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政府的概念出自於影子內閣 (Shadow Cabinet)。是實施內閣制的國家,如日本和英國,在野黨為準備上台執政而設的預備內閣班子,也叫“預備內閣”、“在野內閣”。這種制度由英國保守黨首創,1907年,英國保守黨領袖奧斯丁·張伯倫首先使用這一名詞。影子內閣可以說是準備接掌政權的先鋒隊伍,是反對黨針對各項專業事務的對外窗口,也是一個經過分工的政策論述中心。

在上次總統大選過後,謝長廷前院長就曾經提出過『影子政府』的概念並成立網站。謝長廷的期許是:『我的影子政府網站,將邀請這些多元的、創新的、沒有資金可以控制「主流」媒體的部落格政論家一起來當「影子政府」,用我們的網站維新台灣的政治文化、用這樣的力量、我們真實的故事,來監督實體的政府。』經過這幾年的經營,影子政府網站卓然有成,既叫好也叫座。

綠營總統候選人初選過程非常激烈,雙方的支持者每日在媒體和網路上較勁,已經有不少人擔心最後結果不管是誰勝出,黨內都會出現裂痕而難以團結。統派媒體也在此時見縫插針,比方小英的網路熱情支持者放出『蔡媽媽』的口號,卻被解讀成蔡營對蘇營的挑釁,在媒體上不斷被放大,最後蔡營的發言人必需出來消毒。綠營不管是誰勝出,只要初選過程激烈吵鬧,見骨見血,藍營都會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對手國民黨有執政優勢,上次總統選舉大贏2百萬票的情況下,所有的綠營政治人物和支持者都知道沒有分裂的本錢。但是因為沒有在中央執政,初選成功與否變成政治生命是否能延續的決定性因素,為了生存,也不得不向同志揮刀而去。李俊毅和王定宇的立委初選之爭,甚至延燒成你死我活難以收拾的情況。凡此種種,在初選制度之後,應該有另一套制度來彌平爭端和撫平傷口,讓同志能夠回過頭來攜手合作,這樣初選制度才不會變成綠營消耗力量的根源。

這套制度就是影子政府。在綠營總統候選人出線之後,可以立刻宣佈籌組實體化的影子政府,並且邀請另一位落敗的候選人,或候選人的團隊進入到影子政府之中。這個影子政府,除了出線的總統候選人競選團隊為影子總統府之外,應該包含各中央部會和五院院長,可以仔細思考,邀請民進黨裏面優秀的政治人物來擔任,並且認真考慮在選舉贏得政權後,以影子政府的負責人員實際成為各部會的首長。如此一來,選上總統就不是一個人的成就,而是整個黨的成功。競選時不再只是靠一個人的魅力,優秀的綠營的政治人物可以在各個熟悉的領域發表論述,甚至提早開始接觸相關的事務,為執政做準備。當民眾可以看到未來政府的架構,相信綠營為重返中央政府做足功課,就會更放心的投下這一票。

民進黨內的天王和大老們,應該出面,以過去執政的經驗,努力構建反對黨的影子政府,並且要拋棄成見和自身利益的考量,讓年輕人可以貢獻所長,同時利用網路和社交平台聽取民意,甚至可以整合許多社運團體的力量。人民要的是願景,但這不會是一個人的責任,而是需要一個井然有序,分工細密的執政團隊來用心規劃。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可以用執政的企圖心和責任感鼓舞整個政黨,才能夠癒合初選過程的傷口。

本文精簡版發表於2011-4-26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