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最近因為種種的因素,把約15萬份的美國外交使館秘密電文一口氣公佈出來。其中和台灣有關的,約3,500件AIT(美國在台協會)發出的密電幾乎全部公佈了,網址在:

http://www.wikileaks.org/origin/273_0.html

之前維基解密採取和媒體合作,逐步公佈的作法。這次在8月底放手一搏,資訊量非常龐大,許多秘辛媒體還來不及消化。這批文件真實性早經確認,分析這些電文,可以獲得近20年來,台灣美國互動的許多重要情報。



相信許多人最感興趣的是上次2008總統大選期間,一個足以影響台灣總統選舉的問題:『馬英九的綠卡是否仍然有效』,美國官方真正的想法是什麼。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美國為了解台灣政情,AIT的處長楊甦棣 (Stephen M. Young)定期地和台灣重量級的藍綠政治人物會面,並把交談的結果,不管是公開的或未公開的,一一向美國國務院呈報。2008年1月到3月選舉之前,馬英九的綠卡問題在這些會面中持續成為討論的重點。

AIT當然知道他們如何解釋馬英九綠卡的問題,對台灣社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AIT也了解台灣總統選舉各政黨內部民調和許多未公佈的數據,連民進黨內部人士都對他們表示過選情悲觀,因此在AIT向華府回報的電文裏,從頭到尾都認為馬英九會當選。AIT一方面不願意涉入台灣內政,影響民主選舉結果,一方面不想破壞未來和馬政府的關係,對馬英九綠卡是否有效的問題始終沒有給出個明確答案。AIT 曾在壓力之下公佈綠卡失效的四個原則,表示只願意為通案而不是個案做出解釋。一直到選舉前,AIT官方努力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出中立,不想得罪藍綠任何一方。

從維基解密的密電裏,可以看到幾個藍綠重量級政治人物和AIT處長楊甦棣的對話記錄。在綠卡問題上,美國官方當然擁有最大的解釋權力和最多的資訊來源,因此這些政治人物沒必要對美國官方說假話。馬英九的綠卡問題最早是由謝長廷在 2008年1月底拋出的,維基解密裏關於馬綠卡最早的記錄,出現在編號『08TAIPEI156』,報告撰寫日期是『2008年2月1日』的文件裏,主角是朱立倫:

文件編號: 08TAIPEI156
文件日期: 2008/2/1
與會者: 朱立倫

維基解密原文: 

『¶8. (C) The second "typhoon," or dirty trick, Chu told the  Director, has already hit: Hsieh's attack on Ma's "Green  Card" (U.S. permanent residence) status. Chu told the  Director that the KMT had known about DPP plans to raise this  a month ago. The Director asked whether Ma's initial press  statement insisting he does not have a Green Card had been a  tactical mistake, given Ma's subsequent admission that he  earlier had a Green Card. Chu responded that Ma's main  campaign organizer, King Pu-tsung, had advised Ma to respond  to Frank Hsieh's challenge by treating it as a personal or  family issue. Chu said he would have advised Ma to explain  clearly and not to call a press conference, but unfortunately  he (Chu) was in Japan last week when the issue broke. 』

這段的大意是:『朱立倫向楊甦棣表示,謝長廷準備要揭發馬的綠卡問題,他們在一個月前就得到情報。(綠營有Spy?),本來金溥聰是建議馬英九對綠卡問題以『個人因素』或『家庭因素』的理由來處理。而朱立倫的建議是早點講清楚,但不要以記者會的方式。事發時朱立倫剛好人在日本而沒有對馬英九幫到忙,也因此馬在一開始處理的很不好。』

當年英九被謝長廷指控一開始是全盤否認,之後又承認曾經短暫持有綠卡,後來已失效。這段朱立倫的談話說明馬英九自已和團隊的核心人物(金溥聰,朱立倫)從一開始就了解,馬英九的綠卡一直沒有失效,但苦於找不出能夠有效處理的方法,承認和說謊被揭穿都會影響選票,因此雖然事先得到情報,,仍然不知如何應付。

以下的幾封文件,都是楊甦棣和藍綠政治人物見面後的報告內容,我把和馬英九綠卡有關的部份摘錄出來:

文件編號: 08TAIPEI246
文件日期: 2008/2/22
與會者: 蕭萬長

這篇電文裏提到,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當面要求楊甦棣快點解決馬英九的綠卡問題,但楊甦棣告訴他美國官方不想陷入爭議中,可是蕭萬長仍然不滿意,楊甦棣只好告訴他關於中選會提出的查証國籍和綠卡的要求,必需由華府來決定如何回覆,而且美國官方傾向回答:『無可奉告。』當天陪蕭萬長去見楊甦棣的還有馮寄台,他轉交一封馬英九寫給楊甦棣的親筆信,大意是希望美國能公開的聲明馬英九的綠卡已經無效。在後來的單獨會面裏,馮寄台更進一步向楊甦棣關說,楊沒有同意,而再度拿出華府當擋箭牌。

這份報告讓我們了解,馬英九當時的團隊對綠卡問題沒有解決辦法,只好寄望AIT能解除他的困境。馬的綠卡如果真的已經失效,AIT只要簡單的還原事實,不會違反美國的法律,藍營不必施壓也不必關說。美國當時傾向相信馬英九會當選,而且美國對於合併總統大選提出的返聯公投非常不贊成,公佈這樣的事實,也不會傷害美國的利益。不違法也符合利益的事AIT不做,是因為根據美國法律,馬英九的永久居留權仍然是有效的,AIT和美國官方不可能說謊,否則官員就要負法律責任。美國人當然無法為馬英九背書。

文件編號: 08TAIPEI281
文件日期: 2008/2/29
與會者: 謝長廷

這一篇電文裏提到,謝長廷和楊甦棣見面時,亮出自已的底牌。謝長廷說他有關馬英九綠卡的情資,早在半年前得到美國某大法律事務所証實,另外他也有消息來源,表示關於馬英九的綠卡檔案已經從美國官方檔案架上消失。謝長廷又說,綠營這邊並沒有其它的証據了。

謝長廷講的情報是美國官方的機密,他沒有必要對美方說謊。而楊甦棣也沒有反駁他。
文件編號: 08TAIPEI287
文件日期: 2008/03/03
與會者: 馬英九

『Though still seemingly confident in his lead, Ma was  at his most emotional in revealing fear that his opponent was  still planning further unpleasant surprises ("dirty tricks")  between now and election day that could sway the outcome  against him.』

這篇電文裏提到,楊甦棣和馬英九見面時,描述馬英九雖然在民調上領先,但處於相當的恐懼裏,非常害怕綠營在選戰的最後一刻拿出所謂的『奧步』而讓選情逆轉。

馬英九害怕的原因,在於他心中清楚他的綠卡身份仍然有效,只是不清楚綠營是否掌握更有力可以說服人民的証據。楊甦棣一定覺得很好玩,因為謝長廷已經對他亮出底牌,再沒有進一步的殺手鐧。華盛頓官方看到報告後,一定很高興他們掌握了馬英九的罩門。

文件編號: 08TAIPEI313
文件日期: 2008/03/07
與會者: 連戰 &  Stephen Chen (陳樹強)

這篇電文裏提到在和連戰的會面前,陳樹強很焦慮的詢問美國什麼時候會正式回覆中選會查候選人國籍的公文,以免馬英九陷於流言中。楊甦棣沒有答應,而第三次拿華盛頓方面來當擋箭牌

文件編號: 08TAIPEI375
文件日期:2008/03/17
與會者:馬英九

這是在選前馬英九和楊甦棣的第2次見面。電文裏提到馬英九仍然相信綠營在最後一刻會使出『奧步』,對綠營關於他的綠卡和親中的攻擊還是相當在意。

但楊甦棣並沒有和他討論上個月馮寄台轉交的信件,而馬英九自已沒有再要求AIT要幫他背書。
文件編號: 08TAIPEI385
文件日期:2008/03/18
與會者:吳伯雄

『The Director reminded Wu  that AIT had answered in writing all of Ma's green  card-related questions, to the fullest extent permitted by  American law.

在這篇電文裏,吳伯雄看起來是相信馬英九的綠卡已失效,因此怪罪美國官方不早點明確地回答馬英九的綠卡問題。楊甦棣只好告訴他,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裏,AIT已經對綠卡失效,提出了四項原則性的說明。吳伯雄碰了一鼻灰,只好反過來謝謝楊。

如果馬英九的綠卡真的失效,AIT面對國民黨的層層關說,就不會表現的如此為難。AIT沒有出來講馬英九的綠卡還有效已經是很不錯了,但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還不斷地逼AIT要說謊,楊甦棣之前抬出華盛頓方面打太極拳,這一次直接了當地講,我們不能做出違法的事情啊。

文件編號: 08TAIPEI386
文件日期:2008/03/18
與會者:謝長廷

選舉前幾天,這是和謝長廷的第2次會面,馬英九兩次謝長廷兩次,很公平。這篇電文裏提到,謝長廷又把在美國查到的証據再講一遍,但楊甦棣這次的回答不一樣了,(也許華府有告訴他更多情報),他說,他不相信馬英九的檔案會消失,並且重申美國想要保持中立。

這篇電文裏,楊甦棣等於間接承認美國官方的確有『馬英九綠卡檔案』,但沒有正面講有沒有失效。他要謝長廷感覺美國處理這個問題上是公正的,他們並沒有刻意為馬英九掩飾,或是有進一步更大的陰謀。
文件編號: 08TAIPEI499
文件日期:2008/04/10
與會者:朱立倫

『Chu told the Director  that President-elect Ma and the KMT were especially  appreciative of the careful and impartial manner in which the  U.S. handled questions regarding Ma's "green card."』

這已經是在選舉之後,這篇電文裏提到朱立倫代表馬英九和國民黨,特別感謝美國官方在綠卡問題上以審慎和公正的方式處理問題。

文件編號: 08TAIPEI892
文件日期:2008/06/28
與會者:蔡英文

這也是在選舉後,這篇電文裏提到,蔡英文選上黨主席後和楊甦棣見面,蔡英文對於美國賣給台灣的軍購表達嚴重關切,之後詢問楊馬英九的綠卡狀態。楊甦棣只是回答說,牽涉綠卡的問題,通常很複雜


以上這些維基解密的文件聯結放置於台灣版維基解密之上,讀者如果可以幫忙全文翻譯,請把翻譯好的文件寄給我 (billypan101@gmail.com) ,我會再放在網站上。

我並沒有把全部3,500份文件看過一遍,上面這些是我目前在綠卡問題上發現最關鍵的部份,或許其它的文件有更重要的訊息。這些資料沒辦法直接証明馬英九的綠卡仍然有效,但是從馬英九的恐懼情緒,朱立倫前後的反應,謝長廷的態度,和國民黨大老三番兩次的關切施壓時,AIT以權限不足和不能違法的回答來看,間接的証明,馬英九的綠卡身份仍然是有效的。其實再笨的人也看的出來,如果馬英九的綠卡真的無效,這堆政治要角何苦這樣和美國官員盧來盧去煩來煩去啊。華府留著這個伏筆秘而不宣,是符合美國利益的最佳作法。馬英九現在已經是總統,再吵綠卡問題,對2012的選舉也影響不大。現在台灣人最大的擔心在於,在馬英九任內,台美關係交手時,(美國牛肉,軍購價格),美國是否會利用這點來制衡操弄馬英九呢?

有人說李慶安雙重國籍案和馬英九的綠卡很類似,因為理由都是自動失效。但後來美國出具文件否認了自動失效之說,她的美國籍仍然存在。也有人認為李慶安被高院判無罪,目的是預先在幫馬英九做解套的動作。

最後08TAIPEI892的文件裏,已經選後3個月,小英和楊甦棣見面,談到軍購問題,竟然也談到馬英九的綠卡。是否是在探詢美國會不會以綠卡問題來逼馬英九在某些問題上就範?還是小英那時候(2008)就開始想到2012的總統大選?

說不定有人會覺得,華府抓著馬英九的小辨子也好,這樣他就不敢太親中了。

這些問題,就像楊甦棣講的,真的很複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