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決定政治勢力版圖分配的關鍵是什麼? 經濟問題? 社會運動 ? 選票? 民意? 掌握媒體的能力?

都對,但也都不對。真正核心的關鍵是,情報作戰的能力。

一個正在上演的例子是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



突尼西亞位於北非。是非洲經濟狀況最好的國家之一。強人總統班阿里統治超過20年,媒體受到嚴密控制,沒有太多言論自由。這幾年在金融風暴後,失業率上昇。一個失業水果販因為被警察取締而自焚,民怨透過臉書推特串聯走上街頭,引發大規模的抗議,最後逼使班阿里流亡海外。這是2011年世界上第一場人民革命。

經濟狀況不好,但人民至少還有飯吃。突尼西亞甚至在2007年還被IMF認為是非洲競爭力最好的國家。失業率高,政府掌控的媒體可以解釋成國際經濟因素,何況今年經濟成長率3.8%還勝過許多歐美先進國家。小販的自焚動作當然也會被說成是個人原因,甚至班阿里本人都親自到病房作秀去關心他。



台灣在某種程度上不也是這樣?幾家主流媒體已經淪為報政黨的言論機器,為執政缺失提出種種辯論,而且批判在野黨不遺餘力。在網路上執政黨的網軍四處橫行,國營單位甚至公然大批收買部落客為政策護航。掌控了媒體,經濟問題可以被拆解,社會運動被污名化,而選票和民意就這樣子被左右。

突尼西亞的強人之所以下台,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情報。2011年,情報的代表關鍵字就是 WikiLeaks -->維基解密。

維基解密在去年公佈的一篇文件,http://billypan.com/wiki/08TUNIS679,標題明白的指出突尼西亞政權的腐敗:

ORRUPTION IN TUNISIA: WHAT'S YOURS IS MINE --> 突尼西亞腐敗:你們的就是我的

全家就是你家,可是你家都是我家的...在台灣一個大家熟悉的說法是『黨庫通國庫』...

『在1992年與本阿里成婚前,總統二太太萊拉(Leila Trabelsi)本是一個出身卑微、且教育水平低的理髮師。但自從嫁給總統後,她的家人伙同一些總統家人開始斂財,在突尼斯許多最知名公司都擁有主要股權。在兩年前美國駐突尼斯大使戈代克(Robert Godec)所寫的一份電文中提到,「看上去突尼斯企業界的一半都可以說是通過婚姻與本阿里相聯連……本阿里的妻子萊拉和她的家族——特拉布勒西們——在突尼斯人中激起最多不滿……(民眾)議論他們缺乏教養、社會地位低下和明目張膽的貪腐。」

「他(本阿里)的家族就像黑手黨。」在突尼斯東南部度假勝地哈馬馬特(Hammamet)工作的胡斯尼說。這座古老的地中海小村莊一直都是本阿里與其大家族成員至愛的避暑勝地,許多本阿里的親戚利用聚斂的財富在這裏起海景豪宅。

在市中心工作的會計師喬尼(Fatih Joni)說:「他(本阿里)是一個盜賊。23年來他的家族偷走了一切。」一名示威者說,「我們正承受特拉布勒西偷竊的後果。突尼斯每一個主要的部門都被奪走了。他們掌握通訊的一部分,他們掌握汽車業的一部分,他們掌握超市的一部分,全部都是這樣。」』

這篇電文引起了突尼西亞人民真正的憤怒。失業率問題和小販的自焚無法再被其它的理由掩飾。執政者被迫負起責任下台流亡。

維基解密公佈的電文並不是自已撰寫的,是美國大使館製作送回美國國務院用來了解其它國家政情用的。美國是基於本國的利益作這件事,美國人對於其它國家的社會公義並不感到興趣。所以這份文件是機密,美國人只想利用這份情報在必要的時候得利。

也正因為這樣,這份文件反而有真實性和証據力,足以穿透言論的封鎖和執政當局的詭辯,明白地指出問題的核心,而能說服突尼西亞的大多數人民。

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全世界都開始流行狗仔隊。狗仔隊的目的是揭露那些藝人的黑暗面,讓人們了解這些藝在人大眾媒體上和真實世界裏的落差,那些光鮮亮麗外表下隱藏的謊言。

政治人物在媒體世界裏,又何嘗不是某一類的藝人呢?

所以中共要嚴密中國的監控網路。被國外批評沒有言論自由又如何,掌握了媒體,這很容易可以洗腦說服人民這是為了國家安全。

政治爆料變成關鍵。這也是台灣近年來政權轉移的決定因素。從高捷弊案,SOGO禮券案,台開炒股案,阿扁海外帳戶一連串下來,導致民進黨失去政權。然而國民黨和民進黨哪個政黨才是真正的有錢?選舉時都是哪個政黨在買票?這不是正義也不是真相。這是厲害的操作。

我過去寫過很多文章,拿出數字說明,阿扁執政時,台灣經濟成長率並不差,失業率比現在低,甚至對中國貿易額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然而人民卻不買帳,民進黨在總統選舉時仍然大敗。經濟治理能力並不是國民黨贏的重要關鍵。情報作戰能力才是。

情報作戰,除了獲取情報的能力,把情報效果極大化也非常重要。

這正是國民黨現在對民進黨正在做的事情。18趴爭議,他們透過行政體系整理出民進黨過去高級政務官包括蔡英文的個人所得細節。考試院詮敘部,台灣銀行,國稅局,裏面忠誠的國民黨員太多了,他們很容易可以拿到這些資料。之後透過報紙,電子媒體,談話性節目加以炒作讓情報效果極大化。國民黨靠這個贏得了政權,他們也必需靠這個保住政權。

所以副總統蕭萬長號稱經濟專家現在卻被晾在一邊。因為經濟問題並不是關鍵,『笨蛋!問題在經濟!』這句口號是真的騙笨蛋用的。蕭萬長,本來在民進黨執政時代就是阿扁的首席經濟指導顧問啦!!



所以現在國民黨裏權傾一時的是秘書長金小刀。金溥聰是做什麼的?他唸黨校政大的新聞系,去米國拿傳播學的博士,教書時是新聞系的教授,一度去民間工作時本來要當狗仔天國壹電視的行政總裁。



社會的公義不是,清廉和貪腐不是,經濟治理能力也不是,情報作戰能力才是現在決定國民黨會不會下台最關鍵的因素。

國民黨有巨額黨產,加上中國資金的協助,收買控制媒體不遺餘力,甚至民進黨過去的名嘴文宣部主任都能砸錢挖角過去。如18%等的種種利益確保了龐大的軍公教檢警調體系黨員群的效忠。國民黨知道重點,砸下資源經營,不管在情報獲致能力上和極大化效果上都不是民進黨能夠比擬的。

那麼人民和台灣派就沒有能力抗衡了嗎?

也不見得。維基解密和突尼西亞的例子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打蛇打七吋,力量要集中在哪兒,大家知道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