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後諸葛容易,事前要預測很難啊。

但檢討原因,慢慢學習,才有可能進步。不要再傳什麼有人放出689預言成真的說法了。就算真的有神明,你也沒變法成仙的。

我堅持以數據而不是以片面觀察來分析政治情勢和選舉。我每個月要看幾百個病人,和更多的網友在網路上交談,接觸的人非常的多,但我也不敢以個人經驗來推斷大環境的變化。我也希望網友們不要『聽一個聲音生一個小孩』(台),儘可能找整體的數據來理性分析。

這次要研究的是投票率。2012年總統合併立委大選的投票率,意外的低,中選會網站公佈的數字是 (如下表) 74.38%:



上次2008年總統大選(沒有合併立委選舉)的投票率是 76.33%,2004年投票率有 80.28%,2000年更高到了 82.69%。

而選前各民調中心預估投票率如下表:



上面五個民調預估投票率平均起來是 78.6%
 
這次總統大選投票率不但是歷年來最低的一次,也比選前民調預估投票率低了很多!!

有不少人有投票意願,但卻沒有去投,原因是什麼?

最大的因素是這次投票日被國民黨設計了,1月14日剛好是過年前一個星期,很多外地就學就業的選民迫於時間金錢的考量,不得不把返鄉的旅程給了春節而捨棄投票。從下面這張表我們可以看到,除了五都中的高雄市和台南市 (有比較多的就學就業機會),偏遠地區和中南部的投票率都在後段班:



以民調推估,這次有約4%的選民因投票日因素放棄了選舉。這些人多是戶籍不在居住地的學生和上班族。很可惜的,小英的『公平正義』,要求提高薪資,反對高房價,主張在地經濟等政見主打正是這批選民。在民調分析裏也証實,20歲到29歲的選民投馬馬英九和投蔡英文的比率是 26.2比51.5,小英是壓倒性勝利的(數字來源),但最後他們卻多數沒有返鄉投票。

這也解釋了為何這次所有的網路民調都失靈,包括未來事件交易所,Yahoo線上投票,手機APP投票, Google Insight預測,噗浪投票,還有在PTT未被藍營灌票前都是一面到地認為小英會贏,而且差距還蠻大的,但結果卻出人意料之外小英輸了80萬票。因為使用網路人口仍然以年輕族群為主,他們會在網路上發言投票表態支持,但迫於現實情況很多人最後沒有以腳,以投下那一票來實際支持小英。

解決辦法是以後可以推廣在工作地或就學地投票的制度(不過只能限於國內),或鼓勵長年外出就學就業的年輕人把戶口遷到居住地,這樣可以方便幾十萬人投票,也比較能反映民主意志的真實的情況。


P.S. 補一張噗浪上看來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