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情逐漸加溫,相對於綠營在網路上的長期耕耘,藍營正準備開始急起直追。比方說,蘇貞昌的官網上有市政好問系統(我和Louis做的),郝龍斌在部落格上硬是依樣畫葫蘆地抄了一個。

山寨當然比不上原創,兩者的建言數目是1445/38=38倍,而且郝的系統裏質疑抄襲的聲音不斷,搞這個變成是扣分而不是加分。

Web2.0的網路生態,和其它媒體不同,別想把錢丟下去就期待能看到成果。網路工作明顯落後的藍營,追上來的方法是開始在網路上招募『青年軍』,下面這張是他們招募的海報:



『國民黨網軍』這個過去遮遮掩掩的名詞,現在正式走上檯面,出現在這段電視新聞的影片中。進行訓練的是朱宅神和金小刀,可說相當慎重:



別以為這些青年網軍的真正的目的在『搞創意』,『弄企劃』,因為這些事,只要有錢,交給專業的廣告公關公司就可以了,老實說過去選舉時國民黨在這些方面也做得不錯,沒必要找素人來從頭訓練。網軍真正的工作重點,還是暗黑世界裏的任務,也就是匿名『網路評論員』的工作:



這是中國共產黨訓練『網路評論員」的活動照片。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密切交流的這幾年,各種『兩岸論壇』不是在辦假的,國民黨就像龍應台1949那本書裏面,對共產黨現在是輸的心悅誠服,而且還從共產黨那邊學習進口不少『管理人民』的手法,先前大埔粗暴埔徵收農地就是個好例子。為了避免政黨再輪替,努力向過去抲敗他們的對手取經以期能夠在台灣一黨專政,可說是國民黨現在的當務之急啊。

我的部落格已有656篇文章,回應數達到3萬2千則。這裏面,大概有5000則回應是藍營網軍貢獻的。比方上上篇講高雄水患的文章,回應數沒有幾天就暴衝到370則,其中從第343則到第349則就是同一名網軍C321所留。他的ip來源是218.160.169.109,9分鐘之內貼了6篇文章。內容是攻擊綠營的政治人物,為藍營的說話,連『喝精液』,『狗雜種』這類的謾罵都跑出來。短時間大量貼文也有干擾別的讀者閱讀其它回應的作用。這樣的例子,我的部落格裏非常多,通常我會刪掉的,這個留著是為了舉例說明。而像這樣時間,ip都有的謾罵,其實被告的話是逃不了刑事責任的。

最近在蘇貞昌的臉書裏,藍營網軍攻擊的情況也很頻繁,比方在這一則發佈競選歌曲的塗鴉牆訊息裏  (截圖在此),就跑進來不少藍營網軍,不斷地對蘇貞昌提出各種質疑和批評。為什麼說這些人是網軍?難道不是一般藍營的網友?因為這些網軍都有共同的特徵,比方說,帳號是新設立的,照片是盜用別人的(臉書規定要用自已的照片),這些人的朋友數很少,而且只針對衝衝衝發言,和一般網友使用臉書的習慣不同,一看就知道是註冊用來攻擊用的假帳號。我們去看他們臉書的個人檔案頁面就很清楚:

陳齊森




施貞怡



董儀玫

這帳號很誇張,發佈的50則訊息裏,全部都是在蘇貞昌的頁面裏做人身攻擊。



這三個網軍用的代號還有個共同點,他們都是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候選人陳映儒的粉絲。我推測有可能是小囉嘍
申請新帳號幫忙按讚順便去打蘇,也有可能是某一人大開分身,內外都騙。國民黨最近在選舉青年團團長,這種暗黑戰力不知道是不是評分條件之一。

『青年團』兼任『網軍』並不奇怪,國民黨的青年團wiki上就這樣明白記載著:

『2009年3月,國民黨成立網路部,其職務由青年團相關人員兼任,專責經營各網路平台,如FACEBOOK、無名小站、PLURK等,並負責觀察網路輿情。曾組織工作小組對維基百科進行清查,將對黨務或黨籍政治人物負面不實的描述建檔,提供給黨部相關人員。』

相較於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多親身參與網路社交平台的互動,國民黨基本上還是把網路當做遊戲場,要小朋友去各種平台興風作浪,反正高層政治人物本來就看輕這些年青人,讓他們做這些事對高層也沒有什麼損失。說什麼叫年青人當報馬仔,什麼可以上報輿情,都是假的,不然大埔事件整個網路界痛罵了快一個月,國民黨不會還在狀況外。

濫用網路上的言論自由,以匿名假身份做種種的文字攻擊,協助國民黨繼續執政,這樣做下去,目的是什麼?讓國民黨在共產黨的扶持下在台灣的選舉中勝利,不斷壯大?這樣下去有一天,台灣的網路是不是也會和中國一樣的受到言論管制?然後呢?這些『青年網軍』,變成對岸俗稱『五毛黨』的網路評論員?

真正熱愛網路的人,不會認同一個封了Google,Facebook,Youtube,Twitter,Plurk的政權。也不會為認同這種政權的另一票黨羽去做見不得人的勾當。

為了直接或間接的小小利益當五毛黨,對手討厭你,上面的人不重視你,最後你也會看不起自已,沒辦法用自已的名字真正在網路上留下點真正的東西。

有些部落格作者,平常寫些旅遊美食3C產品,偶而寫到和政治有關,並且是親綠營的內容,這些網軍就會一湧而上,謾罵悉落,說以後再也不來這個部落格看了之類的話,有不少部落客就被嚇到從此不敢再提政治。網軍有時會駐點,在同個部落格或是某一人的社交平台帳號上不斷地發言洗版,白天來晚上也來,你刪掉他就又出現,而且還會罵部落格格主為何刪掉他的留言,說別人侵犯言論自由,挑撥分化,無所不用其極。

網軍還會把同一篇攻擊文字拿去到處複製貼上,比方我上面提的那個C321,他在我部落格上的這段第343樓的留言: (如下圖)



竟然在網路其它的67個地方出現過!!發文時間差不多是同一天,這些網軍真是勤勞,而且組織還很嚴密!



或許有人會說綠營也有網軍,但是在網路活動久的人就知道,綠營網路支持者大多是自動自發的,自主性強到偶而有人暴走跳出來罵黨主席或衝衝衝一點不奇怪。何況民進黨哪有錢去組織訓練並且供養網路部隊,我也曾經幫DPP黨工上過網路課程,結果連一點點的講師費還是捐回去...XD

為了能進一步掌握藍營網軍,我在網路上發起了藍丁網軍活動追蹤報告書,請每位網友都能幫忙來輸入發現藍營網軍活動時的情況,希望藉著通力合作讓大家了解他們,掌握對付的方法,遇到時就能處之泰然。這個報告的內容完全公開,可以點此看詳細報告大略摘要

初步的統計結果,網軍現階段主要的工作是:



被舉報的網軍帳號有下面這些:


或許藍營的網友會很無辜的說,『我不是網軍,我只是和你不同意見的網友罷了』。『藍營網友』和『藍營網軍』大部份是可以分出來的,但有些也不是那麼好區分。如果你很委曲的話,抱歉,你應怪的是打造網軍的那些始作俑者。

綠營的部落客和政治人物,也不需要把反對的聲音就當做是網軍。但如果是像上面例子提到的情況,比方造謠謾罵,反覆洗版,挑撥分化,這種種惡劣的行徑,不必費神和他們辯論浪費時間,也不必客氣,一個字:『』! 言論自由,不是這樣被濫用的!

在噗浪上,可以在自已的頁面裏封鎖掉來亂的網軍。發現到處放火的,也可以在這裏檢舉。舉報為不當內容,這帳號就會被封鎖掉。



臉書的話,點對方的名字進他的頁面,也可以做封鎖和檢舉的動作:



而無名小站這類的部落格系統,文章回應可以設定限制要登入,也可以使用『黑名單』封鎖掉特定帳號。

最好的反制方法,就是保持好心情,在網路上拿出更精采的創作,吸引更多網友認同你的觀點。他越亂,你就要寫的越好越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