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到一句話說:『數字是不會騙人的。』

因為有數字產生,就代表有一個度量的工具,有一個客觀的測量方法,能夠做準確的比較。2011年下半年,在歐美紛紛發生金融危機時,每個國家的總體經濟數字都成了市井小民最關心的話題。但就算先進國家中有再多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再厲害的執政團隊,失業率降不下來就是降不下來,GDP成長率遇到瓶頸就是沒有辦法,許多國家在整體經濟數據上都是灰頭土臉,而且可能越來越糟。

台灣當然也面臨了這樣的挑戰。不過執政團隊並不以為意,因為明年就要舉行大選,就算是過去強推的633實際表現上一塌糊塗,但有強大的媒體的控制力,國民黨還是能指鹿為馬,黑白顛倒,下面這則新聞就是個好例子:



台灣在馬英九執政後在經濟成長率和失業率明明就是亞洲四小龍最後一名,甚至也比陳水扁執政的8年差,但對國民黨親善的電子和平面媒體卻很少加以批判。那也就罷了,在馬英九競選團隊誤導和欺騙人民之時,媒體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裝做沒看見。

數據要如何騙人?很簡單,『斷章取義』,『以管窺天』加上『選擇性比較』就可以了,一張圖說明其中的技倆:



真正要客觀比較藍綠執政的績效,應該要從可信的調查單位做的客觀數據裏,涵蓋完整的時間,取平均數才能相比。要回答『國民黨增加的就業人數和民進黨時代相比哪個多?』不能任意取一段對自已有利的數字,而應該去看阿扁執政8年間和阿告執政3年間的完整數字,這在主計處的網站上有(見本頁最下方聯結),也不必統計,就小學程度的平均數就可以了:



以完整的8年和3年比較,阿扁時代每年平均有12萬的新就業人口,遠勝馬英九時代每年平均8萬五千人。而新失業人數阿扁時代是每年7萬人,
馬英九時代每年超過10萬人失去工作。馬英九大敗。

 國民黨愛講什麼民進黨執政是台灣失落的八年,如果那樣的數字是失落,那現在不就在地獄裏了嗎?

所謂的GDP成長率,阿告說什麼成長率10.88%是24年來最高,更是愚蠢的說法。民國99年的數字很高,因為前一年的數字實在太爛了,是-1.93%,成長率是和前一年比的。可是真正要算執政的成績,也應該要取完整的8年和3年的平均數比較才對:

{###_billypan101/230/o1523378218.jpg_###}
阿扁執政8年,台灣GDP平均每年成長3.58%。馬英九執政這3年,
GDP平均每年成長只有 2.37%,也是大敗,而且敗的很難看。

GDP成長率和失業率是最重要的經濟數字。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連這種數字都可以操弄,欺騙人民,還有什麼是可以相信的呢?


網路上的藍丁和電視台的名嘴老是以『國際經濟不景氣』來幫馬英九說話。可是啊,2004年,馬英九在台北市長時代,自已卻曾說過:『總統不能將經濟不好的責任全部推給國際景氣不佳』,『如果把什麼都推給大環境,人民選這樣的總統有什麼用?』。他的這句話也可以用在現在:『總統不換,經濟無望!』

 


失業率原始數據出處(主計處)    

GDP成長率原始數據出處(主計處)

歡迎在註明出處的情況下自由轉載

麻煩推薦到臉書,噗浪,或無名小站,感恩!

我的Facebook Page http://facebook.com/billypan102

我的Google Plus http://gplus.to/billypan

公益廣告托播請Mail billypan101@gmail.com

公益廣告


 

 

 

 

 



在地經濟-請支持原住民無毒自然農法高山甜柿


電影牽阮的手(Hand in Hand)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