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宜蘭縣三星鄉長補選,民進黨籍的黃錫墉以4968票贏得選舉。雖然勝利,但在綠營傳統上占優勢的三星鄉竟然只贏328票,得票率大幅衰退,這結果對民進黨中央而言反而是一大警訊。
 
最近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發布的最新「台灣民心動態調查、政治經濟民感度」民調結果,馬英九執政滿意度只剩15.2%,台灣經濟景氣燈號連續10個月的藍燈。大環境如此,又在傳統綠營支持區,怎麼說這場宜蘭三星鄉的補選民進黨都應該選得非常輕鬆。但結果卻只險勝328票,差點失去三星鄉這一席。比較過去幾年三星鄉的選舉結果,這次是民進黨得票率最差的一次:



幾年中最差的得票率民進黨在三星鄉還有 57.08%,那是97年的總選舉,蘇貞昌是副總統,而這次鄉長補選他是黨主席,怎麼得票率會降到 51.7%呢? 98年三星鄉長選舉民進黨還拿到 57.94%。而這次的選舉過程,媒體有如下的描述:『三星鄉是前法務部長陳定南、高雄市長陳菊的故鄉,民進黨有輸不得的壓力。此次輔選黃錫墉,包括黨主席蘇貞昌五度下鄉站台、陪同掃街,前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黨內天王,也多次協助輔選。反觀國民黨的陳文新,一路走來形單影隻,完全靠自己的基層實力打完選戰。』顯然在選舉過程的用力程度上,民進黨要比國民黨要強的多。那這次到底是什麼原因退步,讓三星鄉藍綠的差距變得如此之小,只有3%,成為歷年來最小的一次?



 
進一步從總得票數分析來了解原因,先看國民黨的:



國民黨歷次的選舉在三星鄉的得票數在 4,500 到 5,300 之間變動,差異都不大。此次鄉長補選沒有配合其它選舉,投票率會降低,而平常在外地工作或上班的選民也比較不會返鄉投票,but,國民黨的得票數並沒有大幅減少,介於年初選舉總統和立委的得票數之間,還算正常。


但民進黨的得票數卻出現了大幅度的變化:



在三星鄉裏,本來民進黨的支持選民都有 7,000票到 7,800票,這次選舉卻硬是少了 2,000票,差異非常大。在馬英九如此不得人心的同時,卻有2,000位三星鄉綠營支持者不願意去投這一票,如何解讀他們的心意?

理由除了三星鄉長候選人個人因素(事實上我並不清楚,而且我想也不致於有這麼大的差別),我認為民進黨黨中央應該要重視這些綠營支持者發出的警訊。第一點是最近半年來,民進黨中央對於諸多議題的反應速度都相當緩慢也過於溫和,結果並沒有爭取到中間選民的認同,反而失去了原先期待大力改革的人民。第二點是最近謝長廷訪問中國事件,沒有爭取到所謂的兩岸經濟選民的認同,但造成的爭議卻引起深綠獨派選民的不滿。台灣藍綠版塊由來已久,想改變並不容易,選舉時得票率接近的地區,各陣營固有選民投票意願所左右的得票率常會決定選舉結果。國民黨現在執政不力,在民調滿意度很低,但民進黨如果沒有大破大立贏得選民認同,只憑敵人犯錯還是很難在選舉中獲勝。上次五都選舉,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國民黨市長滿意度都很低,但最後仍然繼續執政,可為殷鑑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