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提到2012總統大選,仔細計算棄宋保馬的效應後,選舉過程裏民進黨還是出現過贏的能性。這是事後諸葛,分析歷次民調變化才知道的,然而,在開始選舉活動前,民進黨的整個黨真的相信自已有贏的機會嗎?



這張圖考慮過棄保效應的得票率推估,是我在上篇網誌裏推算出來的。7月份開始宋楚瑜參選可能性大增,民調已經把他放進去。雖然如此,蔡英文和馬英九的差距仍然不小。在原始的表態支持度上差距更大,最高曾高達到18% ! 雖然綠營選民因為主權問題非常焦慮,棄馬保台的口號喊震天價響,要求民進黨在2012總統選舉非贏不可,可是,民進黨本身有信心嗎?

我自已的觀察在選戰初期並沒有,民進黨沒有自信,沒有那種破釜沈舟背水一戰的決心。經驗過多次選戰的人或許比較務實,看7月份到9月份的民調數字,恐怕競選團隊都會抱著只要小輸就算贏的想法吧。

有沒有信心不是指口號喊的漂不漂亮, 有沒有信心會表現在競選策略上。

缺乏信心的民進黨上下在選戰初期就出現了問題,特別是在立委候選人的出線過程。民進黨是台灣最大反對黨,和國民黨或許是10%的差距,但第3名的小黨差距更大了。除了民進黨可以挑戰國民黨的立委席次,其它小黨和獨立候選人的機會微乎其微。 如果民進黨不戰,國民黨一黨獨大在立法院什麼都可以亂搞。每次社運團體和人民就要去圍立法院,圍了也不見得有用。 可是民進黨在2012的立委選舉上卻表現的十分畏戰,從三個方面看的出來:

1。篤定當選地區初選競爭過於激烈,同志不顧形象互相揭短。
2。艱困選區氣勢低落,人選難產,未戰先敗。
3。
雖然推出非典型的小英競逐大位, 但信心不足讓不分區立委名單成為黨內派系必爭之地,無法配合小英的形象大破大立。

這三點都影響到了整個黨和總統參選人的形象,也不利於爭取中間選民。不分區名單的爭議經過媒體操作,後來馬英九在總統辯論會中甚至以『馬英九改變國民黨,而民進黨改變了蔡英文』來嘲弄小英。


這三點詳論如下:
 
1。 因為感覺總統大選贏不了,立委候選人認為個人發展重於黨的形象,黨內派系也以保全實力為第一考量。人不自私天誅地滅,這種現實上的考量必然會存在。原先南部民調和選民結構領先的地區初選競爭變的異常激烈,某些地方同志互相攻擊超越界線,大小紛爭不斷。

其中一個例子是初選勝出的王定宇被迫放棄參選立委。王定宇事件造成陳師孟對黨中央不滿,陳師孟因自覺無法盡力輔選在選前三個月出國,停下收聽率不低的全國性廣播快樂三口組節目(王定宇仍然繼續輔選的工作),這件事必然有某種程度的傷害。類似這樣的初選過程整合不順,造成總統大選基本盤的流失,綠營南部地區立委候選人的票數總合大於總統約1%-3%左右。以小英這麼優秀的候選人而言,理應總統得票數大於立委才對。

2。因為缺乏信心,北部艱困選區立委候選人難產。許多地區必需徵召或協調才有人願意代黨出征 ,甚至台北信義區到最後沒有派人而是禮讓綠黨參選。這在選戰的氣勢上就輸人一截。艱困選區要翻盤需要長遠的規劃,黨中央要有更強烈的決心,才能支持在地的候選人深耕基層。

3。對能成功執政沒有信心,當選機會高的不分區立委就成了派系必爭之地。又因為艱困選區難產,要先決定不分區名單才能進行下一步徵召,因此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遠遠比國民黨早了好幾個月提出來(民進黨在6月29日通過)。有幾個評價還不錯的立委,無法擠進不分區安全名單,又產生爭議。而進入安全名單的立委,有人有形象問題,有人是初選落敗的,有人形象良好卻被認為應該披掛戰袍投入選戰,這個名單造成不少風波而且延燒很久。國民黨在近五個月後(11月16日)提出名單時,更是奸巧地利用幾席弱勢代表當做形象牌,進而對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大肆批評。

因為信心不夠,民進黨一開始在立委佈局上就犯了很多錯誤,黨和小英的形象受到波及。選戰最後結果只有6%的差距上,選民支持出現3%的耗損就很嚴重了!上面那張圖裏面,小英的投票推估率從七月份初選結束和不分區名單公佈後一路下滑,九月中甚至降到40%以下! 我們常說正面思考的重要,但身體力行卻真的不容易。你開始有負面,悲觀的想法時,所做的決策會讓你的情勢更糟。個人是這樣,團體也是這樣。

不分區名單沒有獲得綠營選民認同,許多網友喊出政黨票要投台聯。開票後台聯的政黨票果然遠比5%的目標多了一倍到9.56%,也讓民進黨16席的安全名單掉了3席。



這三點相對國民黨就顯得比較有信心。羅淑蕾和蔣孝嚴立委初選也是砍到見骨,但結果出爐後2天內爭議卻煙消雲散。政務官一聲令下空投死亡戰區不管是否會當炮灰,而不分區名單相對過去也改變甚大。親民黨在宋楚瑜拼死拼活下勉強瓜分到 5%的政黨票,証明國民黨的提名策略比民進黨成功。

除了立委選舉,因為缺乏信心,民進黨雖然提出十年政綱, 但選民對未來執政團隊的並沒有清楚的概念,也是高人氣的小英勝選的阻力之一。

早在去年四月我曾經投稿自由時報,建議以籌組實體化的影子政府來撫平初選的傷口,並給選民一個堅強團隊的印象。我是這樣寫的:

『民進黨內的天王和大老們,應該出面,以過去執政的經驗,努力構建反對黨的影子政府,並且要拋棄成見和自身利益的考量,讓年輕人可以貢獻所長,同時利用網路和社交平台聽取民意,甚至可以整合許多社運團體的力量。人民要的是願景,但這不會是一個人的責任,而是需要一個井然有序,分工細密的執政團隊來用心規劃。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可以用執政的企圖心和責任感鼓舞整個政黨,才能夠癒合初選過程的傷口。』

當時的民進黨無法創造這種願景。我這天真大膽的想法沒有激起什麼回應。

缺少如影子政府的執政團隊芻型,選戰時國民黨不斷攻擊民進黨如果勝選上台,會是『阿扁團隊』復辟,並且在電視和報紙廣告中大加抹黑。呂秀蓮曾對此表示憂心(見以下影片):



小英最後在辯論會裏被逼著說:『我的競選團隊不等於未來的執政團隊』,而選前更提出大聯合政府的構想。其實小英在尋求副總統人選時,就曾諮詢過民進黨以外的人選如彭懷南,很可能原先就有組聯合政府的念頭。但如果一開始競選活動時就先充滿信心地打出聯合政府的名號,藉此整合各方勢力,如請醫界大老推派衛生署長人選或擬定衛生政策,請綠黨或環保團體建議環保署長人選,讓重要的菁英進入影子內閣而不是不分區名單(如蕭美琴擔任外交部長或駐美代表),或許對總統選票開拓有更大的加分作用,也讓人民對執政團隊有想像的依歸,避免陷入國民黨以貪腐扁政府抹黑的泥淖中。

正想添丁,倒想絕種。信心,決定你的下一個步驟,這一步又會決定下一步。2008年慘敗後,誰讓民進黨在選舉上恢復信心的?是劉建國2009年9月的立委補選,以58.81%的比率大勝,把民進黨低迷的氣勢整個拉了上來。但大家可能不記得,僅僅一年前,劉建國以雲林縣議員身份挑戰國民黨爭取連任的立委張碩文,只拿到38.29%的選票。可是劉建國沒有放棄,堅持賄選當選無效之訴的漫長法律戰,一直上訴到最高法院,最後在別人認為不可能的情況中拉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的張碩文,更在之後的補選中取得勝選。經歷豐富的政治人物或許因為嘗過失敗的苦痛,心理上不自覺放低目標來避免以後的失落感,算計過多,瞻前顧後,這種心態在嚴格的競爭環境下註定要失敗的。反而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地方上一個敢衝的年輕人,帶起了整個黨中央的氣勢。

民進黨內的野百合世代已磨刀許久,如林佳龍學經歷俱佳,尚須苦苦蹲點七年才能躍上舞台。黨內天王們應該考慮退居二線協助中生代進軍以後的重要選戰,當所謂的King Maker。成功不必在我,2012選得這麼畏畏縮縮,不如以後放手讓年輕人去拼一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