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哥保羅神奇地連續8次猜中世界杯足球賽的結果,有人估計機率少於1/3000。一隻常成為人們餐桌上的食物無脊椎動物,為何會有這樣的能力?

這不是偶然,不是靈異,也不是神蹟,事實上,這可以有著科學上的解釋

那就是信心。

章魚哥的秘密,藏在Paul-保羅這個名字裏。保羅是聖經裏的人物,故事非常的特別,他原本是個迫害基督信徒的壞蛋,但在一次天啟式的經歷後,整個180度轉變成一個無比熱血的基督信徒,終其一生全力建立教會傳福音,甚至因此而殉道。



聖經裏關於保羅(就是掃羅)的記載如下:

“我將到大馬色,正走的時候,約在響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什么逼迫我?’我回答說:‘主啊!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 ,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我說:‘主啊,我當作什么?’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里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告訴你。’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同 行的人就拉著我手進了大馬色。那里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 為一切住在那里的猶太人所稱贊。他來見我,坐在旁邊。對我說:‘兄弟掃羅,你可 以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就看見了他。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証。現在你為什么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徒22:3-16)



這麼一次『天上發大光,聽見神喻』的神蹟感受,就能徹底的改變了這個人,終其一生。

為什麼?因為保羅本來就是熱衷宗教的人,他一生就是等待這樣的神蹟,所以他相信,他改變了。

同樣地,在世界足球賽期間,有無數的各國球迷和賭徒,在比賽來臨之前,每個人都希望能事先知道結果。章魚保羅適時地扮演了這樣一個天啟神喻的角色,奪取了所有鎂光燈的焦點。我們想要去相信它,因為我們心裏面本來就希望預知未來的美夢會成真。

保羅章魚前幾次猜對,或許是巧合,但之後能夠接連猜中,就不只是巧合了。與其說保羅猜中,不如說是保羅影響了比賽結果。保羅的預言所引起的心理上的效應,幫助它認為會贏的那一隊得到了勝利。



這種心理效應影響有多大,我們可以看看西班牙奪冠後整個國家發生了什麼事:

在經濟學家眼中,慶祝人海中,每五人就有一人失業,西班牙百分之廿的失業率,高居歐元十六國之冠。倒是此時的西班牙人,用國旗、金杯相伴,生命之美,足矣。 在世足賽首戰敗給瑞士隊後,西班牙股市仍是今年以來全球表現倒數第二,僅優於希臘,但隨著邁向冠軍之路,股市節節高,三日踢贏烏拉圭隊、晉級四強,西班牙股價指數演出迷你慶祝行情,連六天走高,並在踢贏德國隊、晉級冠軍戰當天破萬點,是近三周首見。西班牙政府五日標售十年期公債六十億歐元,大獲成功,就連播世足賽的馬德里電視公司股價,從晉級四強後已激漲百分之十六。在紅黃色海的包圍下,一切幸福感,油然而生;隊長卡西亞斯舉起Q版的章魚保羅紙板,表達他對「預言大師」的敬意。總教練博斯克說,西班牙的勝利是「給華麗足球的獎賞。」』引自聯合報



得到世足冠軍,和西班牙的經濟的直接關聯並不大,那為何股票會上漲,公債也大賣呢?
這就是所謂的『信心』。我預期你會市場有信心,你也如此預期,那麼大家的信心就真的出來了,你因此去買股票,我因此去買公債,而事實,也因此而發生了改變。

這很像我們精神科裏所謂的『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中,所教導病患所謂正面思考的的力量。

每次當章魚哥做出神喻,全世界媒體瘋狂報導後,會發生哪些效應而影響比賽結果?



章魚哥的預言所有的人都知道,觀眾知道,教練知道,球員們當然也知道。被章魚哥祝福的那一隊,不管是哪一隊,在對戰時就占了非常大的優勢。這種心理優勢不是理性所能得到的,能被刻意製造出來的,這種心理優勢,源自於一隻莫明其妙(這點很重要)的叫保羅的章魚。那種不可理解,無法解釋的驚奇,甚至會強化這種信心的優勢效應。

章魚保羅認為會贏的那一隊,球員在心理上會更放鬆,進攻上會更積極,專注力會更高,防守的球員也會相信自已牢不可破,教練會更有創造力,觀眾會更熱情的加油。無疑地,受到保羅天降福音祝禱的這一隊,在當天的比賽,一定能夠有比較好的表現。

所有的運動心理學家都會同意,世界頂尖的運動員,體能和技術都已經巔峰造極。高手對決,能勝出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心理優勢。有人甚至這樣說,運動比賽,事實上都是Mental Game。

說不定在潛意識裏,裁判也會對章魚保羅認為會輸的那隊,給予比較嚴的執法空間。德國和英國之戰,那個關鍵性英國進球不算的誤判,或許也是章魚哥的效應在作祟。

章魚哥保羅的故事,不是一盤食物瞎碰到1/3000機率那麼的可笑。相反地,這個傳奇有它科學上和心理學上的奧妙之處。

值班正妹


我寫的另一篤關於運動心理學的文章

P.S. 要說明的是,章魚哥連8場猜中機率為1/3000的原因。很多人覺得是1/2的8次方應該是256之一,可是,世足對戰隊伍有強有弱,比方日本若對上巴西,獲勝機會不會是50%。因此不是簡單的1/2的8次方。另外前三場有和局的可能,這讓計算更複雜。1/3000的說法是國外運彩的組頭們算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