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因颱風坍方的事件已過去一陣子,現場不再挖掘。行政院因為這個事件草草地通過了蘇花改的環評。但是我認為,整個事件被引導到一個相當錯誤的方向。

那就是,如果我們不追究坍方的原因,而加以阻止,開另一條公路有用嗎?

北二高的走山死亡事件告訴我們,不一定高速公路就比較安全。如果氣候變遷導致極端雨量比以前更常出現,多山多颱風的台灣要做的是更努力的去了解坍方走山出現的原因,想辦法加以預測而提出預警。開另一條馬路,不是解決的辦法。

我之前寫過的這篇『從Google Map上研究,蘇花公路坍方地圖』文章裏,提到坍方上方的雷達站或許和坍方有關的論點。理由很簡單,蘇花公路長達數十公里,為何坍方只集中在那3公里左右的地方?這三公里馬路上方的山坡地出了什麼問題?

這兩天我才從網路上找到坍方後的,福衛2號衛星的空照圖。我把它套在Google Earth上,比對我之前建立的事故地標點,嚇了一大跳。


坍方前


坍方後

非常明顯地,116.1k上方的坍方最嚴重,而這個地方,山頭正是雷達站的所在位置。

另外115.1K,114.7K,112.8K上方的山頭,雖然沒有雷達站,但是植被的顏色很明顯地和山腰不同。其它附近沒有坍方的山頭就沒有這種現象。

植被的顏色改變,可能意味著那些山頭或許是配合雷達站的需要,做了某些開發。這些開發影響了水土保持,使得這一般公路上方的山壁比其它地方更脆弱,大雨沖刷之下就走山了。

這個雷達站當然是軍事機密,而可以看到衛星空照圖的人也很有限。這些人,都不會喜歡雷達站和坍方有關的推論。而且,我想這種雷達站不會去做環境影響評估的。

這才是問題的關鍵。如果那樣的懸岸上方竟然為了軍事需要做那麼大規模的開發,下面,管你是蘇花公,蘇花改,蘇花高一樣會坍方。是山的問題,不是路的問題。是有沒有做好環評,山壁坍方監測預警的問題,不是公路等級的問題 !!

在山頭上的建築物和開發行為,會引發下方山坡坍方嗎?會的,最出名的例子,就是貓纜T16塔柱!!



(這也是另一個沒認真做環評的case)

p.s. 網路上找到的雷達站的照片:

引自 http://living.donghong.info/blog/?p=2672

有讀者提醒我另一Blog亦有類似觀點: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31906135

這張照片實在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