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 (WikiLeaks)在最近將25萬件美國使館秘密電文全部公佈,其中包含美國在台協會 (AIT) 的電文共有三千五百件。這些電文,過去是美國對各國所搜集的秘密文件。美國軍方建置了所謂的SIPRNet的秘密網路路協定,來分享美國軍方和外交單位在各國的情報。這些秘電有不同的機密等級,按照官員的職權才可以閱讀這些文件。維基解密組織拿到了約1990年至2010年2月份所有的電文文件,採取逐步公佈在網路上,並事先和媒體合作來發佈的做法。組織的領導人亞桑吉因此一夕成名,許多秘電所透露的各國外交黑幕也屢屢成為報紙頭條。最近馬英九,朱立倫的風波,只是其中的一個非常小的部份

由於種種因素(主要是維基解密內部的問題,和台灣無關),原本逐日公佈的電文在今年8月底時,被亞桑吉一次放在網路上,甚至連些本來應該消除的線人名字也沒有遮掩。包含台灣AIT的3,456件電文,現在都可以在維基解密的網站上找到。日前我寫了一篇文章,利用維基解密中的資料,了解美國在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期間,對馬英九綠卡問題的因應作法。文章裏面提到藍綠重要政要和美國在台協會互動,分享情報,建立關係,討論政情,分析美中台關係,甚至關說,施壓,折衝等等過去台灣人民不知道的密辛,讀起來非常有趣,也將會大大的改變我們過去對台灣許多政治人物,政策,和外交議題的看法。

2015-04-23_110313  

一旦被公開之後,秘密就不是秘密。過去由於資訊取得能力的不平等,控制來源的媒體成了人民理解政治情勢的主要依靠。但台灣的媒體被政府,政黨,財團,以置入性行銷,業配新聞,或直接購買成為經營者等等的手法,直接間接地掌控,使得媒體在提供資訊時的同時,也努力宰制民眾的想法,為這些特定勢力服務。我們拿搖控器可以很方便打開電視得到免費新聞,但這種方便也讓我們陷於長期資訊不平等的劣勢,無法理解週圍世界中的許多真相。政治人物成為明星和藝人,努力地在鏡頭前表演,謀求選票,卻和人民的感覺越離越遠。

台灣是世界上第20大經濟體,但卻無法像其它194個國家一樣加入聯合國。中國的施壓和國際強權的漠視,讓台灣人在世界村裏低人一等,無法享受成為世界公民應有的權利,也不能盡世界公民應盡的義務。在全球化的當下,和國際事務的脫節,被排除在世界組織之外,影響到我們的人權,尊嚴,生活,經濟,建康,人權,環保等等幾乎所有的重要面向。不斷弱化的台灣,更陷入被中國宰制的危險中。

這種情況之下,正確理解國際事務,對台灣而言顯得比所有的國家更重要。如果台灣2,300萬人想決定自已的前途,一定要弄清楚所處的環境,才有可能選擇正確的道路。維基解密的電文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能真實了解對台灣最重要的國家之一的美國,到底如何看待台灣這片土地,如何看待台灣的政黨,政治活動和社會現象,對美中台關係的策略和思路。從美國人所獲得的情報中,我們也可以了解許許多多過去的黑箱政治和密辛。電文的範圍涵蓋將近20年,每份文件都有日期編號,我們可以藉著美國人的眼光,來回憶每次面臨重大事件時的台灣社會。

事實上維基解密的25萬封電文,除AIT,其它國家提到台灣的電文也非常的多。比方駐中國的美國大使館,定期和中國官員,線民討論政治事務時經常提到台灣,其中有很多中國對台灣政策的重要情報。這些資訊的數量非常龐大,我們要正確有效的理解,勢必要組織一群人來整理,挑選,翻譯,因此台灣部落格協會半年前就成立了『台灣版維基解密站台』,希望能透過網友間的合作,進一步深入的去研究這些重要資訊。

 『台灣版維基解密站台』過去是使用Mediawiki這個開放源碼程式,請網友合力耙梳維基解密,目前已經全部和部份翻譯了約30多份文件,點閱率超過20萬人次。這個維基站台有中英文對照的維基解密的本文,也將相關的網路新聞,文件或影片聯結起來,成為一套台灣維基解密中文百科全書。這些密辛,被主流媒體八卦化後,在國人心目中的重要性被忽略。事實上,美國使館電文是美國各大使館定期向國務院的會報,一定要有相當的真實性,必要性和機密性的資訊才會上報。經過挑選的重要文件,可以變成是近代史的一部份,變成教科書,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所體悟和學習。

維基解密文件數量龐大,要做有效的處理呈現,原有台灣部落格協會的平台已不足以支撐,需要有更多的人力進來,放棄成見合作,參與規劃,挑選整理,寫作新的程式平台和翻譯,分析,並且定期向媒體報告重要的成果。在網路上進行這項工作另一個重要的意義,是確保這些資訊不會被某些媒體,以報導/不報導的方式操弄。

 我們誠摯的希望您能來參與這份工作,你可以匿名地在線上翻譯,編輯維基條目,而 如果你有新聞報導,政治,外交方面的專常,或是英文程度足夠理解這些外交電文,或熟悉網頁和資料庫處理程式,或擅常時事評論和政策分析,或媒體公關合作,歡迎您來加入志工行列。這份工作是志工性質,過程完全公開,也和藍綠的政治傾向無關。如果你沒有時間進行資訊志工的工作,但願意提供贊助,也可以捐款至台灣部落格協會的社團法人帳戶裏: 國泰世華銀行中正分行/社團法人台灣部落格協會/帳 號049-03-002-0200

 有意參與志工資訊者請寄電子郵件給我 billypan101@gmail.com,感謝你。

讓我們為台灣的前途盡點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