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上台不過短短三年,政府舉債數字就快速增加,到了讓人心驚肉跳的地步。或許有很多台灣人現在沒有感覺,就像過去幾年裏,冰島,歐豬四國,北非茉莉花革命諸國,還有美國,這幾個國家的人民,一直生活在『沒有感覺』之中,直到經濟面臨危機,人民和政府才火燒屁股地想要搶救。然而,那些國家畢竟都有加入聯合國,有IMF,歐盟,有聯準會可以靠。台灣呢?

馬政府之所以負債累累,許多人不明就裏,還以為真的是金融危機害的。很少有人把政府這幾年的帳翻出來研究。只要你好好了解,就會清楚的明白,這三年來的巨額負債其實可以避免。是因為執政者的傲慢和愚蠢,缺乏遠見,自我感覺太良好,種下傷害後代子孫的惡因。

到底從民國98年開始,那麼高額的負債是怎麼來的呢?

這幾年來的台灣中央政府財政統計可以由主計處的網頁上找到。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15468&CtNode=4682,我把數字簡化成一個最簡單的表,馬上可以了解這些債務怎麼會產生的:



馬政府在民國97年上任的。年底提出民國98年的中央總預算,因為在立法院占絕對多數,這一年的總預數刪減的非常的少,最後花掉的歲出達到一兆七千億,整整比前一年多了一千億。

但實際上的稅收,98年卻大不如預期,比前一年97年少了近2千億。除了比97年,我們可以也比較民國95年,當年稅收比98年多,可是民國95年的阿扁政府的支出卻比民國98年的馬政府少了2千億。

畫成圖是這樣的:




稅收大量減少,歲出卻大量增加。這就像一個上班族拼命刷卡,後來卻發現薪水被減少了,這樣當然就背卡債了啊。

稅收減少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因此就有笨蛋出來說話了,經濟不景氣時,政府要擴大支出來提振經濟啊。這個講法笨的地方在於,搞不清楚台灣經濟完全受國際景氣的影響,我們可以看到上圖裏,民國92年到民國96年間政府的歲出其實是減少的,但是92年到96年間稅收卻增加將近50%,事實就在眼前,這景氣的提昇和政府歲出增加一點關係都沒有,跑統計說不定還負相關呢。這是世界景氣復甦加上台灣人民勞動的成果,政府這個敗家子不要拖垮經濟就不錯了,還空口大話說要提振。

民國98年的世界經濟不景氣,起因於97年下半年的美國金融風暴。當時所有經濟學家包括台灣一致認為98年會是苦哈哈的一年,後來也証明了台灣當年的GDP的確是大衰退,政府能收到的稅當然大量減少,這是可以預期的。可是97年12月底通過的中央總預算,卻仍然照半年前的金額編列,立法院也沒有刪減。這是政客們愚蠢和不負責任的行為。當時我就寫了一篇部落格文章,警告如果台灣不想像冰島一樣負債累累發生危機,當年的總預算至少要砍掉一千億:

現在進行式:國民黨立委,正在搞垮台灣經濟!



之所以會造成這種結果,和馬政府上台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是謝長廷當選,或阿扁在任的時候,就不會發生。第一個原因是立法院裏由國民黨一黨獨大,對於行政院浮濫的預算編列,心照不宣放水過關。第二個原因是國民黨還陶醉在勝選後的驕傲裏,以為台灣經濟就此起飛633加兩萬點,未來政府稅收根本不是太大問題。第三個原因是因為選後的利益分配,為了回報財團,在各種稅率上大量減免。馬政府的傲慢和愚蠢,讓台灣這個國際經常帳收支幾十年都是正數,外匯存底世界排名前矛,人民儲蓄率不斷增加的國家,竟然有一個負債暴衝逼近法定上限的政府。

負債又如何呢?只要媒體不炒,一般人也就得過且過。政府掌握宣傳機器,拿其它經濟轉好的數字美化施政,就像敗家子欠了一屁股債還是穿著名牌上豪華館子。現在政府的欠債,未來還是要加上利息,拿子孫的稅收來還的。有一天連利息都還不起的時候,就會發生現在歐豬四國政府拖垮全國經濟,甚至歐盟經濟體的狀況了。

根據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的統計顯示,台灣今年底的總負債占歲入比率竟已高達一四二%,在所有AA 評級的國家中是最高。 也因此,標準普爾四月份,就把台灣的評等展望從「穩定」降為「負向」,主因就是政府的財政赤字過高。標準普爾表示,台灣主權評等被降為負向,「是因未來兩到三年內,台灣政府的財政狀況會持續惡化。」 

從有主權評等的這十年裏,包括阿扁上任後遇到的2001年大衰退時,台灣的主權評等從來沒有被調降。而今年亞洲國家裏除了台灣也沒有國家被調降。馬政府無法再找藉口,不能再怪前朝。

現在才八月,明年一月選舉。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今年底要通過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會怎麼編列。馬政府看到國外的亂象,被國際信評機構警告之後,是不是還在裝傻,還要這樣惡搞亂刷卡借錢。你的政治立場再怎麼不管藍綠,再怎麼無所謂,也不應該無視於你的稅金被這樣的敗家子繼續揮霍下去。


P.S. 今明兩天漫畫連載因為稿擠暫停。  (部落格沒有稿擠問題啦,純粹是富奸病發作而已)

順便宣傳一下綠逗網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