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件是2011年4月3日 ,地點在國光石化抗議現場,蔡英文和蘇貞昌簽下反國光石化興建承諾書。



蘇蔡兩人在曾在行政院擔任過領導職務,過去在民進執政時代,為了經濟仍然是持續發展台灣的石化產業。但是時代已經改變,溫室氣體效應讓全球氣候異常,天災不斷,減少CO2排放已經是國際共識,2005年聯合國京都議定書強制生效,在2009年2月世界上也有超過183個國家在在法律上通過。減少碳排放已經不再是環保和產業之爭,而是國際間產業界為了人類永續發展而協議出的制衡機制。如果台灣漠視國際間的要求,最後不但環境受傷,產業也會受創。

石化業是產業中排放CO2第二多的元凶。(第一名是鋼鐵業)。國光石化自已的估計,營運後每年將增加1,200萬噸碳排放,但是台灣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質疑,與台塑六輕規模相當的國光石化,若依照環評書建議,採用60%天然氣、40%燃油,碳排放量其實將高達每年4,700萬噸。不管是1,200萬或是4,700萬噸都是很驚人的數字。因為台灣所有產業人民活動總排放量也就是 25,3000萬頓而已。台灣每年節能減碳的各種努力所減少的排放量不會超過 100萬噸。國光石化一蓋,再談任何節能減碳的措施都毫無意義。

在六輕營運後,台灣乙烯的自給率已經接近300%,也就是說,國內根本用不完,大部份是賣去國外(主要是中國)。輕油裂解廠是自動化管理,所能創造的就業機會並不多。是一種典型的剝削環境,讓資本家聚財,美化GDP成長數字,但對一般人民生活幫助不大的企業。現在重新檢討石化產業政策,蘇貞昌和蔡英文回應人民的聲音,為了証明自已已經改變過去的思維,明確地在這張承諾書上簽字。

他們兩個簽字,也代表了『反國光石化』這個議題正式成為民進黨內的主流意識。未來民進黨如果執政,就必需對這個議題負責。反國光石化,就不再只是環團網路串聯,部落客們寫文章呼天搶地,媽媽帶著小孩為白海豚募款,彰化高中生集體靜坐,地方民眾在街頭抗議而已,這正式地變成一個重大的政治議題,可以左右明年選舉的結果。

第二件是2010年7月12日,中研院院士會議期間,18位生命科學組院士親筆簽名的反國光八輕提案這18立分別是:周昌弘、林秋榮、廖一久、張傳炯、彭明聰、陳培哲、林仁混、李國雄、莊明哲、廖運範、林榮耀、賀端華、陳定信、伍焜玉、龔行健、洪明奇、王惠鈞、陳建仁。



這18位院士都是國內環境公衛醫學界裏如雷灌耳最重要的代表人物。比方我們精神醫學界的莊明哲教授,他是世界頂尖遺傳精神疾病流行病專家,得過得國際精神學會終身成就獎、美國衛生研究院長期研究獎、美國精神醫學生物學協會最高獎。其它的院士當然也都是世界知名的學者。他們明確的指出為了1.環境 2. 健康 3。京都議定書,要停止興建國光石化。 其它學界,醫界許多人士也都發起了數百人的具名連署,表達同樣的意見。

彰化的醫生們連署之外還怕大家不知道,乾脆在診所前面大方地插出旗子:



醫界為何有那麼多人走出來反國光石化?其實也很簡單,醫生們可以不管 CO2排放量,但是無法忽視一個事實: 國光石化營運後,其污染會造成全癌症死亡人數達每年4260人,這是根據台灣多位學者合作的研究所推估出來的論文結論。台灣的醫生再怎麼努力,一年也無法讓4260個不要得癌症,但是只要讓國光石化停建,就等於救了這 4260人。醫生走出來反國光石化,是真正盡到醫生社會責任的行動。

第三件是有點好笑的對照組。2008年6月5日,馬英九在世界環境日,簽署「節能減碳宣言」



畫面上這幾個人,對於節能減碳的認知大概就是不打領帶關燈多走路,所以是在『總統府』裏搞節能減碳。雖然有當時的衛生署署長,環保署署長在台上,但是他們都忘了他們要興建國光石化的政策。這個政府的上上下下,也根本沒有人把溫定氣體排放,京都議定書當做一回事看。所以台灣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成長率排名全球第一,每人平均的排放量也是世界第四。這種簽名拍照作秀後發新聞稿上電視的事情,馬政府一天要跑好幾攤。

其實他就算在反國光石化承諾書上簽名,意義也不會太大。我之前就做過一張圖舉過這樣的例子:



第四件,200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馬英九在國際人權公約上簽名。王清峰以為馬英九在公開場合宣誓,在聯合國人權公約上簽了名,就以為他會真的照做。王清峰大概認為這樣的儀式是得到馬英九最大的保証,開始操作以前不能講只能做的廢死議題。沒想到反廢死爭議一出現後,馬英九就先把她拋棄掉,讓台灣又開始之前停了好幾年的槍決死刑犯。到最近歐盟還不斷在抱怨台灣簽了卻又不遵守國際公約。

反國光石化人士以後還是不要把馬抓來逼他要簽這種東西,簽了以後沒做就算了,像王清峰那樣上當,說不定會搞得更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