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蠻愛吃烤牛舌的,事實上,我昨天才去吃過。

但如果美國牛舌混進台灣,我就被迫要放棄這樣美食了。

這幾天經濟部開放美國牛舌進口引起很大爭議。經濟部的說法是,因為衛生署認定牛舌不屬於牛內臟,所以可以開放。可是牛舌不算內臟這個說法太瞎了,社會大眾普遍無法接受,後來衛生署只好改變說法,變成美國牛舌也不能進口了。

去問牛舌算不算內臟,不如來研究到底牛舌安不安全。到底吃美國牛舌,得到狂牛症的風險大不大呢?



上面那是2008年比利時的研究報告,指出當時的牛舌處理方式,可能有些問題,無法完整的除去扁桃腺這種狂牛症普立昂蛋白很容易存在的高風險部位(SRM)。
 
什麼意思?讓我們看一下這兩張美國農業部的圖:


這張圖告訴我們,牛舌的根部裏,有很多的舌扁桃腺(lingual tonsils,黃色圈部份),也就是說,狂牛症的普立昂蛋白容易堆積在這裏。



另外牛舌旁邊也有兩顆顎扁桃腺(palatine tonsil),同樣是狂牛症的高風險部位。

所以你說牛舌算不算狂牛症高風險部位?如果以整條牛舌而言,的確是。但如果你去除牛舌根部的一部份,把可能含有扁桃腺的地方都切掉,你也可以說它就不是高風險部位了。

研究到這個地步,就算我們這種溫文儒雅的精神科醫師也要罵句香蕉你個芭樂了,難道我下次去吃燒烤牛舌時,還要學會看看牛舌上面有沒有扁桃腺或淋巴組織嗎?

馬政府真是讓人一點也不能鬆懈,就讓我們繼續反美牛貼紙串聯吧...



串聯貼紙網址在此,目前有275個blog串聯。



『牛舌從來都沒有任何爭議嗎』? 司徒文先生,我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