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湘龍在新發表的專欄文章裏批評民進黨/智庫,還有媒體故意假造數據批評馬政府的經濟施政。他的言詞尖酸刻薄。但文章裏的關鍵數字,卻出現明顯嚴重的錯誤,足以推翻他整篇文章的立論。到底他是故意誤導讀者還是因為自大愚蠢犯錯,讀者們可以好好判斷一下。 



 
他今天早上發表的文章: 唐湘龍:20年來,到底誰讓人民最「痛苦」?麻煩大家看一下先。

這篇文章裏說:『 但是,政黨政治,不能失去數字管理的基礎,因為感受會變,會遺忘,會自欺欺人,但數字不會。政治討論,儘量以數字為準。政治宣傳,更不要在數字上唬爛。欺負老百姓土

還有:『可是,如果跟著媒體的錯誤數字,「假裝」這是對的(我說假裝是善意的,我不相信整個民進黨連智庫,會對基本統計數字健忘甚至不用功到連簡單查証、計算都不做),然後發動輿論,說人民痛苦,比民進黨執政時更痛苦,說國民黨的經濟表現比民進黨表現更差。.....。如果這些情緒是「外行充內行」充出來的,那很可怕。如果是「內行充外行」,那更可怕,那這個政黨裡的政客就真是壞透了。就是欺負老百姓土。
 
如此高尚的情操,重視實証數據,強調科學概念,這麼勇於揭發政治人物的虛假謊言,光風霽月,剛正不阿,雖千萬人吾往矣,我都快要熱淚盈眶,敬仰之心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了。看到這般風格的部落格文章,我還以為是比利潘寫的呢? (咦?)

請各位讀者舉手承認,看了他的文章後有沒有上當?你真的被誤導而相信,民進黨執政時代痛苦指數(等於物價指數年增率加失業率)都比馬英九時代還要高的謊言嗎?

現在經濟局勢這麼糟,唐湘龍還要不擇手段替馬英九用力辯護至此,真是忠心耿耿啊。
 
有問題的文章段落是這裏:



2008年4 月的消費者物價年增率不是4.97%,而是3.86%,証據在此:
 


你不相我的話請到唐湘龍講的主計處去查: 
http://www.stat.gov.tw/lp.asp?CtNode=489&CtUnit=1818&BaseDSD=29&nowPage=3&pagesize=25 

2008年5 月的消費者物價年增率不是5.81%,而是3.71%,証據在此: 


 
唐湘龍編出來的民進黨還在執政的四月和五月的消費者物價年增率數字 4.97%和 5.81%,是來自馬英九上台後的六月和七月的數字:


 
 
(現在此數字主計處修正為 5.81%)

我把截圖的範圍擴大,就是要喚回大家的記憶。馬英九怎麼那麼厲害,一上台就能把物價指數年增率搞到那麼高那麼難看? 很簡單,因為他一上台自以為是停止阿扁的油價緩漲政策,結果當年6月和7月的油價消費者指數就漲了23%(見圖中), 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當然就因此暴漲,而痛苦指數= 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加上失業率也就暴增了。

2008年馬團隊在3月勝選後尚未上任就先預告油價要「一次漲足」。5月20日上任的劉內閣於5月27日下午五時召開記者會,不顧政府誠信,宣布油價提前於28日零時開始調漲。2008年的「痛苦指數」創下1981年以來(第二次石油危機之後)的最高紀錄。這段關鍵的往事,唐湘龍怎麼會弄錯呢?更何況是在指責別人在數字上唬爛的文章裏!!這兩個數字的張冠李戴,馬上就把阿扁下台前兩個月的痛苦指數變成8.78和9.62,而事實上只有7.69和7.55而已。掰出這兩個假數字,唐湘龍就能罵一整篇!
 
台灣歷年正確的痛苦指數變動如下圖:



在民進黨執政時期,96個月份的痛苦指數總平均是:4.32

在國民黨執政時期,51個月份的痛苦指數總平均是:4.89
 
民進黨樂勝。和唐湘龍講的完全不一樣,差2個關鍵數字,差這麼多。年平均我就不寫了,當然還是民進黨勝。

歷年來痛苦指數超過8的月份有六個,國民黨占了四個名額,而且有第一名,民進黨只有兩名而已,也和唐湘龍講的完全不一樣:

 

他文章裏說的:『 2008年5月政黨輪替當月的9.62就是這20年來最糟的痛苦指數。 』大錯特錯,那個月份的痛苦指數是9.25才對。反而2008年7月國民黨執政時的的9.87才是 20年來最糟的痛苦指數!
  
政黨政治,不能失去數字管理的基礎,因為感受會變,會遺忘,會自欺欺人,但數字不會。政治討論,儘量以數字為準。政治宣傳,更不要在數字上唬爛。欺負老百姓土。』這句話是他寫的,現在我回送給他。

P.S. 唐湘龍已承認錯誤:  http://www.nownews.com/2012/09/28/91-2858565.htm
 
不知道會不會刪掉,所以我把他的文章備一份在此:

 







 我沒有八卦版發文權限,有的人幫我貼到PTT上面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