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1月4日開始依法不得再發表民調數字,否則可能被罰50萬元,因此各媒體單位都在這兩天公佈最後一次對2012總統大選民意調查的結果。

整理如下表:



媒體發佈的是原始的支持率,清一色馬英九領先。但這些民調中未表態比率都非常的高,從 20.9%-11.8%不等。根據幾次總統大選的經驗,這些民調結果必需再對未表態部份做進一步計算,才能得到比較準確的結果。

對原理不太了解的讀者,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兩篇文章:

總統大選合格選民必看: 台灣媒體操弄民調,3個集體心理學的騙局

勝負已定? 2012總統大選最後一次民調結果分析 (精湛/台灣智庫)
 
校正的模型有許多種,過去準確率最高公認是遠見民調。但很可惜,幾個月前遠見發表出蔡英文領先的得票率推估後,遠見民調中心已不再做總統大選民調(理由自已去想或Google)。不過了解原理後我們自已可以來推估。一個比較簡便的方法是依照不同單位的機構效應,由過去的選舉結果推算出『未表態』選民裏綠營所占的比率 (通常綠營的未表態比率高於藍營許多),再加以計算得到較可靠的得票率推估。這方法的原理在國民黨2008年的智庫報告裏有很詳細的說明:

2008年總統選舉媒體民調的運用與省思:選舉推估與民意表達

媒體發佈民調如果沒有做真正的得票率推估,選舉結果差異會很大,也有誤導民眾的嫌疑。台灣幾個民調中心的負責人,在維基解密裏都已對美國在台協會坦承這件事:

TVBS和聯合報的選舉民調偏頗國民黨,並常被名嘴濫用。 

我把原始支持率裏, 『未表態』選民裏綠營所占的比率稱之為G Factor,其數值則是根據上面幾篇文章中的研究。以 G Factor 重新計算得到比較可靠的『得票率推估』如下:


六家媒體民調重計算後後藍綠各有三次是贏的。

另外上面這張表裏面,我還附上未來事件交易所,Yahoo的網路民調,和我之前曾經發表過的Google Search insight (Google洞見)的得票率推估結果。都是蔡英文領先。

未來事件來易所上次的準確率高達 97.55 %,很有參考價值:

 

最後我自已的判斷是採用六家媒體原始支持率計算後的推估得票率,加上未來事件交易所 (今天下午5點)封關前的數字,7個數據平均得到下表:



蔡英文比馬英九比宋楚瑜的得票率是: 46.6%:45.1%:8.9%,蔡英文會以1.5%的差距領先而當選,接近民進黨估計的1%。

2011年11月台灣總人口是 23, 214, 620人,其中約 75.56%是合格選民,投票率以78%,有效票以99%估算,蔡英文可能贏到 203,177票。

一句話懶人包簡單來講,蔡英文將以20萬票勝出。 

1月14日開票後我們再來算算各家民調的準確性,是原始支持率或推估得票率比較準,或是平均起來,或是未來事件交易所比較準。公式是:

 

  

 一整個走火入魔,因為,魔鬼就在細節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