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已經過一陣子,網路上仍有些餘波盪漾。

有個說法很值得討論: 不少部落客,比方自然觀點的張學逸教授,就認為民調時蔡媽媽策略發揮重大功效,最後讓蔡英文反敗為勝。

所謂的『蔡媽媽』就是,建議綠營的民眾在民調問到這三題時時回答: 蔡英文-馬英九-馬英九,這樣可以幫助小英獲勝。



佛國喬的文章裏指出,民調的數字中,在問到蔡英文和馬英九對比的這一道問題裏,馬英久支持率是 0.3504,可是到了蘇貞昌這一組裏面,卻減少到 0.3379,因此推算出有部份藍營(0.3504-0.3379=0.0125)的民眾,真的故意選擇投蘇貞昌。若不是『蔡媽媽』的策略發揮效果,蔡英文就會輸在這種計策下了。

因此一切都要感謝蔡媽媽啊,讓我們來慶祝她母親節快樂吧!!



在講究証據的部落格世界裏,好像後來的民調數字証實了之前的假設:『藍營會在DDP的民調中搞鬼,所以要推行蔡媽媽,蔡唯一戰略。』

是嗎?我覺得這裏面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不能就此下定論。



以蔡,蘇兩個問題中間馬英九的得票數差異,來看是否有藍營民眾故意去支持誰,這種推論很容易破功,我們把花了500萬上場來玩的許信良的數字拿來看就知道了。在許信良的這組問題裏,馬英九的支持度是 0.5145,那麼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說,有 0.5145-0.3379= 0.1796 比率的尖詐藍丁丁,在回答蘇-馬這問題時,故意選擇蘇貞昌,或是有 0.5145-0.3549= 0.1596 的頭昏藍丁丁,在回答蔡-馬這問題時,故意選擇投給蔡英文?

這樣一想就知道不合理。其實所謂的『蔡媽媽』和『蔡唯一』這種策略是否能夠有效,有很大的問題。因為真心要支持蘇貞昌和許信良的人,也會使用『蘇媽媽』和『許媽媽』,還有『蘇唯一』和『許唯一』策略。在主流媒體炒作好幾天的情況下,三方陣營裏的比較『尖巧』的熱心支持者,(比率也不會太高),為求勝選而刻意做出的回答,效應可能互相抵消。

還有,不管電視上怎麼宣傳,報上怎麼寫,部落客如何呼籲,真正搞清楚民進黨民調的遊戲規則,進而自動自發地地加以操弄,這種『重度政治狂』相對全台灣的調查樣本而言,可以說是很少很少。不要講能弄清楚民調遊戲規則了,許多人是不知道民進黨什麼時候要做民調的。像大話新聞,大家覺得收視率很高了吧?可大話的收視率平常都不會超過 5%的,其它的新聞台更是遠遠落後此數字。而聽到的人不一定會懂,懂了也不一定照做。小英的臉書粉絲有20萬,但那也只占台灣全人口的百分之一,更何況她的粉絲裏,說不定有1/3也是蘇貞昌的臉書粉絲。

這種互比式民調,決定性因素還是在於候選人的真正支持度。實力越強,知名度越大,好感度越高的候選人,在選民的心中就會被排到前面,而容易在對比時勝出。這次民調的結果,能確定的強弱順序就是蔡英文 > 蘇貞昌 >馬英九 > 許信良,把蔡英文放在第一順位的選民最多,所以她勝出,就醬。

在蔡-馬這道問題選擇馬的人,如果在在蘇-馬這道問題裏卻選擇蘇,最大可能的因素是在他心中的印象是: 蘇貞昌 >馬英九>蔡英文 ,而不是什麼『藍營惡搞策略』。

而投下蔡-馬-馬 這種組合票的人,也很有可能他心中的印象是: 蔡英文 > 馬英九 >蘇貞昌 ,而不是狂熱的小英信徒在使用『蔡媽媽』大法。

當然也真的有『藍營惡搞派』和『蔡媽媽小英控』,可是到底有多少,是不可能只由民調的數字結果推算出來的,不能証實『蔡媽媽』或『蔡唯一』是打贏這場仗的關鍵。

以這種支持率多寡順序的概念,也才能解釋許信良:馬英九等於 0.1221 比 0.5145。不分藍綠,被問到對比問題時大部份的人會選馬英九而不會選許信良,很簡單的道理。

擔心民調會被操弄的人,可能沒有實際做過民調的經驗。以重度網路使用者,綠營信徒的心態來推測全體民眾的想法,這會差很多的。我常常考病人政治人物的名字,看他們的智力功能如何。如果是失智症患者的話,這四個人大概都不認識的,可能還以為現在的總統是李登輝。如果是大學或高中生,許信良應該都不認識。比方國光石化新聞不也吵翻天?但真的問大學生,不知道國光石化的人恐怕比知道的多。其它接到電話的民眾,就算聽過蔡英文, 蘇貞昌,馬英九,許信良,也不見得弄得清楚誰是誰,做過什麼,而在回答問題時,能夠明確的選擇。



對大部份的民眾而言,要能在對比式民調中選擇做出回答,心理上認知的第一步要素是要對兩個候選人都認識,第二步是以對這兩人喜好程度(通常也只是一個模糊印象在決定的
而已)來回答問題。能通過這兩關的話,他的回答才算有效。對某些人,這還真不容易,所以在三個問題之中,各有22-36%的答案是無效的,原因大部份是兩個都不認識,或比較不出來,或難以選擇,而不是什麼蔡唯一,蘇唯一的戰略在作怪
果真是的話,那許信良那組不回答比率會大於或等於蔡那題不回答比率加上蘇那題不回答的比率,可惜不是,差很多。蔡的知名度高,所以能答題者多(馬的因素在三組裏是一樣的),蘇次之,許最差,這才是比較接近事實的推論。

選舉都過了,現在最重要的是團結,我寫出這些想法的目的,是希望蔡營和蘇營在網路上的支持者一笑泯恩仇,別再計較了。今天是母親節,不只唯一的蔡媽媽,讓我們祝全天下的媽媽都很快樂吧。

P.S.

選舉或民調的結果是數字,要用數學才能正確解讀。

比方上次五都選舉,許多報紙認為綠營大贏40萬票,但如果按照這篇文章,使用迴歸分析楊秋興的得票來源,會發現只小勝7萬票而已。

還有人說綠營的一邊一國連線大勝,可是我用卡方檢定,也推翻了這個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