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在4月12日開始突然調漲汽油價格每公升3 塊錢,帶動物價上漲,引發龐大民怨。但是之後因為國際原油價格一路下跌,中油按照油價浮動機制調降油價,到現在已經連續九次調降。許多人不禁大罵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但我們仔細去計算的話,卻發現一個大問題。浮動油價機制是因應國際原油價格的變動,中油有一套公式來計算 (見下表)。公式是取原油價格變動幅度的80%來調整汽油價格,所以這套公式在原油上漲時對消費者有利,可是在原油價格下跌時,卻反過來變成對中油有利。這樣一口氣往上暴衝汽油價格,就算日後原油價格慢慢下跌,以這套公式來算,汽油價格再也回不到之前的水準。



 
『回不去了!』和物價一樣,漲價容易降價難。政府根本是帶頭製造物價上昇的元兇啊!

不相信?我計算給你看:

今天6月5日的92汽油價格是每公升32元,台幣對美金是 30比1。



以中油調價的公式=70%杜拜原油+30%北海杜蘭特原油來算,油價是每桶98.43美金等於 2901.66台幣。

我們回過頭去找之前的油價,在2011年的2月18日時,以台幣計價的原油差不多是這個價格(每桶2898.49元台幣)。


 


對照回去,當時的92無鉛汽油一公升多少?才27.9元!!

我們以為汽油價格一口氣上調3塊錢,但是在國際原油降價後,中油汽油降價的幅度太少,和之前的價格相比,現在的汽油貴了 4.1塊錢。

汽油和原油之間的價差是中油主要的獲利來源,1公升只要多1塊錢,1年價差超過2百億。斤斤計較這1塊錢,比1年才1百億的証所稅更有意義。未來原油降的越多,中油的利潤空間就會變越大。以相同的原油價格而言,現在中油甚至也比2008年的10月份(馬政府上台,停止涷漲)和2月份時(阿扁時代,油價涷漲)賺更大!! (見下表)



只要原油價格持續下降,中油就會享有前所未見的超額利潤,中油不但沒和民眾共體時艱,反而造成物價上揚,而且內部完全不需改革。這樣你能接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