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成為全民寫作的風潮,而這兩年來部落客更是紛紛走出網路世界,攻下出版界,媒體圈,化身為廣告事業的一環,甚至藉著網路想要進行社會改革。本來只流傳在部落圈一些大名(Big Names),現在都變得全民耳熟能詳,九把刀和彎彎甚至還切入了電影界。台灣的電視新聞,現在是全天緊盯著不斷冒出來的網路新內容,記者只要會用PTT,噗浪和Youtube,就可以從頭到尾搞定連畫面都有的不少新聞了。



所謂的A咖部落客』,每個都是靠不斷生產出好的Content,而實實在在冒出頭來的。在部落圈,內容決定一切。夠精采的內容,可以一夜被網友轉貼推暴,讓你網站的流量大到主機當掉。在台灣沒有付費才能看的部落格,(全世界也很少)。所以部落格的價值一定是間接的,部落客必需透過周邊的效益如廣告,置入性行銷或出版才能獲得創作的回報。這時候矛盾就來了,這些內容都是作者混飯吃的重要智慧財,可是這些內容在直觀上,又是免費,隨手可得,按個copy paste馬上就到手的東西,對於寫不出來缺乏靈感的人,往往是深夜面臨截稿期限前的重要救星。如果是學生交給老師的作文也就罷了,但是有些人換成自已的名字貼到部落格上,甚至是乾脆拿來當做商業出版品的內容,這真的會讓原創作者抓狂,而這些事情也都會在網路界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

我記得的例子,比方說:

當酪梨壽司被抄襲之網路著作權有人在乎嗎?

苦主是部落客酪梨壽司,有抄襲之嫌的是某商業雜誌,最後以道歉結束。或是:

心情:盜文事件總整理

苦主是部落客阿咪,直接盜文的則是某地下大補商。作者很清楚的交待了整個報案過程,但是,好像沒有用,因為盜文的網頁到現在還是在!!還有:




盜圖! 譴責!

苦主是奶茶的大小事的格主,被拿去用的是照片,被用在商業的宣傳上。另外:



我被抄襲了,還是個掛名總監的媒體人抄的

這篇苦主是運動寫手法洛猛有抄襲之嫌的竟是某媒體高層人士。而:

政大中文碩士生 賴奕倫 抄襲 九把刀<恐懼炸彈>

這篇苦主是九把刀,但是到底是不是抄襲,當時在網路界和主流媒體上都引起了很大的爭議。而這個:

案例:新書涉抄襲 吳淡如認了並道歉

則是知名作家吳淡如反過來被指抄襲了網路文章。

這些例子實在多不勝數。連最有名的部落客彎彎,在她出道之初,也有過這樣的事件:



『彎彎的手繪MSN大頭貼爆紅,不只上班族與學生瘋狂下載,連知名樂團五月天及知名印表機廠商都曾引用,五月天引用彎彎的手繪圖片「忙」,作為唱片歌曲「麥來亂」宣傳,知名印表機廠商則使用「哀」圖片作為網路廣告用途。』



這個事件已經早在2005年,過程可見此文。連創作天團五月天也會不小心有盜圖之嫌,這件事當年因此轟動一時,也把彎彎推向部落格天后至今。
我們事後再回去讀這些文章就會發現,部落客文章被抄,被拿出作商業用途,都會很氣憤難耐。可是在這些例子裏,能順利從法律上討到公道或求償的卻不多,多是部落客串聯同好口誅筆伐一番。要事情鬧上主流媒體鬧大了,才能有足夠的力量要對方撤文或道歉。像阿咪那個例子,都過了半年了,現在被盜走的文章還掛在無名小站,真是囧RZ...
除了被抄襲盜文希望能討回公道外,其實網路著作權也有些很複雜的問題。比方說所謂『合理引用』,究竟什麼樣叫合理?我自已寫文章怕原引用的新聞失去聯結,常會把網路新聞截圖一份,註明出處放在部落格中,也省去讀者的麻煩。這我自已認為應該算合理引用,可是真的如此嗎?
有個在網路上很廣為人知的例子,是野鳥生態攝影家林英典,他自認為是著作權法的苦行僧,對使用他照片的部落客或是出版社等進行很多次的控告。見:
誣告案》殷琪、杜正勝 林英典都告過

因為他告過的人實在太多了,記得這件誣告案成立的時候,網路上到處是叫好的聲音。
上面那張鳥類攝影,是我從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的FLICKR得到的免費照片,你可以去看他們網頁中的介紹,其實也有不少人願意把自已的智慧財提供出來給網友合理使用的。

要成為A咖部落客,早晚會發現自已的文章又在某個角落被盜用,這是無法蹺的一堂課。而一般的部落客,為了充實自已的文章內容,不免會引用到網路素材,學會何謂『合理使用』不要侵犯他人也很重要。

這些問題有時候還蠻複雜的,甚至常常在法律上連個抄襲的判定是否成立都很困難,大部份的部落客,會生產出好的內容,但往往不知道怎麼去保護自已重要的智慧財產。

因此台灣部落格協會,特別安排了兩位律師要來幫忙網友,我們打算在6月12日下午辦一個網路法律講座,地點在很豪華的台灣國際會館(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4樓)。



(所以舖好長的梗,我是要行銷我們部落格協會的活動啦!!)



這個講座是完全免費的,算公益活動。很希望認真寫作的部落客都儘量來參加,除了討論法律知識,你也可以分享自已的案例,或是多認識一些部落客,還有未來也許幫的上忙的阿宅律師。

這個活動很需要網友能幫忙,散發這個免費的公益活動訊息,讓更多部落客能知道。

活動的臉書報名網頁

或直接上

tba.tw

也接受現場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