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A台灣部落格協會,從成立到現在,一下子兩年就過去了。從無到有,發起成立的會員裏,包括我在內,其實也沒有太多人民團體的實務經驗,一路上走來可以說是跌跌撞撞,也難免有些風風雨雨。

原先的動機,只是想把網路上愛台灣的部落客集合起來,彼此打氣,互相支援,看能不能做點事。但理想說的容易實現起來難,像我這種成天嘴炮的一堆宅男府女,想要鼓動出來非常不容易。一開始我去找了些小有名氣的部落客,但有八成都閃的遠遠的。因為這社團帶有些反對色彩,很多人在網路上用假名代號能暢所欲言,但要走進現實世界裏,本名都不願意曝光,辦活動時不少人也會怕相片照到自已。

我們想影響這個社會,改變別人。但,要改變自已卻是那麼的不容易。

所以這樣的人民團體有它特別的地方。捐款的人不想留名字,專職的工作人員常因家裏的壓力做了沒多久就辭職。可另一方面,這社團又被許多人投射了非常高的期望。很多網友寫信給我鼓勵,希望我堅持下去。連每天走在路上都會有不少認出我的鄉親要我加油。

我深刻感受到台灣人心裏的那股無奈。台灣人對國格尊嚴的渴望,對安全感的需求。有時充滿勇氣,有時又躇躊擔心。幻想社會能夠進步,成為被接納的世界公民,但也要個人和家庭有安定幸福的生活。許多人只能在現實中無奈地隱忍漠視,而化身在網路上,用世故的語言嘲諷一切來掩飾不安。

流行在媒體上的話題,永遠是網友關注的焦點。但持續幾天,很快地會被下個話題取代。我自已身為醫師,比較關注的是台灣人深層心理的焦慮。我們在部落格上發文期盼能轉動世界,可我們也只是平凡人,我們也有平凡人的困擾和擔心。

兩千三百萬人何其有幸地生長在這美麗的島上,又何其不幸地要忍受種種的威脅,地震,颱風,還有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部落客是一群認真探討生命的人,美食旅遊,IT和3C,政治只是我們關心的許多事情之一,或許比重多點而已。我們享受台灣言論自由的年代,也剛好在部落格微網誌個人出版浪頭的前端,連商業機制都可以避開,能在自已的天地裏暢所欲言。有明確的政黨傾向和政治主張不是件壞事,忠於寫作的人必然習慣獨立思考,無法迴避心裏的聲音。我們維護自已信仰的基本價值,我們希望能世代守護這片土地。

如果有什麼情懷能讓人勇敢起來,應該是那種不只關心自已,不只關心家人朋友,也關心到街道旁無依的陌生人,關心到田地被鏟平哭泣的老農,關心到海邊瀕臨滅絕白海豚的那種大愛吧。

因為要保護貴重的東西,無法不勇敢,不能不堅持。我們試圖引領別人的想法,也希望能推進他們的態度。改變想法你可以靠文字,但改變態度你必須行動給別人看。我想告訴年輕部落客們的是,我也只是個平凡人,我沒有比你們強,我也會怕。但我們要的未來沒有辦法等著別人給,必需從自已做起。網路給了我們發表的空間,給了學習新知的捷徑。科技可以讓我們用手機連上社群網站,按幾個鍵就能夠和千百人溝通,這是人類以前從來沒能做的。但網路只是一種聯結和媒介,不管科技怎麼發達,最重要的永遠是人而不是網路本身。

要CHANGE,需要你挺身而出。

台南女中,同學們私下以簡訊串聯,抗議不合理的制服政策,兩千人在升旗時集體脫下長褲穿上短褲,一舉改變校方的決定。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網友們利用臉書和推特號召,走上街頭,讓獨裁總統下台流亡,完成2011年第一場人民起義。

在改變還沒有發生前,台南的高中生妹妹和突尼西亞手無寸鐵的人民,能百分之百確定他們會成功嗎? 不。他們使用的串聯工具我們也有也會,只是我們有那般熱血的姿態嗎?

「自由是恩賜,值得為之奮戰。」這是Google埃及主管戈寧(Wael Ghonim),因為在臉書上發起反政府示威活動,被當局拘禁12天,釋放後在推特上發表的感言。他有家人和事業,原來也是以匿名在網路上活動,但現在他站出來,對著開羅廣場上的十萬名群眾說:

「這次革命沒有英雄。走上街頭的,都是無名英雄。」

TBA的成員原本大多不相識,是在網路上聚合而走在一起的。兩年來,我們參加過不少次的遊行靜坐,舉行多場演講和座談。我們關心言論自由,台灣主權,環保,文化。我們辦過電影試映,劇場討論。我們召開記者會聲援部落客,我們提供司法資源,安排法律課程。選舉時,我們在候選人的競選總部當志工甚至站台。

民主,要單純的個人做出選擇。你可以不聞不問不說不想,期待好事從天下掉下來。但你也可以深入泥淖,正面迎接變化中的矛盾衝突。只要你知道自已在做什麼,你能夠讓改變真的發生,你可以保護你的最愛。

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
我只願意死在那裡
如果我必須生一千次
我只願意生在那裡
我那小小多山的國家

--鄭南榕改寫自聶魯達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