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NCC和政務委員不必費心管『吃到飽方案』,真的該管的是台灣電信事業的暴利,我們消費者根本就沒有吃飽過,吃太飽肚子撐著的是中華電信和大財團啊!

 『NCC 主委石世豪指出,目前台灣使用 3G 的民眾已超越 2G,頻寬的需求越趨增加,同時也認為台灣電信產業一直以來採「吃到飽」的商業模式,造成用戶對頻寬的消耗量很高,但對於業者的貢獻卻很低。』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29日公開呼籲取消行動上網吃到飽,因為14%的使用者霸占67%頻寬,對其他人不公平。事後他再發言提倡「分級收費」,強調會在不圖利業者的情況下調整,預計占用頻寬的14%用戶最高需要繳交數千元的上網費,其餘86%使用者則會降價,最低100元就能上網。

張善政指出,影音資料快速普及,但頻寬無法因應,就算4G上路仍會塞車,問題就出在「上網吃到飽」上,因為有少數用戶把行動上網當成固網使用,或者下載影音資料才會堵塞頻寬,而這群人永遠都會在。』

 
引自ETTdoday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031/121613.htm


 
這新聞引起不少網友恐慌,許多人怕『吃到飽』方案取消後,自已的連線費用會大幅增加。為了控制預算,以後拿智慧型手機出門還要開APP東算西算,上個網膽顫心驚,那可少了很多樂趣。

大部份的人都是選擇『吃到飽』方案。根據行政院研考會民國100年的統計:
 


連用WiFi的一起算是 62.6%,只算3G行動上網的話,82.9%的用戶都是採用吃到飽方案。這也和電信業者用3G上網門號綁約賣手機有關。

但張善政講的14%的使用者霸占67%頻寬我認為會誤導視聽,把3G行動上網長久以來的龜速問題怪罪在消費者自已身上。3G和區域網路不一樣,如果一間辦公室或一間宿舍的區域網路裏,有某個人的電腦消耗大量頻寬,比方開P2P軟體抓日本愛情動作片,的確有可能讓其它台電腦的連網速度變慢。但3G卻不是這樣的情況,為什麼?因為3G無線網路天生的物理特性,連線速度有極限值,一個用戶不管怎麼使用也不可能超過這個速限,各種3G網路的理論連線最大值如下:
 

 
你可以自已下載SpeedTest這個軟體來測看看:
 


大部份時間都是1個妹/M啦,偶而2個妹就很不錯了,能夠出現3個妹,會讓人淚流滿面啊。

可是絕不可能出現4個妹或更高的數值,因為3G/HSDPA (目前大多數的基地台) 理論上那是最快的了。所以張善政講的『14%的使用者霸占67%頻』,是指有14%的重度使用者上網的時間特別的長,但是他們上網時的速度和周圍的人是一樣的,他們不可能去吃掉別人的頻寬。

其實大部份的3G行動上網用戶在家裏還是會用ADSL和自已的WiFi的,完全用3G來當作唯一網路使用來源的人很少,有多少??



完全用3G來當作唯一網路只有 2%而已。因為3G太慢了嘛,在家裏或辦公室大家就就改用電腦的ADSL或手機連WiFi。有手機的人,8成以上家裏也有固網啊。

是有少部份的人,拿3G當做固網來用,比方租屋但房東不願意裝網路的學生。這些人使用3G網路的時間的確比較長,但那不是濫用,因為他們速度受限,不管他們上網在做什麼,抓什麼片子用P2P都一樣,速度不會超過3.6M。現在回家打開電腦就有50妹100妹的ADSL網民反而要謝謝他們沒有影響整體網路頻寬。

還有少部份重度低頭族,使用3G手機的時間非常的長。但這是一定的,一樣米養百樣人,只要他搶不走你的妹就好了,幹嘛怪他?


這些統計資料告訴我們,3G行動網路速度慢不能怪消費者,因為它本來就不夠快。去怪重度使用者的上網習慣,是因為NCC不願面對真相。當同一個基地台中有許多3G用戶同時在使用時,它就會變慢。真正解決的方法是加強廣設基地台,不然就引進新科技,比方4G/LTE,而不是怪我們這些占到八成的『行動上網吃到飽』用戶。你們那個3.6M的速限,要看Youtube 1080P影片都很Lag,號稱吃到飽,問題是我們從來沒有吃飽過啊!

NCC和行政院政務委員應該加速推動4G行動網路的進程,iPhone5都已經出來,3G最高3.6M怎麼和4G跳到20M-1G可以比。台灣的電信業者過太爽才是要監督的,拜託大官們就放過我們這些重度阿宅們一馬吧,要怎麼付錢給電信公司是我們的事,你們去做你們該作的事。

中華電信2012年第3季的財報,請大家看一下行動通信今年的資本支出是多少?

 
放在行動通信的投資設備2012年支出是69億,綠色那部份。那行動通信業務賺了多少錢?
 


中華電信的行動通信業務連通話費賣手機到第三季是750億,也就是說,整年可以賺到1000億!!超過一半的營收!
 
NCC和政務委員出來評評理,進帳1000億投資才69億,這公司對消費者會會不會太小氣?只肯在設備上花這麼點錢,行動通訊怎麼快的起來?
 
整家公司的純益是:

 

中華電信的純益去年約300億,今年快到400億!

中華電信這個半國營事業賺那麼多是在幹嘛,其中外資持股大概超過三成以上吧,賺的錢可不是全部拿來幫助政府的收入,有一大部份流進外國人的口袋。也就是說各位繳的電信電話網路費實在是繳得太多太冤了。

請NCC和政務委員不必費心管『吃到飽方案』,真的該管的是台灣電信事業的暴利,我們消費者根本就沒有吃飽過,吃太飽肚子撐著的是中華電信和大財團啊!

P.S.1 有不少網友詢問原始資料來源,公佈如下:

中華電信2102年第3季營收報告  http://www.cht.com.tw/ir/upload/content/3Q2012PresentationChinese.pdf

行政院研考會,民國100年,持有手機民眾數位機會調查報告 http://www.rdec.gov.tw/public/Attachment/213014313671.pdf

P.S.2  東森頻道夢想家57節目因這篇文章請我上節目,我談到關於不同地區的3G系統並不一樣,使用比較先進的 HSPDA系統只有少部份地區,五都中的新北市和台南市竟然沒全沒有,詳細資料如下:


 

藍色的部份就是從3G基地台昇級為HSPDA的地區,兩者有很大的差異,基地台其實就像WiFi無線網路分享器一樣最後還是要接ADSL,一般的基地台接的光纖只有2-4M,只要用戶一多,當然快不起來啊。3G的協定隨著技術的精進有多次昇級,也有人說成是3.5G。


把一般3G基地台昇級為HSPDA完全沒有新設基地台有居民抗爭的問題,也就是說只要肯投資,就可以讓使用者上網速度加快。交通部還要騙多少呢?
 
資料來源請見: http://www.emome.net/internet_coverage

P.S.3 關於iPhone使用者的平均用戶貢獻度(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 高達每月2,200元資料如下:



3G的重度使用者(特別是果粉)不光是付吃到飽的那幾百塊費用而已,他們買更貴的手機,會下載更多的APP,(現在有的APP容量會高達1G,一般3g用戶平均使用每個月流量是3-5G,你多玩幾個Game流量就會比一般用戶高很多了),也通常會打更多電話。這些重度使用者,可能就是那14%占去67%3G使用頻寬聯網時間的人,這些人其實是金雞母,電信廠商現在要殺雞取卵嗎?

資料出處 : http://www.sogi.com.tw/newforum/article_list.aspx?topic_id=6187650
 
P.S. 4  最後附上一張我長期以來在不同地區不同時間用iPhone SpeedTest.net 的APP 測得的3G速度。最下面一個是我們家的WiFi:


 

我在家裏的後宮WiFi裏有18個妹啊,但是在外面最多也沒有3個妹....XD
arrow
arrow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