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billypan.com



這個月以來,維基解密/维基泄密/維基揭密 WikiLeaks的新聞不斷地占據了中外媒體的頭條。其實我注意這個網站很久,也曾經研究過他們利用Tor匿名網路傳遞資訊的方法。維基解密最近受到大量的關注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正有計劃地,以每天100則的速度,釋放出總數25萬則的美國使館秘密電文(Secret US Embassy Cables)。這些電文是世界各地的美國使館和美國政府往來的機密文件,在下面這張圖裏你可以看見台灣的AIT(美國在台協會)也有3,456則,甚至比中國的北京大使館還多。


這些電文的釋出造成世界各國政府尤其是美國的不安,因此WikiLeaks的創辦人阿桑吉Julian Assange 很可能被設計而以涉及性侵在英國被逮補,WikiLeaks網站也受到各式各樣的打壓。有時因DDOS攻擊而無法連上,連域名公司,負責雲端的Amazon,捐款用的VISA和PayPal都受到政治壓力不得不停止對WikiLeaks的服務。幸好Google和Facebook, Twitter都還沒有中止維基解密的使用,我們還是很容易可以找到他們新的網址。



如果這些公司也被美國『河蟹』掉了怎麼辦?其實那是不可能的。在網際網路已經和空氣,陽光,水一樣重要的現代世界,無法把某些特定的資訊完全封鎖起來。事實上,維基解密的所有文件檔,已經被全部壓縮成一個2G的檔案,透過Bit Torrent的分享方式被無數的網民下載到自已的電腦裏,甚至我也下載了一份。這些檔案是被加密起來的,現在沒有人能夠解開,但只要密碼一公佈,(可能只是一個256個字的文件),所有的文件就可以再度復活。

維基解密的工作人員認為一次把25萬則文件都公佈出來不是件好事。他們和世界上許多重要媒體合作,先行檢查過這些文件會不會對一些無辜的個人造成傷害,(比方有不少文件中的內容是當地線民提供的,當然要把名字刪掉,不然那個像伙會被以間諜罪逮補),另外每天100則的速度不會太大,以免許多重要內容被忽視,來不及討論。現在公佈出來的文件,已經造成不少國家的政府雞飛狗跳。以他們目前的速度,大概7年左右的時間這批文件才會全部公開,所以,這些雞和狗還要跳不少時間...XD



原本國家的大使館就負有搜集當地情報的任務,這些電文裏面我們可以讀到世界各國領導人對局勢的看法(如李光耀談論胡錦濤用經濟箝制台灣),可以了解許多被隱匿的事實(如有關台灣加入WHA中國的立場,証實馬政府所謂的外交勝利竟然是以傷害台灣主權換來的),也可以了解在關鍵時時刻決策是如何形成的,和許許多多國際強權間運作的黑幕。對於外交上陷入困境的台灣,這些情報都非常,非常重要。

因此我覺得有必要把這些資訊儘快中文化,以提供給台灣的政府和民間參考。當然不可能那25萬則電文都能翻譯,但至少近4000件的AIT電文裏重要而關鍵的文件要被譯出來,而其它和台灣相關的文件也應該被重視,比方北京大使館的文件裏就談到許多對台事務,以及中國領導人的決策和思維。堅持言論自由的信念,維護台灣主權是台灣社會目前主流的民意,我相信台灣很多人會願意參與而且重視這批文件的中文化工作。

講簡單一點,難道你不想知道美國在台協會對馬英九綠卡事件的看法嗎?美國對阿扁海外密帳的態度,還有,美國牛肉是怎麼施壓進台灣的啊? 這些我相信在未來將被解密的文件裏都會提到。這些資料本來就是透過網路要給世界上所有的人民了解的,而且網路的事情網路解決,我們不必依賴主流媒體的詮釋,我們自已可以努力來接觸事實的真相。


所以我花了點時間設立台灣版維基解密 WikiLeaks 中文翻譯協作平台邀請所有的網友一起來加入這個翻譯計劃。這是真正的維基百科所使用的開放式編輯平台,(有趣的是WikiLeaks本身只是一個站台,可沒有什麼維基的功能)。只要簡單兩個步驟,你就可以開始貢獻自已的知識和熱血。如果英文程度不是那麼厲害的人,也可以在簡單的學習後擔任編輯的工作。通常新的和台灣有關的文件被解密出來的時候媒體都會報導一下,大家可以去查一下英文原文在那裏,花點時間幫忙翻譯,也把新聞,影片的連結加進去以方便其它的網友閱讀。



我弄好了這個網站後告訴我11歲的兒子,他竟然告訴我那很平常啊,他常上網去看美國職棒MLB和一些卡通影片的維基條目,偶而發現寫錯的地方他會順手修改一下。這讓我大吃一驚,因為老實說過去我還沒有修改過任何維基百科的條目....囧rz



關於如何編輯和新增維基文件我做了個簡單的說明網頁。和真正的維基百科一樣,不必登入就可以線上編輯文件。在文件的預設格式中,我把英文原文放進去(一般維基條目不這麼做而只是附出連結),是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WikiLeaks網站又會被駭掉還是被阻斷連不上...XD

也要麻煩有心的網友多多推廣這個維基協作平台。(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