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汽油價格已經調漲了10%,而電價更可能漲到16%以上。在這民怨沸騰的時候,馬英九卻躲到非洲去了。不但沒有同理心,無視弱勢階層民眾生活的痛苦,反而持續地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已的政策符合公平正義。他是這麼說的:

馬總統在布吉納法索下榻的旅館舉行記者會,提到油電雙漲政策,馬英九表示,「台灣不能再蹉跎」;若現在一味討好,將來會被民眾罵更慘,現在他挨罵,「我願意承受」,慢慢大家會了解。

馬英九強調,油電漲價是非常困難、不討好的痛苦決定,但「現在不做,明天就後悔」,而且能源價格調整後,也可鼓勵民眾節能減碳及有助於發展綠能產業。

馬英九說明,台灣能源價格過低,長期以稅金補貼,等於是不用油的人補助用油的人,以窮補富,並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油價減半緩漲是他選舉前推行一年多的政策,如果不符合公平正義,當初根本不應該推動。道德說法被他濫用成護身符和遮羞布,要騙選票的時道德先擺一邊,要搶鈔票時再厚臉皮地高舉道德大旗。巧言令色,根本是寡廉鮮恥。

台灣的能源95%仰賴進口,生活上衣食住行每方面連服務業的價格都受到油價的影響。油價又影響電價。油電雙漲,連帶所有民生物品都將大幅上揚。這關係到每一個人,每個人不是直接用汽油,就是間接消耗汽油,怎麼會是不用油的人在補貼用油的人呢?"不用油的人",只有死人而已。

油價近幾年波動幅度很大,現在原油價格漲上來,但也有可能一陣子之後就跌下去。可是民生用品的價格一往上調漲,根據過去的經驗將很難再調降。平穩油價來穩定物價本來就是國營事業應該有的責任,絕對不是什麼不公不義。雖然表面上中油盈利有損失,但對經濟活絡和小市民的生活卻有很大的幫助。科技業有各種獎勵補助條例,富人階級的贈予稅和遺產稅在馬政府時代被大幅調降,和中國簽定ECFA後,對中國的進出口商也被減免了關稅。還有連續兩次調降營所稅,損失的稅收金額也非常大。這些在選前進行的政策,選後為何不也一起追討『公平正義』呢?台灣的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根源就是這種視對象實施的『公平正義』。把你身上的油水壓榨出來,不讓你喊疼,還要義正辭嚴地教訓你一頓。我們怎麼會選出這樣的總統呢?

原油價格調漲造成民生物資價格上揚,是全世界每個國家現在都面臨的問題。國營事業因此造成的虧損,完全要從小市民身上搜括回去,這是一種假象的公平,表面上的正義。為什麼?因為從一開始就不是公平的。台灣的匯率政策長期壓抑台幣,以利於出口商和世界其它各國廠商競爭,去年底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講過這樣的話: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30)日表示,台灣和南韓電子產業的市場一致,產品類似,新台幣兌韓元升值,對於台灣出口的確會造成衝擊。央行昨日召開理監事會,並特別引用了工研院的資料,指出在2006年時,韓元兌新台幣匯率為29.4韓元,當時台灣的大型面板全球市占率為46%,超過韓國的40%;但是到了2008年,韓元兌新台幣匯率達到35韓元,2者的市占率相當,對台灣是「死亡交叉」,對南韓是「黃金交叉」;此後,南韓面板的市占率持續走升到目前的43%,而台灣的市占率則節節敗退,目前僅剩36%。

為了鼓勵出口,為了讓廠商有出口競爭力,台幣長期無法反應該有的價值。我們加油時付的台幣,原本可以買到更多的進口油料,但因為台幣的貶值,讓我們付出更多的鈔票。出口商的競爭力是來自於小老百姓們平日的付出,我們早就貢獻過一次了,現在原油上漲,還要我們再犧牲一次嗎?

以美金而言,好像台幣沒什麼貶值。問題就在這裏,現在原油價格上漲,有相當大的原因是因為美金不再值錢。美國大量印鈔票6000億美金所謂QE2量化寬鬆的結果,讓美金兌換原物料或它國貨幣時是大幅貶值的。台幣匯率盯著美金動,相對於原物料和其它國家的貨幣也就一起貶值下去了。所以,如果我們要看台幣真正的購買力,不能看美金,而要看『實質匯率』,也就是所謂的『一籃子貨幣』-- 相對於主要工業國家幾種貨幣的平均的台幣價值。原油雖然以美金計價,但世界各國都在競爭買油。貨幣強勢的國家,等於買原油價格就變得便宜了。

台幣實質匯率的下跌是一種暗地裏的搶劫,一般老百姓生活中根本感受不出來。馬政府上任後,台幣實質購買力下降的幅度非常的大: (資料來自中央銀行)

 

 


從馬英九剛上任時台幣實質匯率的 99.82,一直下降到現在的 91.6,下降了 8%,最低的時候甚至達到12%。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值下跌,表示本國貨幣對外價值下跌。(見此)簡單講,為了出口的價格競爭,你的薪水購買進口商品時縮水了8%,這是你被剝的第一層皮。而當油價電價上漲10%-16%時,你又被剝了第二層皮。

我們的外匯存底是不斷在昇高的。根據伯南奇的說法,台幣嚴重被低估 (見此)。帳面上你的存款和薪水好像沒有減少,但國家藉由匯率先偷走了每個人一點錢。等到物價上揚,通貨膨脹,國家又偷走了每個人另外一些錢。這是一種五鬼搬運術,從你身上要走選票的政府,選上了以後又拿走你的鈔票,不露痕跡地運送到大財團的金庫裏。



我還沒有提台電以高於市價向民間電廠買電,買到台電的備載容量超出18%以上。如果台電的經營有效率點,補貼民間電廠的錢少一點,台幣的匯率合理點,我們不必漲電價,說不定還可以調降電價。

99%的人所被偷走的錢,流向了1%人的身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低收入戶生活越來越困難,年輕人生活壓力更大更不敢生孩子。油電雙漲絕對不是公平正義,而是劫貧濟富。
 


我的Facebook Page http://facebook.com/billypan102

我的Google Plus http://gplus.to/billypan

公益廣告托播請Mail billypan101@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