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我就有寫這篇文章的念頭,但很怕再次被臉書(Facebook.com)公司停權,一直不敢寫。這陣子聽到不少知名人士如伍佰,廖小貓,酥餅竟然也被臉書停權,連謝長廷都遇過這種鳥事。受害網友何其多,讓我覺得是該把臉書帳號要回來的過程公開的時候了。

我被臉書停權的經歷算很老資格(笑),那可是遠在2009年的事情。為什麼會被停權,根本原因也很簡單。像我們這種常會發一些和政治有關訊息的用戶,被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惡意檢舉應該是很平常的事。廖小貓,酥餅,謝長廷大概都是相同的理由,伍佰我就不暸了。

花很多經營的社交網路,帳號被砍掉可是非常心痛的。但偏偏這麼重要的東西,砍不砍竟然完全屬於一家國外私人公司的權限,用戶權益很難保障。更無奈的是,臉書用戶又出奇的多,就算要申訴,也恐怕要被排在處理隊伍的不知好幾十萬名後面。

現在才敢寫,也是因為都過了這麼久,我想我的帳號應該對惡意檢舉免疫了吧(希望是)。抗議申訴都困難,但現在有兩個訣竅,讓我我比較不怕再被臉書停權了。這兩個要點,我文章最後會告訴大家。

先把我被停權的過程寫出來吧,最早是臉書給了我一封警告信:



2009年的7月29日,真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這封信警告說我我的帳戶被犯罪集團拿去詐財,原因是E Mail密碼被破解。但我一頭霧水,因為我用的E Mail一點沒有異常的跡象,而且我的密碼常常到複雜到我自已都會打錯,也沒有聽到有哪個朋友因為我而受害。信一來,我的臉書帳號就被停權了。

頁面因此無法登入,改密碼,換電腦,試過各種方法都沒用。第2天,2009年7月30日,我只好寫封E Mail過去,我告訴他們把自已的職業,秀出有我E Mail的部落格,連噗浪帳號都告訴他們了:



臉書工作團隊的回應也很快,但他們的邏輯是如果我的E Mail被盜用,那麼盜用的人也可以寫一封信假裝是我去申訴,所以他們要求要我再寫一封信,附上政府認可的証件影本,並且保証這個資料在驗証完了以後會刪掉!!



沒皮條,我只好把我的護照拍了一張照片。而且我很清楚的寫了, Billy Pan這個名字可是我的正式名稱,連護照上面都有的!!



這樣子經過了5天,2009年的8月5日,臉書總算接受了我的陳情,幫我設定了一個新密碼後把帳號還給我了。所有的資料都在,阿彌陀佛。



我一開始就是以真實姓名登記使用臉書,也沒有違反任何使用規章。可能只是被惡意的檢舉,就停權一個星期。不是用本名去註冊臉書的網友,被停權恐怕就更無可奈何了。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用臉書來抵制他們這種做法。但那只是讓你和朋友失去聯繫而已,臉書的用戶總數還是持續地在成長,不痛不癢。

不過有兩個招式,可以讓你比較不必那麼怕被停權。

第一招,現在你可以把你的資料做個備份
,那麼如果再被停權,至少朋友的名單還在,發過的文,照片,影片也不會就消失了,方法是從右上角的『帳號』-->『帳號設定』-->在『設定』下方如圖的地方就有備份的功能『下載你的資料』。

我的備份檔大概有500M,載下來還需要一點時間。



第二招,讓自已從免費用戶變成客戶,方法是買臉書的社團或粉絲頁廣告。事實上這一年多以來為宣傳活動我還真買了不少臉書的廣告。也就是說,我不只是一個免費的用戶,我變成了臉書的客戶。我們可是有金錢往來的,信用卡經過核實,他們早就請款成功過。而廣告內容也經過人工驗証,這又多了一份保障。

一個用實名的傢伙,沒有違反使用者條款,又曾經在自已的帳戶上花錢。這個隨便停權,商業糾紛就成立了。你說這麼一家大公司會冒被索賠的風險嗎?或許有人說,廣告要錢。但事實上額度是完全自已可以控制的,可以比很多FB線上遊戲買金幣的最低金額還要少。

如果你還有更好的方法,也請你寫在下面的回應裏,我也很想知道....(si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