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參加台灣智庫的記者會,陪同政大預測市場研究中心的童振源教授,台灣知庫董事郭建中教授 ,和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徐永明教授,對這份由精湛民意調查公司進行的2012總統大選民調結果進行評論分析。這應該是選前『精湛/台灣智庫』發佈的最後一次民調。


 
這份民調的結果是蔡英文:馬英九:宋楚瑜 = 37.8% : 38.8% : 11.6%,未表態比率為11.8%。和台灣最近許多媒體發佈的民調一樣,這是『支持率』的數字。如果把未表態中通常綠營占多數的情況考慮進去,來推估真正的『得票率』的話,小英目前應該仍屬於領先狀態。



童振源教授也認同綠營民調一直被低估的看法。因為他主持的未來事件交易所最近以來小英一直是領先的(見上圖),和許多媒體民調很不一樣,他大概被問煩了吧,拿出下面這張表格說明2008年媒體民調如何嚴重低估謝長廷的得票率。一般也認為民調中藍營支持度沒有贏超過綠營10%以上,恐怕結果其實是輸的。


 

精湛/台灣智庫最近三個月所發表的總統大選民調結果 (見下表) 和這次差不多,蔡英文和馬英九各有勝負,但差距都在1%之內。和台灣許多媒體上下起伏很大的民調結果也很不一樣。


 
徐永明老師的解釋是媒體為了收視率,讓民調數字忽高忽低像坐雲霄飛車,以配合各種議題的攻防,抓住選民不安的心理,也讓名嘴們專欄作家有東西可寫可寫。綠營的支持者其實不必太受那些媒體上的數字左右,可以從其它方面,比方未來事件交易所,幾位部落客的推估 (BillyPan,黑雨等) 和網路民調(如奇摩) 得到審慎樂觀的結論,那就是:『從10月中之後,小英以2-6%左右的差距持續領先馬英九當中。

這份民調另外探討了『影響變數』的問題,也就是對『奧步』『棄保』的群眾心理反映。以下是詳細結果和我的判讀:

 {###_billypan101/230/o1523394637.jpg_###}
問題一投票率:我推估最後的投票率約在 80%左右。算法是把確定會投票的數字和一半回答可能會去投票的數字加起來。泛綠的投票率會稍為高一點,顯示『棄馬保台』的說法反映綠營的選民的焦慮心態,他們的投票的決心會比較強,因此投票當天若天氣不佳,對綠營較有利。

徐永明老師在記者會中甚至大膽預言,投票率要到89%以上,馬英九才可能勝出...@_@

問題二和三都是問槍擊事件的擔心程度,明顯地綠營高很多。這也時常反映在綠營網友的留言。2009年五都選舉前那槍至今馬面作案的真相諱如深淵,而現在連勝文傷口好到幾乎看不出來。這讓綠營選民有如驚弓之鳥,很怕又被一顆子彈改變結果。 

問題六和問題七問要不要換總統,而且次序兩題故意反過來。這是另一種間接問心裏想投候選人的方式,結果都對小英有利。
 
{###_billypan101/230/o1523394639.jpg_###}

問題8,9,11是要了解棄保效應會不會出現。大部份的人知道宋楚瑜得票不會太高,但多數人相信他會選到底,而要投他的人在這種情況下還是會投他。這幾題說明棄保效應不容易出現。特別這次總統大選選前十天已經無法公佈民調,要操作棄保顯然不太容易。

問題10是直接詢問總統候選人的支持率,我們再把民調裏這題以選民基本資料來看支持度分佈拿出來看:

{###_billypan101/230/o1523394640.jpg_###}

在『一定會』去投票的民眾中,支持馬英九和蔡英文的比率是 38.3 比 42.1,小英比較多。『可能會』去投票的人當中,支持馬英九的比較多。這表示馬英九由於政績不彰,讓某些藍營的選民不想把票投給他,但這些人又不肯投民進黨的候選人,所以投票意願不強,還在搖擺中。五都選舉時連勝文被開的那槍的主要作用,就是激發這些意志不堅定的藍營選民去投票,而不是改變選民由綠投藍。

看來不光是30%左右的民眾擔心再發生槍擊案的奧步,馬英九身邊的,類似連勝文的『馬友友』們恐怕也會擔心自已選前的人身安全。選舉選到出現這種心理上的恐懼,真是民主制度的一大悲哀。

希望天佑台灣,給台灣一個公平的選舉,不要再有槍聲響起了。

更多民調結果分析請見台灣智庫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