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事件中,義美食品因為6,000萬的實驗室廣受網友好評。但讓人意外的是,此時卻爆出義美食品桃園工廠占用河地的風波。最新的發展是部份外牆被拆,而義美答應自行拆除其它的建築物。



義美工廠占用河川地的事件由來以久。根據新聞報導,義美過去曾經自行拆除一部份建築物,以符合南崁溪河道拓寬的規定,讓河道能有90公尺寬。但縣政府認為應該拆除的面積要更大,和義美的認知不符,所以才產生了這麼大的爭議。

究竟真相是什麼?以義美這麼有良心的企業,會做出這種占河川地危害公共安全的事嗎?

我花了點時間在網路上查詢資料和各種地圖系統,終於了解這件事的來龍去脈。事實上,義美吃了政府的大悶虧。從種種資料的分析裏,我們可以了解地方上的官僚是怎麼對老百姓巧取豪奪。利用資訊的不對等,搶了你的地,還要叫鄉民圍過來罵你沒公德心。義美真的很委曲啊。

先來看看Google Earth的衛星空照圖:



紅色表示這次義美要被拆除的區域。我用Google Earth的量尺量距離,從對岸的河堤,和對岸那座建築物的交接處量過來,一直到被拆除的邊緣,大約寬是140公尺。



之前義美自已拆過一次建築,變成現在的樣子。這樣量起來到圍牆邊是110公尺。這個110公尺和90公尺,很多新聞報導上搞不清楚。90公尺是指河寬,110公尺是再加上為了要蓋河堤再多徵收的土地。

河道要這麼寬是以50年頻率的最大洪水量計算出來的,原始規劃文件在這裏。這是在水利署官網網站上的文件,發佈日期是2008年3月14日,出處在此



河流越下游所要排放的水量就越多,所以上游河寬和下游當然不一樣。義美工廠這段位於38-39河道斷面,所以是用河寬90公尺加兩岸用地20公尺=110公尺的這個標準沒錯。



我們把那個計劃河寬表和整個南崁溪河道的圖配起來看是這樣的,越是下游,匯合的溪流越多,水量越大,所以河面也應該更寬,這是常識!!



黃色的圓點就是義美工廠的所在地。但後來這一段的河道,做的不是90+20M,基本上已經變成快 120+20M=140M了!!

比方在義美下游一點點的地方就是140M:



為何規劃是110M,最後工程卻變成140M,我不知道。但義美就倒楣了,原本廠區用地是符合90M+20M=110M的原始規劃,這是根據專業的數據制定出來的,可縣政府卻不用這份規劃,自行擴大河道面積,變成又要拆義美的工廠,也難怪義美要四處陳情抗議了!

如果我們仔細研究衛星空照圖,會發現更不合理的地方,比方在更下游的,油車溪附近:



河道連河堤的寬度量起來只有120公尺!!這裏又變成 100M+20M=120M的原始規劃了!!現在是什麼情況啊?

這樣上游河道(義美工廠附近)比下游河道(油車溪附近)還要寬的情況。也就是說,上游就算做的再寬,洪水到了下游還是排不出去的!!義美被罵了好多年,結果是白白犧牲!!

從科學的角度計算,從河道的合理性考慮,義美現在的用地並不會害到南崁溪的沿岸居民,這樣子就還義美公道了。但真相不只這樣而已。整件事還藏了一件官逼民反的大秘密。

Google Earth 有歷史空照圖,我們把從2002年,2004年,2006年一直到2009年的衛星空照圖調出來看一下:

2002年,義美工廠離河邊超遠的:



2004年,有些河岸地開始不見了:



2006年,河邊更退一步,然後對面開始蓋起一棟好大的建築物:



2009年,建築物蓋好了,而義美離河岸更近,下一步就是準備要來拆你了..



沒錯,你猜到了,對面那塊新生出來的地,變成縣政府的公有地。而那棟新蓋的大樓,就是縣政府的辦公大樓!

這應該可以叫『河川截彎取直,公家搶民地五鬼搬運大法』吧!!

如果你是義美老總,你會不會出來抗議呢??

??

事情還沒完。部落客寫文章不能只是醬。我想辦法找出了日據時代的地圖,套到Google Earth 上,有了更驚人的發現:




藍色細紋是現在的河道,你可以看到和日據時代非常不一樣。義美的所在地叫厝庄,從前根本離河邊很遠,而縣政府那棟辦公大樓,以前完全在河道裏。

所有河道的自然發展,是彎曲的地方,會朝向更彎曲的方向擴大。截彎取直是人工的力量,不是自然的變遷。為何一個有社會良心的企業,一個有指標正面意義的實驗室會被拿來截彎取直,而不是那些數不清的河邊荒地,這個我也是不暸啊...




p.s. 2011.09.18補充: 義美食品公司 總經理 沉痛聲明

2011.09.18 18:00

(總經理 高志明)

有關本公司南崁廠於9/16被桃園縣政府圍廠、強迫拆除合法廠房, 於9/17被斷絕重油供應系統,又將於明天 (9/19)派員切斷LPG能源供應系統、將被迫 造成停工乙事,發表嚴正聲明如下:

一、堅持維護公司2,000多位員工、及10,000名以上眷屬的家庭生計,也避免 影響上、下游廠商超過100,000名以上員工的工作權益;將支持全體 員工對抗不公不義的少數縣府公僕、走上街頭抗爭。

二、整個事件,其實就是桃園縣政府少數公僕的政治團隊,濫用公權力、誣陷縣民,勾結地方 土地炒作利益團體、勾結土地開發公司的 重大貪瀆、舞弊案件;監察院、調查局、廉政署、各級檢察機構, 應立即介入調查。

三、堅持繼續根留台灣、加強研究發展、提高台灣農產品的附加值、繼續生產好的食品供應消費者、 關懷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工作。

四、設置「我要公平正義.com」、「我要對抗不公不義.com」、 「global-complaints.com」網站,於2011年10月17日 「台灣文化協會創立90周年紀念日」開站, 支持台灣各地區的弱勢民眾,幫忙對抗不公不義的公權力。

五、在監察院、調查局、廉政署、檢察機構未調查清楚之前,再度代表公司2,000多位員工、 及10,000多名眷屬, 再度懇求給一條生路,哀求 桃園縣政府能真正營造 「愛與祥和」社會,不要製造「恨與對抗」。

※謹代表全體員工:感謝 王金平院長、柯建銘總召、林郁方立委、田秋堇立委、 朱鳳芝立委等為恐慌的員工及眷屬請命、協助溝通;也感謝 施顏祥部長的慰問 、及民進黨、親民黨、台聯相關人士,對全體員工的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