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多數人相信釣魚台是我們的。信封上有釣魚台的郵遞區號,而政治人物喊保釣喊的不亦樂乎。台灣人要爭釣魚台,不然就不愛國。

可是你真的了解釣魚台的歷史嗎?如果不了解,人云亦云, 會不會因為可貴的愛國情操,而反被政治人物所利用?

馬英九最近跑去彭加嶼,發出宣言:



釣魚台在清朝時候真的屬於噶瑪蘭廳(現在的宜蘭縣)嗎?應該很少人查過原始証資料。聽總統這樣講,大家就信了。

但我們認真查考資料才發現, 釣魚台根本不屬於噶瑪蘭廳。馬英九是在說謊。據証就在清朝官方文書『 噶瑪蘭廳志』(1852年刻印)當中。

 
1。 『 噶瑪蘭廳志』 的地圖裏,不包含釣魚台:



2。  『 噶瑪蘭廳志』 裏對噶瑪蘭廳的疆界做了明確定義,和地圖完全吻合,也不包含釣魚台:



 
3。  『 噶瑪蘭廳志』裏詳細的記載當年噶瑪蘭廳的守備兵力,並說明沒有水師配備。怎麼可能去管遠在160公里海洋外的釣魚台?


4。  『 噶瑪蘭廳志』唯一提到釣魚台的段落,其實正告訴我們釣魚台不屬於噶瑪蘭廳管轄 :

『 噶瑪蘭廳志』提到釣魚台的那一段,開頭就提到『蘭界外....』,後面講的完全都是噶瑪蘭廳周圍其它地域的地理狀況。噶瑪蘭廳志都說明了釣魚台是在噶瑪蘭廳的管轄之外,卻被馬英九斷章取義,反而說成是噶瑪蘭廳所轄。敢如此做假,他是以為沒有人會找出『 噶瑪蘭廳志』的原文來看吧!




後文裏『蘭界外』還有一些鄉野傳說,包括仙人住的島,去了回來人都幾百歲。這個仙島算不算台灣管轄呢?我看留給寶傑去做節目吧!

另外在噶瑪蘭廳志中"山川"的條目裏列出了龜山島,噶瑪蘭志略裏"島"的條目中也列出龜山島,但兩本書的相關條目都沒有把釣魚台列進去。
 
5。 釣魚台在地理位置上不該被納入噶瑪蘭廳:

以現今地理位置而言,下圖紅色部份就是當年噶瑪蘭廳的範圍(按廳界定義疆域只有陸地部份加龜山島,比現在宜蘭小), 噶瑪蘭廳才多大,而釣魚台遠在163公里之外。硬要說清朝把它列為噶瑪蘭廳管轄,完全不合理。如果給淡水廳管轄,或是說宜蘭管轄與那國島 (綠色箭頭)還比較合理。可惜都沒有。

 


這五點足夠証明釣魚台在清朝時不是也不會受噶瑪蘭廳管轄,而在台灣其它地方的廳志,完全沒提到釣魚台。

日治時代,釣魚台不曾受台灣任何一個縣管轄。而在1945年日本投降之後,在1970年以前,台灣官方也沒有把釣魚台納入任何行政區域。這段期間內,釣魚台在交給日本前由美國代管二十多年,當時台灣和美國關係良好,而且在二戰後算是戰勝國,但從來沒有提出過異議,當然也沒有行使過主權。怎麼找就是沒有管轄過的實據,要說釣魚台屬於台灣,真的很牽強。

1970年開始搞保釣運動之後才說要把釣魚台納入領土,但烏龍的是,直到2004年才完成領土的登記

回過頭再看,『噶瑪蘭廳志』的關鍵文字出自『台海使槎錄』(1722年著)中的記載。但這是個人著作,要証明領土範圍仍然要以官方的『噶瑪蘭廳志』為準。而『台海使槎錄』的這段記載本身就很有問題:


文章中寫了幾十個港口都在台灣。最後寫完淤塞不通的港口後,才接『山後大洋,北有山名釣魚臺,可泊大船十餘』,可見作者對這段記述是相當沒有把握的。『噶瑪蘭廳志』 的作者抄寫遠在130年前的『台海使槎錄』 這段五個句子是因為『山後大洋』,而當年山後唯一的管轄區就只有噶瑪蘭廳,可是又不知這釣魚台在何方,所以抄了但歸入『蘭界外』也就是廰界之外。

山後大洋,北有山名釣魚臺,可泊大船十餘。 崇爻之薛波蘭 ,可進杉板。』 反覆在不同的書本中被轉載,有時『山』變成『嶼』,有時『大船』變成『巨舟』,有時『杉板』變成『三板般』,甚至還有把『十餘』抄成『千餘』的。說明這些古書的作者對釣魚台沒有概念,所以抄來抄去都還會弄錯。



後面一句『崇爻之薛波蘭』,指的是現在可以泛舟的秀姑蘭溪,但中國保釣學者卻說成是釣魚台附屬島嶼,實在離譜。 
 
我贊成和日本合作開發釣魚台漁業資源。各出資50%成立一家漁業公司營運,很簡單可以解決問題。石油開採可以比照辦理,日本和中國的東海油田也是用這種方式。但我反對政治人物特別是馬英九用釣魚台炒作個人聲望,還有中國拿釣魚台來統戰台灣。

另外下列文章也請大家參考:

地圖上的釣魚台 1

地圖上的釣魚台 2 

還有不同時代的宜蘭古地圖。從來不曾出現過釣魚台:



1730年的雍正聞見錄台灣後山圖,有龜山島,沒有釣魚台。

 

1837年的道光志略噶瑪蘭圖,有龜山島,沒有釣魚台。
 


1880年的光緒嶼圖,有龜山島,沒有釣魚台。






1878年的全臺前後山輿圖,算軍用級的,還有經緯度,標示出所有台灣離島。但還是沒有釣魚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