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系教授 John Lamperti 寫了這篇文章: Does Capital  Punishment Deter Murder? 死刑能夠減少殺人案件的發生嗎? 他分析了過去的許多篇研究,得到的結論是No




過去在美國絕大多數的研究都無法証明死刑能有效減少殺人案件。只有一篇 Isaac Ehrlich 的廻歸研究認為死刑和謀殺案件的發生率負相關,但他的方法無法在別的研究中被証實(以不同的樣本)。

甚至,有幾篇研究發現有死刑的期間殺人案件的發生率還增加,如下圖:



文章中註明了每個研究的出處,可在網路上找到相關文獻。文章中也提到其它國家的研究都有同樣的結論,這是世界上70%的國家廢除死刑的主因。我建議不管贊成或反對死刑的人,都該讀一讀這篇文章。人類的直覺受到很多因素如情緒的影響,往往和事實有所出入。死刑的威嚇如果無法減少殺人案件,很多人為了『正義』還是支持死刑。但萬一死刑反而會增加殺人案件呢?講萬一的意思是台灣我還沒看到相關研究。如果不重視實証的數據分析,憑直覺是很危險的。

文章網址: http://www.dartmouth.edu/~chance/teaching_aids/books_articles/JLpaper.pdf

我不是廢死團體的一員。希望大家能理性討論,以科學的方式來思考問題,最不需要的是人身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