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舉前一天,競選活動截止前不到2個小時發生的嚴重槍擊事件,造成一個人死亡和連勝文受傷。這件事情到底對選情有沒有影響呢?

答案是必然的。只是事件所造成選票數波動的多寡,足以影響到當選席次嗎?

有份民調很值得參考,是遠見雜誌選舉前幾天做的,在選後才公佈的數據:


這份民調和後來選舉結果不一樣的地方是,蔡英文由勝轉敗。本來蔡英文應該贏2%,但是選前的一發子彈改變了這個結果。



這份選前民調,在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部份,和我前一篇文章中用關鍵字數目估算的結果很接近(紅框部份):



槍擊事件只改變了一小部份選民的投票行為,郝龍斌多了 5%的選票,朱立倫多了 3.71%的選票,胡志強只增加約0.5%。

投票行為的改變對台北市和台中市的結果影響不大。按照選前的估算,民進黨在這兩市本來就會輸。

但在新北市,槍擊事件所造成的 3.71% 的效應卻足以變盤,本來領先2-3%應該當選的小英因此而落選。
也許選民的政治取向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連勝文的受傷卻激起了部份本來不想投票的藍營民眾出門投票。藍營投票率只要增加個10%可能在選票上就有 3.71%的效果。

新北市的打虎縣長施政滿意度是全國25名最後一名,國民黨原本會失去這一席(而且只有這個地方),卻因為這一槍,國民黨保住了新北市。

Google網頁數計算法,未來事件交易所,遠見選前民調,甚至是簡單的Google選前新聞數來比較,民進黨都應該拿到3席(這四個方法在預測台中,台南和高雄時都是正確的)。但所有的算法無法預測到槍擊案,魔術數字3硬是變成2...囧rz

小英的感人演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