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2總統大選的辯論會當中,馬英九總統又再度提到了陳水扁時代自殺率達到巔峰的數字。

自殺率的上昇或下降會和誰執政有關嗎?許多人單純的,被媒體洗腦的想法是,自殺率和經濟狀況有關,這是真的嗎?

錯,拿出真正的數據來看,馬上就會理解,自殺率的變化和誰執政沒有關係,和經濟狀況的變化關係也不大。

不是什麼問題都和經濟有關的,這次我們可以說:『笨蛋! 問題不在經濟!』

有圖有真相,我們把從民國76年以來的自殺率變化拿來看就明白了:

{###_billypan101/230/o1523378279.jpg_###}




1。自殺率下降,和國民黨執政無關。馬英九是97年開始執政,但自殺率的明顯下降,卻是民國96年,是陳水扁執政時代。因此這和馬英九執政無關。那陳水扁做了什麼事情讓自殺率下降呢?最重要的是民國95年啟動的自殺防治計劃,包含自殺防治中心的成立。自殺防治計劃和過去防治自殺方法最大的不同是引進實証醫學的概念,從精神醫學的角度切入,現在証明成效已經看到了。這是民進黨政府時代開始規劃執行的。 

2。自殺率變化,和失業率關係不大。失業率大幅上昇的民國91年,民國92年,還有民國98年,自殺率的變化並不大。而自殺率大幅上昇的94年,95年,失業率反而是下降的。兩者沒有什麼相關。如果我們把經濟成長率拿來看結果也類似,自殺率變化和經濟狀況關係不大。

寫出這兩點,是希望馬英九總統,還有國民黨競選團隊,不要再拿自殺死亡人數來炒作,當成攻擊政治對手的理由。自殺既然列入死因統計,就要以實証醫學的角度來面對。國民黨執政-->經濟好轉-->失業下降-->自殺人數減少,這一連串的想法基本上已經接近妄想,因為國民黨執政經濟並沒有變好,失業率不下降反而上昇,在媒體上灌輸人民這種想法既不科學也不道德。
 
 

2011年11月28日,吳敦義的太太蔡令怡還在選舉場合炒作消費自殺死亡人數。

這兩年來自殺退出十大死因,和死因分類方式的重大改變有關。從民國98年起,死因的分類由過去的ICD-9人工編碼系統改成ICD-10電腦編碼系統,對自殺的死因認定,起了很大的變化。過去有些被歸類為自殺死因的,現在可能會變成其它死因。衛生署的學者就做過探討,同一段時間 (2002 年 -2007 年),分別以ICD-9 (原本的)和 ICD-10 (新的) 不同的編碼方式統計死因,6年累計自殺死亡人數從22337人變成22325人。人數變化不大,但死因排名卻由第9位變成第10位(見下表)。



自殺是精神疾病的結果,人的年紀越大,精神疾病的占人口中比率就會增高,由於台灣人口不斷老化,從大趨勢來看,自殺率是緩慢增加的。有效的自殺防治計劃可以讓自殺率下降或減緩,而死因分類方法的改變讓自殺的死因排行退後,我們已經知道了。但前幾年 (94年,95年) 自殺率突然上昇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有個數字可以提供給一個重要的方向,那就是自殺成功者所使用的方式,在前幾年有了很大的變化,特別是燒碳:




十年前,燒碳導致自殺死亡的非常少,但是在民國 92年到 95年之間卻快速增加,簡直是幾何級數,幾年間從每年的個位數增加到一年有1, 400人以上。特別是男性,因為男性自殺通常會採取較致命的方式。相對的中毒死亡人數卻沒有這樣快速的變化。尖峰時期,94年的陳國華醫師,95年的作家藍絲絨都是以這種方式自殺。燒碳自殺,在這段時間,簡直是種猛爆性流行。

燒碳自殺之所以會流行起來,是所謂的『Copy Cat』,模仿效應。這在精神醫學界已經有不少研究証實。主要和媒體大量報導自殺,尤其是名人的自殺有關。

94年9月27日:
 

94年9月29日:



因為媒體報導,造成燒碳自殺個案數的急遽增加,才可能是94年,95年自殺率大幅上昇的主因,和政治無關。這幾年媒體對自殺案例的報導已經受到限制,量較少,報導時也會加註警語,情況略有改善。
 
政客炒作自殺死亡率數字,扭曲了真相,欺騙了人民,消費了死者,也會讓自殺防治走上冤枉路。人民應該了解真相,唾棄使用這種惡劣手法的競選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