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ba.tw/map

這張用Google Map製作出來『民怨地圖』,是由台灣部落格協會 (Taiwan Bloggers association) 的部落客合力完成的。地圖搜集一年來(大多是半年內)新聞媒體報導過,台北市各地曾出現過的市政問題。使用醒目而且有點Kuso的標誌,如『怨』,『恨』,『怕』,『塞』甚至是『笑』,『好呆』,將民怨真實的地點標示在地圖上。

滑鼠點進標誌會出現說明方框,影片再點畫面中央的三角型就可以播放。每個民怨點都是真實存在的問題。



2010年底這場五都選戰,也是市長,市議員,里長一起進行的三合一選舉。台北市民都很希望許多市政問題能藉著選舉而有改變,特別是這種由下(里長)而上(市長)的選舉,論述的重點應是社區問題的解決對策,但看起來現任的郝龍斌市長並不是那麼的重視。比方說,連國民黨的選戰顧問趙少康都要求要拆掉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和敦化南路自行車道,但郝市長仍傲慢地置之不理(他甚至抱怨過說蘇貞昌老是講市政問題是在選里長嗎?)。市府設置的1999專線,類似企業的客服部,接受抱怨,跑一趟公文流程,由公務人員給個制式的回應,然後問題就常被束之高閣。

所以我寫了上面的七言絕句,點出文湖線捷運,貓纜,忠孝東路公車專用道,敦化南路自行車道,花博,新生高架橋弊案,還有龍山寺地下商場和荒廢的建成圓環(台北市政府螺絲鬆是朱立倫說的)。 這只是幾個大的目標而已,270萬人口的大都市,潛藏著太多太多的問題。

我常聽到許多朋友或病患抱怨市府人員的冥頑不靈,有時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最明顯的例子是921倒塌的東興大樓,國賠和重建竟然要拖到快10年。很扯嗎?不扯,另一個921時傾斜的危樓富貴角大樓,竟然到現在11年了都還無法重建!!



郝市長治理市政不彰是事實(天下雜誌滿意度調查中,在25個縣市長長排第21名),但他卻有兩個方法去遮掩。

第一招叫『打高空』。他的競選口號是『台北起飛』,要把台北上海,台北羽田機場的直航當做他的政績。而他選舉公報的政見第一條是實現ECFA帶來的好處。可是,和鄰國的航線談判,還有ECFA的關稅談判,根本都不是市長的層次能完成的。不光如此,其實就算只決定捷運的路線,也要經過行政院的核准。講這些東西,台語叫『無輸贏』。郝市長想說起飛了,就可以擺脫那些雞毛蒜皮,小市民們的問題。所以我們做出這張地圖,就是希望他『起飛』之後,能夠在高空往下看,發現他治理的都市原來是這麼的千瘡百孔,怨聲載道。

第二招叫『辦活動』。
花博要選在濕泠的11月,而不在春暖花開的3月或4月來辦,目的就是為了11月底的選舉。辦活動不光是取悅市民,轉移注意力而已。大量的宣傳經費,也有收買乃至控制各大媒體的效應,讓他們不要討論市政的缺失。

而國民黨要為郝市長辦選前的『台北起飛1121為台北而走大遊行』,造勢口號是反貪腐,要司法改革,這更是辦活動兼打高空。難怪宋楚瑜說:『國民黨已經是獲得三分之二支持的執政黨,應該要拿出決斷的作法及作為,讓人民安心,如果持續走上街頭,即使得到多數支持也不能解決問題,這樣的民主有什麼意義?』

這張民怨地圖上有接近150個市政問題。而我們先前建置的『台北市政好問』上面更有超過1,000個問題或建議。民怨地圖的下方,還開放讓讀者提供新的資料放在地圖上。使用智慧型手機觀看專用的頁面,利用GPS定位,更可以查詢到你所在位置座標附近的民怨。這是政治的LBS (Location Based Service,基於位置的服務,又稱適地性服務、移動定位服務),對市議員,里長來說特別有意義,他們可以了解附近社區裏的市民的需求,腳踏實地的去解決。

整張地圖一起秀出來的時候很壯觀,能夠帶給人情緒上的效果。你要說是指控也可以,但我們更希望這種方式能激起首長,民代,和基層公務員解決市民問題的熱情。



黑澤明的電影『生之慾」裏,得到胃癌的市民課長,在人生的最後一段日子裏找到了生命意義: 他努力地在官僚體系中奔走,讓陳情多年總是被踢皮球的兒童公園終於完成改建,而無怨地離開人世。

把這張地圖上的問題解決,台北不必起飛,台北就可以超越台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