!



這謊言寫在書裏25年,又拿出來貼在部落格,是想繼續騙下去嗎?
 

4。謊言:綠能發電成本太高



這兩張照片是我親手拍的。台灣風力發電商轉已超過十年。目前共有244座風力發電機,每支造價平均1.2億,總造價約293億。台灣的氣候風力情況每支發電一年可達600萬度,每年總風力發電度數可達*14.6億度。

核四2座機組若完成,一年可發出*156億度的電力,核四總造價要3,000億。

以上述的數字推算,若以這3,000億投入建設風力發電,3000億元除293億元再乘14.6億度,每年可生產 149 億度電力,同樣的建廠成本下,風力發電的能力差不多就是核四的發電能力!

風力電廠和核電廠每年都要維修,這方面就不比了。但是核四每年還需要30億燃料棒費用,風力發電不必啊!核廢料和核災的問題就更不用說了。和風力發電相比,核電根本貴的不得了。

美國國家能源信息部的計算,每小時產電百萬瓦所需成本,先進核電廠為111.4美金,風力發電為96.0美金。

核四比風力發電昂貴,建造時間更久,更危險,但是台電拼了命就是要蓋核四而不願大力投入風力發電,並且一味說謊。



 
5。謊言:不讓核四運轉台灣會缺電



這張圖是20年來台灣的總發電備載容量。所謂備載容量,就是每年在夏天大家拼命開冷氣用電到最高峰時,所有發電廠的發電能力還多出多少。這幾年大概是25%左右。而離峰時,也就是用電量少的時候呢?總發電量可以多到40%以上。我們的電廠是這麼的多,所以很多機組常常不開機在養蚊子的。

民國89年,宣佈停建核四時,張俊雄就講的得清楚了。台灣不會缺電。現在把那時他講的數字再拿出來驗証檢討一下,他說的一點沒錯。只是,張俊雄當時沒辦法猜到,現在2013年備載容量更高了,比他講得都還要更高很多。當年可以停建核四,現在更可以。

當年停建核四在國親新三黨立法院立委表決強力反對下,110天後硬是給他復工。今日的金錢浪費,政治爭議和人民恐懼,這三黨要負完全責任。

現在許多名人反核,是因為福島電廠的核災嚇醒他們。當年因為藍綠對立,許多人不相信扁政府講的真話和正確的判斷,所以台灣今天才要走出來大聲辛苦的反核,這就當作是贖罪吧。

要求蓋核電廠的理由中最蠢的就是缺電。台灣12年沒有限電過,最後那幾次要限電也不是電廠發電量不夠,而是線路或故障問題,這是核電廠蓋再多也可能會出現的。


 
6。謊言:台灣經濟發展需要核電



台灣目光如豆的擁核人士還在為核能辯護,英國權威的政經刊物經濟學人(對, 就是講馬英九是Bumbler的那個)早就出來打核能發電一個大巴掌了:【現在選擇核電已經不切實際,不光大家討厭,核電成本也大巨大了。-- Nuclear power is not a realistic alternative. It is too unpopular and the capital costs are huge.】

原文請見 http://www.economist.com/news/21566414-alternative-energy-will-no-longer-be-alternative-sunny-uplands
 
沒核四台灣不會缺電,核電非常昂貴,發展核電對GDP和經濟不利,全力投入綠能產量業才是正確方向。拿經濟理由擁核的人在說謊,他們只關心自己荷包的經濟。

這張圖是所謂的Swanson's Law/史旺森定律:太陽能發電模組在產能加倍時成本會下降20%,現在發電成本是30年前的百分之一。(不過實際建大電廠成本要加每度4美金)。史旺森是米國太陽能界張忠謀,這定律和半導體界的摩爾定律一樣屌,目前定律的預言仍然正確而且未來幾年還適用。台灣屏東種電失敗和太陽能變慘產不是因為太陽能前景有問題,(全世界都在加速蓋太陽能電廠),而是因為不相信(或不懂)史旺森定律,太陽能模組降價降得太凶猛了,完全超出台灣的預料啊。(包括當年修能源法的立委,專家和產業界)。

經濟學人這篇也提到風力發電潛力無窮成長驚人,十年內可望超過核電總產量。過去認為另類的綠能產業因科技突破如今己是主流發電產業。太陽能和風力看老天臉色的罩門,是另個能源革命的要點: 液流電池(flow batteries)儲能裝置有望解決這個問題。而由於頁岩油氣的發現和天然氣發電機組效率的提昇,天然氣發電暫時擔任目前先發主力,(請記得京都議定書)。燃煤早就過時,至於核電廠,基本上己經不是討論的重點。

經濟學人可沒有那麼關心環保,這張圖還引用自彭博社。就是右派的在商言商的觀點。幾乎各種發電方式都因科技而進步,成本降低效率提高污染減少,根本上改變了發電工業。只有核能,幾十年核癈料的處理還是無解,上個月米國華盛頓州的地下核廢料儲存槽還在出包外洩。核幅射造成的人體染色體損壞,醫學界還是不能修復。蓋核電甚至越來越貴。簡單講,核電廠已經被三振出局了。

這是國外一流媒體的見解。至於台灣,擁核人土仍然抱殘守缺,在媒體上拿著舊的錯的資料在大聲唬人。


 
7。謊言:需要8-10座電廠才能取代核四



支持核四可以,但不能說謊。不蓋核四要另外加蓋8-10座發電廠,這是擁核人士到現在講的最可笑的一句話了。

大家可能有個錯誤觀念,以為核四很了不起。其實它只能算是個小咖,台灣目前電廠總發電容量已超過4,000萬瓩,核四完工後才270萬瓩,僅占6%。台灣目前有三個火力發電廠發電容量都超過核四。核四爭議很大,但重要性沒有那麼高。

如果不蓋核四,台電的備案裏一個是加蓋天然氣機組。比方大潭發電廠,在現有的六個機組的電廠土地裏再加蓋四個機組。這四個機組發電量可以新增320萬瓩,一下子就超過核四。上次大潭六部機組是日本三菱重工蓋的,只花了500多億,四年的時間就投入商轉。大潭的土地過去發生過鎘米事件,不蓋電廠也不能種田。而日本人的天然氣機組效率達到60%,比燃煤或舊式天然氣機組已經好很多。頁岩油氣的出現,天然氣未來會一直降價。所以這個備案雖然不盡完美(碳排放問題),但比起花3,000+億,蓋了十幾年沒法完工,核廢料也沒地方去的核四已經好太多了。

何況台灣的備載電力還太多,總電廠產能利用率只有60%,備案的機組說不定都用不到。

什麼不蓋核四要另外加蓋8-10座發電廠,亂講,連一個新電廠都不必蓋,舊有電廠只要加裝機組都綽綽有餘。


 
8。謊言:醫院裏也有輻射,不可怕。



國民黨的立委蘇清泉醫師為擁核辯解,他舉醫院的放射科治療為例,他問,『有那麼可怕嗎?』

當然有。醫院一向就是民間輻射外洩最大的來源。照張x光,做心導管,放射線治療,都會產生各式各樣的輻射,也當然會對人體有害。所以相關工作人員在操作這些治療和檢查時必需要配載內含晶片的輻射計量佩章,所受的累積輻射計量輸入電腦管理,保存30年。每年累積劑量超過一定標準,是不得再繼續相關工作的。

就是那麼可怕,不然操作人員幹嘛要穿重的要死的鉛衣。醫院有種流動式x光機,有時會推到病房去拍那些行動不便病人的x光,每次喊要照PORTABLE的時候,大家就會嚇到到處跑,能閃多遠就閃多遠。『有那麼可怕嗎?』對,怕死了。

要是不怕就鬆懈,就會像前陣子中國醫院傳出來的新聞,9個武漢醫療人員因輻射防護不當集體得癌。無知的人不會怕,知道有這種事發生過的人,你說該不該怕?

9。謊言:停建核四違憲



這還要解釋嗎?最好我們的憲法裏面有提到核四啦!馬英九的憲法是外星人的版本嗎?

擁核人士的謊言能信,賽都可以吃,而且,尿還能拿來發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