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期間,網友自發性架設的網路服務,比方TBA台灣部落格協會的的莫拉克風災地圖,為救災提供第一手必要的資訊。這兩年來由於氣候變遷,世界各地天災不斷,類似的救災情報網在災難時非常重要,日本大地震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我們當然希望災害不要發生,但不能不先做好準備。莫拉克風災時,只有現成的Google Map可用,但現在網路上又出現了更強大好用的救災資訊工具,而且已經中文化,那就是SAHANA。

什麼是Sahana?

Sahana是在2004年南亞大海嘯時,由印度與斯里蘭卡工程師以志工身份開發的自由開放軟體(Open Source),當時希望以網路科技的方式提升救災工作的效率與組織性。這套軟體後來也陸續被運用在不同國家的天然災害中,例如2008緬甸風災。



SahanaTW : 正體中文化的Sahana系統

中研院資創中心在去年八八風災之後即架設了SahanaTW,並且進行初步的中文化與平台調整。今年更針對台灣地區特殊的民情與社會結構狀況,與收集有實際救災經驗的NPO組織之經驗想法進行網站功能的調整,使期能更符合台灣本地的需求。

而SahanaTW在功能上的調整也將回饋給國際社會,其他有需要的國家都可以使用台灣修改過的版本再進行在地化的工作。

Sahana可以為台灣的救災系統做什麼?

今年海地與智利相繼發生大地震,我們看到通訊與資訊科技投入運用科技救災的工作獲致不少成果。在2009年的八八水災中,台灣一些民間團體運用網路收集發送資訊,對當時救災的狀況也有所幫助。台灣比起中南美國家有更好的通訊基礎建設,因此可以更有效引進適用的資訊平台針對大型災難的訊息加以收集、過濾整合、傳播...,以使得現場狀況分析、決策判斷、資源調度等工作能更精準且有效率地進行。

SAHANA有哪些功能?

AHANA的功能包括狀態地圖,失蹤者與災民登錄,庇護所登錄,組織登錄,需求/捐贈/資源媒合管理,物資庫存與倉庫管理,志工與專案管理,救援物資目錄,報表系統等等。看起來很瑣碎,但是災難發生時,這些資訊卻是整合眾人最核心最有力的工具。

中研院資創中心架了一個SAHANA FOSS 的SANDBOX(沙盒),歡迎網路上的熱血阿宅上去試試,沙盒的意思就是模擬的系統,所以不必怕玩懷了,網站上有各種權限的帳號可以用。

SAHANA操作簡單說明影片:



資訊救災,需要您的參與:

這個系統在災難時要能夠發揮作用,必需要平時就訓練出一批『資訊志工』,人數越多,分佈越廣越好,因此很歡迎有興趣的網友一起來參與,上教學課程。

另外這個OPEN SOURCE的系統也還在發展中,所以也需要『軟體工程師志工』,目前需要調整的軟體為PHP版。

如果您想應徵『資訊志工』,或『軟體工程師志工』,請直接寄 e mail 給我 bilypan101@gmail.com 或和台灣部落格協會聯絡 http://tba.tw

颱風季快要來了,不要猶豫,快點行動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