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出來指責經濟部工業局花錢收買部落客,為石化業和國光石化護航,引起一陣譁然:



這件事情很快被主流媒體加以詳細報導。結果工業局出來澄清,並且把事情推的一乾二淨:

http://www.moeaidb.gov.tw/external/ctlr?PRO=news.NewsView&id=10603



簡單講,工業局的意思是,他們只負責接待,主辦這次活動的是石化同業工會和FunP.com這兩個民間團體。這一次和國光石化無關,也沒有『活動支出』。

真的是這樣嗎?我們連到FunP.com的瘋體驗網頁,仔細看看就可以戳破工業局的無恥謊言:

http://funp.com/xp/?event=1512&qna



FunP瘋體驗是個媒介廠商和部落客的平台,商品的價值,對部落客的回饋,主辦的廠商在網頁上面寫的一清二楚。它就是一個商業的機制,參與的三方 (廠商,FunP.com,部落客) 各得其利,廠商達到宣傳效果,FunP.com從活動中賺仲介費,部落客寫體驗文賺錢。這個模式的交易在網頁上不只工業局這個案子,也包括很多民生用品,餐飲,旅遊等宣傳活動。

在"【12/22】中油、奇美實業 - 高雄部落客參訪活動" 這個網頁上,你可以明確地看到:

1。發行者和商家,回覆使用者疑問的,負責活動流程接待的,都是具名『工業局』。完全沒有看到"石化工業同會"出現在這個網頁上。

2。在第9條的回覆裏,明白的寫出了以現金5,000元在活動結束後支付部落客。(見上圖)。回覆者是『工業局』,不是『FunP.com』,也不是『同業工會』!!

3。在活動說明的第三個字就提到國光石化:『隨著國光石化的議題逐漸發酵,你是否想對石化工業的最新近況有進一步的了解?』,這個活動怎麼會和國光石化無關呢?

所以綠黨的指責並沒有錯。這是為國光石化做的宣傳活動。工業局是FunP.com的對口,不是只有接待,是主導和負責的單位。部落客真的拿到錢了,5,000元很清楚地寫在網頁上。錢的來源如果不是編列在工業局的預算書裏,也有可能隱藏在其它的公關或宣傳名目下。甚至最後叫石化同業工會來買單,順便要他們扛起來。

收買部落客寫文章就很糟糕了,被揭發後,經濟部工業局還發新聞稿說謊撇清關係。公務人員拿人民的薪水,卻反過來試圖誤導和欺騙人民,非常惡劣!!

p.s. 上面聯結的原始網頁我都備份下來了。如果被刪掉的話可以看這相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