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由經濟部發出的『ECFA早期收穫計畫已顯成效』新聞稿,企圖為執政黨ECFA政策做美化宣傳。但一般的小市民,根本沒有感覺到ECFA帶來什麼生活上實質的幫助。官員們擅長操弄統計數字,一般民眾實在不可能發現其中耍詐的地方。而台灣的媒體目前正處於空前的墮落狀態中,所以,這個戳破謊言的任務,就交給部落客吧。

這篇文章在所謂的ECFA服務中心的官網上,撰文單位是經濟部貿易局:

原文出處: http://www.ecfa.org.tw/ShowNews.aspx?id=313&year=all&pid=2&cid=2



光是文章的前幾段,就有很多拐老百姓的地方:

一:令人驚訝的,僅有5千萬美元的減免關稅

這比那個跳票的633還讓人詫異。只有5000萬美元(紅字標示1),等於15億台幣?這是三小?原來說好的是:



請見同一網站上的 http://www.ecfa.org.tw/EffectDoc.aspx?pid=4&cid=6

看好了,這是『早期收獲』效益,是指一年之間節省關稅有『295億台幣』。現在半年只有15億台幣,乘以2也不過30億台幣。這個跳票也太兇了吧?其它的就業,產值,國民生產毛額數字,應該也都是灌水的。如果國際景氣變好,這些數字改善,就說是ECFA,國民黨,馬英九的功勞。如果國際景氣變差,這些數字變糟,就又怪到世界經濟。所謂『拼經濟』,大抵如此照辦就可以了。


二.中國對台灣進口增加的謊言:

新聞稿中,依據中國大陸海關統計,100年1~6月中國自臺灣進口較去年同期成長10.5%(標示2),早期收穫清單內貨品之進口較去年同期成長13.3%(標示3)。這就是我所謂官員玩弄統計的地方,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不一樣,全世界景氣好很多,你和去年同期比當然是增加的,問題是,中國在這一段時間中國內整個國家從世界而來的進口金額,增加了多少?

見  http://zhs.mofcom.gov.cn/aarticle/aa/201107/20110707640397.html



因為景氣好轉,中國1-6月的進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27.6% ! 但中國從台灣進口卻只增加了 10-13%,還不到一半! 簽了ECFA之後台灣貨品在中國的市占率反而變少了。理由也很簡單,簽 ECFA後台灣對中國的許多投資限制也鬆綁,一年來台灣對中國投資大幅增加了 38%,廠商直接在中國設廠,台灣在中國貨品市占率自然就下降了。

在經濟部的新聞稿中,請注意我紅字(標示4)的地方: 『工具機項目高於中國大陸自全球進口成長率42.6%』,文章這段懂得拿工具機全球進口成長率來比,那台灣所有項目貨品的成長不如其它國家,這數字官員一定知道,怎麼不提呢?統計數字被這樣玩弄,實在很可惡。

三: 所謂投資增加的唬爛

同一份新聞稿裏寫著:



事實上,我們去查經濟部的資料,『核准僑外投資、陸資來臺投資、國外投資、對中國大陸投資』

http://2k3dmz2.moea.gov.tw/gnweb/Publicaffairs/wFrmPublicaffairs.aspx?id=AFFAIR_09&no=9

把今年1-6月的外資來台投資金額乘以2,再和以前的幾年間相比,畫出這一張圖:(單位是千美元)



外商來台投資最高的是2006年,2007年阿扁執政的時候,是現在的三倍多。還說什麼阿扁鎖國,馬英九執政後,把台灣鎖進中國,整個外商投資一路下滑。今年初ECFA生效,雖然世界經濟景氣已有好轉,但外商投資這半年間根本看不出有顯著的增加。我把1-6月的數字乘2算客氣了,今年下半年,只會更糟。

所謂ECFA效益有多好多好,實施後可以增加外商對台灣的投資,根本是馬政府吹噓出來的。

從這6個月半年來看,台灣出口到中國的關稅減免遠遠少於當初宣傳的數字,台灣在中國的貨品市占率減少,外商來台灣的投資沒有增加。統計數字顯示ECFA完全破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