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先生這幾天提出了很『頹廢』的想法,他覺得五都候選人『沒有願景、缺乏方向,一心一意只想要選票,建議選民們11月27日當天別投票,去爬山算了。

做為一個台灣民主發展史上的重要人物,施明德有他的地位。但時代快速變遷,2010年的台灣社會因為科技化和自動化,早把他淘汰到歷史裏。施先生,接受Out of Date的現實,安靜地坐在你的歷史位置上吧。

蘇貞昌的競選團隊,在Youtube 頻道上不斷地推出HD畫質的競選影集,已經接近第100隻。許多選民在社交網路上每天交換大量的訊息,進行辯論和思考。大眾小眾媒體上的各種活動,隨著選舉日的到來不斷地加溫。11月27日的投票行為,只是這過程的一小部份而已。選舉結果有人贏有人輸,但絕大多數民眾都會希望選舉夠帶來些改變,哪怕只是他們生活上一點小小的幸福也可以。

幾百萬人都在想些什麼?希望些什麼?比方,以下的這些話語:

"走在台北城,要丟個垃圾,人行道找不到垃圾筒,要上廁所找不到公廁.要找路,沒有簡單的路標地圖說明附近的地理方位..."
Tasuka, 桃園

"請蘇市長能重視可憐(找不到工作)的街頭攤販和哭泣(生意被攤販搶走)的合法店家問題"
路不平,心不平, 隔壁鄰居

"讓古蹟與舊市區都市更新利益共生. 例如剝皮寮老街可以劃入公園預定地, 讓週邊的房價提高, 居民與建商都能得到利益而支持. 再例如: 將老社區內的老樹保留, 創造社區內的綠地, 搭配景觀設計, 提升居住環境與房價."
Louis, 台北市

"希望可儘快加強有異味或含健康風險化學物的環境清潔用噴霧製劑的管制,至少希望可先管理洗車清潔劑。臺北市地狹人稠車也多,很多噴霧清潔劑都有強烈氣味並含有各式引起人體不適的化學物,經詢問環保署,這些化學劑應為VOCs,查閱文獻後發現此化學物對人體有不定程度健康危害。 本人與不少人談過並做過搜尋,發現此問題在臺灣稍大的都市廣為存在,污染發生源從各種規模洗車廠到住家個人洗車。 為讓生活環境能更適人居,望執政者可儘快立法管理,目前無具體法律能從源頭管理,只能消極勸導取締,如遇較自私的人,根本無效果可言。"
AliceYin L, Taipei, TW

"Every time I went back to Taipei. The whole city is like an oven. Instead of having each house' air condition generating heat, will it be better off to have central controlled solar air conditioning systems for each building."
pacsil, pacifica, ca

"台北市的道路其實比日本任何城市都還來的寬可是為何日本街道看起來不整整齊齊尤其是巷子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我們的巷子停滿了車子讓原本比日本寬的街道變得雜亂無章而且窄所以要改變台北市容必須要有長遠眼光10-20年先想辦法廣設停車場然後立法規定每台車都需要有停車位然後8米巷不准停車至於如何廣設停車場很久前我看過一篇文章我非常贊同: 廢除台北松山機場利用松山機場那塊地來跟市民換地將台北市劃分成許許多多的小方塊區塊內居民要換的地大一點可以地上蓋公園地下蓋停車場小一點的話則蓋成停車塔讓所有的車都能有位置停"
ID9Taiwan, Taipei 

這都是從:市政好問『推薦台北市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使用的政見裏面來的。已經有1,800個以上的市民在這個系統裏表達過他們的意見或投票。如果你有心仔細一條一條去讀,你會發現這些小市民對都市的觀察,市政的願景,問題的解決方法,不見得就比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遜色。台灣人的平均學歷不斷在昇高,五大都會區裏到處是專業人士。許多領域上,政治人物需要聽人民的意見,而不是他們提出想法來讓人民跟隨。

歐巴馬上任時民調超高,還拿到諾貝爾獎,他在推行他高舉的政見理念時,何等的強勢且充滿自信。但美國期中大選民主黨仍然慘敗,甚至連極右派的茶黨都攻進了華府。施明德先生,歐巴馬不夠有願景,方向不清楚嗎?

與其希望政治人物英才蓋世,高瞻遠囑,還不如希望他能察納雅言,諮諏善道。這個市政好問系統裏,小市民的意見累積近1,000條目,在一年後,若大家繼續在上面發表意見,說不定會突破2,000個。當然不可能所有的問題都能夠解決,可這個系統有投票機制,每個市民都能表示他對某個意見是否贊同。如果未來的市長能夠解決前1/3最受重視的問題,我想就非常了不起了。

不必100%,只要滿足33.3%就好,不要講什麼黃金雙子城,台北曼哈頓之類和六三三差不多一樣漂亮的空話,廢話,神話。
 
不要以為這些意見那麼容易就能得到。事實上,要維護這個系統並不容易。因為這是選舉活動的一部份,對手藍營的網軍一定會干擾和破壞。我寫文章絕不會口說無憑,証據就在我之前發起友合作製作的『藍丁網軍活動報告書』中,累積統計有215則網軍攻擊的活動。在『市政好問』上的真實狀況是這樣的:


 
這些日子,靠著幾位志工管理員來清除不斷來洗版的垃圾留言,像TBA的秘書小妤常常工作到深夜。被清除的惡意攻擊文字,總數比原來的留言還多,竟然高達1290則!! 



這當然是K黨青年團網軍有組織有計劃性的行動。事實上,原本的發言裏對郝龍斌的攻擊不多,網友都是就事論事,關心自已的生活,遠遠比關心誰會當選還多的多。這本是可以改善市民生活品質的方法,但藍營網軍,卻不遺餘力的想要破壞。好在這系統管理起來不難,就是要花點時間。也算是一種民主教育吧。

最近Google又在這個系統上加了新功能,登入後網友除了投票,也可以對每一則想法發表回應:

這是個270萬人口的大都市,雖然可能當選的候人只有兩個,但是未來的方向絕不會只有藍和綠可以選。希望這個系統的運作方式在未來能夠被新的市長所接受。現在所謂的『1999市民當家熱線』,到底有那些市民提出想法,得到市政府什麼樣的回應,其它人完全不了解,沒有辦法知道重要性,再多人反映同樣的同題,也無法累積加以施壓,改變不合理的政策。所以1999,對像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高房價,新生高架弊案這類的問題使不上力。這個道理,和88水災來臨時,行政院的救災網站完全失靈,但網友自發性製作的莫拉克風災地圖卻反而幫上大忙是同樣的道理。

請大家繼續愛用這個市政好問系統吧。還有,台灣派入口網也歡迎你的串聯和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