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自已學的是精神醫學,我喜歡以科學數據來解讀政治社會的現象。事實上,近50年來的統計學,民意調查的技術,有很大一部份得之於精神計量學 ( Psychometry ) 的發展。小自在藥物實驗中測量一隻老鼠的憂鬱程度,大至現在台灣考大學採用的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 ( General Scholastic Ability Test),都可以算是某種型式的精神計量學。

每個人的政治政黨傾向當然是他的大腦認知活動的結果,因此在選舉投票時,我們可以把它看成一次大規模的『心理測驗』。而在選舉前的歷次民調,也可看成是另一種想要逼近真正選舉結果的心理測驗。有了數據,政治變成是可以用科學角度觀察的社會心理現象。在民主社會裏面,價值的判斷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因此如何得到客觀而不受到操弄的『少數』和『多數』的數字,在現代社會裏比高談什麼是倫理道德可能還要來的重要。過去有人管科學叫賽先生(Science),民主叫德先生(Democracy)。賽先生和德先生來本就是同時出生的雙胞胎,也同時存在。當賽先生掛掉的時候,德先生也無法茍活啊。

2008年大選以兩百多萬票勝出的馬英九,在2012的選舉因為執政成績不佳,民調上始終無法穩定領先民進黨的蔡英文。因此在選前動員一切能量進行負面選舉操作,一直到今天劉憶如還出來再度召開記者會。可想而知藍營政論節目也會繼續操作這個議題到選前。

事實上,已經有民調分析藍營操作宇昌案並沒有獲得好處(見此報導),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期貨交易價格也顯示出同樣結果(見此報導)。藍營過去擅長的媒體優勢,眾多名嘴們面露青筋大噴口水看起來對選民的影響在這個案子上變得非常小,甚至反而是種反效果。

除了這兩個數字,另外我還要再提出兩個也相當客觀的數字來証實這個假說,其中一個是我很喜歡觀察的Google搜尋洞見 (Google Search Insight):



從宇昌案爆發的12月8日開始,網友對這個關鍵字的興趣慢慢增加,到12月13日被炒作到最高點。但12月13日劉憶如記者會出現了附件文件標示錯誤的烏龍後,大眾對宇昌案的興趣開始一路下降,不管特偵組的大動作,馬英九在辯論會重提此案,或是劉憶如後來老調重彈的記者會,宇昌案的關鍵字搜尋次數越來越低。而蔡英文關鍵字的搜尋次數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一般網民對她的興趣仍然超過馬英九。到了12月24日,宇昌的搜尋次數已經和12月8日差不多,很明顯大眾已經不再感到興趣。

另外一個集體心理學上很有意思的指標是股票市場。宇昌後來改名成中裕新藥(代碼4147) 上櫃公司。股票市場相當敏感,一般不管是上市或上櫃公司如果真的涉及法律問題,股價會有相當大幅度的波動。特別是上櫃公司,交易這類股票的投資人對負面訊息訊息更有如驚弓之鳥,沒有人會拿自已的錢開玩笑。



這是到今天中裕的股價線圖,收盤價和12月8日剛剛爆發宇昌案時的股價其實差不多。大家可以明顯從股票交易量上看到 (下方紅色和綠色的Bar條),雖然負面新聞出現,的確有人因此拋售中裕股票,但看好這支股票,入場逢低承接的投資人卻更多。今天甚至爆出大量,中裕的股價還往上攻。(我們還要注意大盤在這一陣子是貫破十年線趨勢下跌的,中裕股價相對上強勢)。技術線型KD指標甚至出現黃金交叉,中裕的股價應該短期間不會下來。

從四個指標 1. 民意調查 2. 未來事件交易所 3. Google 搜尋洞視 (Search Insight) 4. 中裕4147的股價變化 來看,人民可以說已經給蔡英文判了無罪,也認為她的操守和道德並沒有瑕疵。對照來看,受到中國和國民黨資本控制,受到馬政府巨額置入性行銷金額影響的某些媒體立場,已明顯的和人民的意志脫節。理論上,在自由市場裏,媒體弄錯方向應該會讓收視率下降,因此改變立場或被淘汰。但很可惜,台灣的言論市場受到黑手控制,已經喪失了原本該有的自動調控機制。

我自已看到的資料是,三立大話新聞的收視率最近一直創新高,能在所有的節目裏(包含連續劇)拿到第三名,非常不容易。下面是我在上星期六新台灣加油Call-Out談宇昌案的片段。

 


至於今天12月26日星期一中裕的股價爆天量往上衝差點漲停,是否和這段發言有關,我就不知道了,科科科.....大家要相信愛台灣是有好報的,不要讓潘老師丟筆啊....

Call-Out 中提到的TNX 355論文在此,另外我在噗浪上有些補充。這篇研究和宇昌一樣受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和比爾蓋茲基金會的補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