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的拍攝對象為擁有如下經驗者的後代子孫:



1. 客家或閩南子弟---其祖父或曾祖父是曾在日本軍工廠工作過的台灣青年工,日投降後,才回台灣。

2. 其祖父或曾祖父是台灣青年工,日投降後,選擇前往大陸發展,但卻遭遇文化大革命,最後千山萬苦回到了台灣,體認台灣才是自己的故鄉。

3. 客家子弟或閩南子弟---其祖父母曾滿心期待祖國的光復,但之後徹底失望。在二二八事件中成為受難者。

紀錄片《給阿嬤的一封信》拍攝計畫

前言:

陳慧齡導演,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 曾任高雄女中實習教師,徐匯中學擔任美術老師,之後於法國普羅旺斯大學(L'Universite de Provence)電影系以及紀錄片研究所畢業,目前於法國從事電影劇本寫作以及記錄片拍攝。

本片《給阿嬤的一封信》,是一部規劃片長90分鐘以上的記錄長片。由兩家法國製片公司Les films d’ici, Imagine production,合作製片。兩位製片人Didier Leclere, Virginie Guibbaut 已開始投入製片工作,目標是將來能於法國電影院系統放映本片。法國ARTE電視台已表示對本片合資與電視放映的高度意願。(台灣合資製片與放映部份目前正在接洽中。)

影片內容說明:
  
(為了有助於瞭解影片內容,以下以陳導演第一人稱說明:)

整部片以我寫給過世阿嬤的一封信為開頭,信中我跟阿嬤提到接待我的一個法國家庭,常常聊起他們在德軍佔領時期的童年故事。我意識到阿嬤從未向我提起自己在日治時代下度過了童年。

我對阿嬤的過去一無所知,同時也體認到自己對台灣歷史的認知缺乏。因此我決定將法國無也樂家庭─接待我的住宿家庭─他們在德據時期的童年故事介紹給我以前教過的台灣學生。我以前教書的同事以及其他台灣中學的老師們決定將法國家庭的故事引申為歷史與美術的統合教學,學生們必須訪問家裡的阿公阿嬤或家族中的耆老,此外還必須畫出阿公阿嬤的肖像畫,藉由對家族史的認識來理解台灣史。

這一切的行動反過來影響了法國無也樂家的小孫子們,他們決定用DV來拍攝並訪問自己的爺爺奶奶。如此在法國與台灣之間的來回碰撞、相互影響,架構了影片。

此外,我藉由電影,繪畫,與書法等形式去書寫這一封給阿嬤的信,除了串連法國故事與台灣故事,並藉此為我所理解的台灣史提出一種藝術詮釋,作為台灣島民面對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我在這部影片中試著提出一種新的可能性。



最後,這一封給阿嬤的信,被書寫在天燈上,我跟無也樂家的小孫子們,在諾曼地的海灘上釋放這個天燈。

本片的意義與價值:

這部影片對台灣年輕人而言將富有教育意義,尤其是理解傳承家族史的重要,並建立學生的歷史意識。另外,本片對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有幫助,最重要的是讓外國人對台灣獨特的殖民歷史境況以及多元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並透過我在片中的穿針引線,理解台灣年輕人如何建立自己與歷史的關係,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拍攝對象需求說明:

由於目前參加拍攝的教師,多為台灣的中學老師,其學生的祖父母仍年輕,其個人經驗無法完全顯示出台灣歷史的複雜與動盪。所以我們希望能找到具有代表性經驗者的後代子孫,參與拍攝,如果是二十幾歲的年青人也可以。

被拍攝者要做的事,一是錄音,二是畫像。我們想錄下他們的聲音,用四、五句話介紹阿公阿嬤或曾祖父母的過去, 另一方面,畫出他們的肖像。

陳導演預定今年八月回國,一直待到十月,希望有機會親自登門拜訪與參與拍攝的台灣學生見面,並進行錄音。在此之前,陳導演希望能夠跟願意參與拍攝的朋友先透過越洋電話連絡。

有意應徵者請聯絡:

陳烱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育部歷史文化學習網」專任助理)

電子信箱:
chenchiungchih@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