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處年少時輕狂放蕩,縱情肆慾,成為鄉里中惡名昭彰、眾人唯恐避之不及的人物。



有一日,周處問鄉里的長輩:「當今時局平和,又是豐年,大家為何苦悶不樂呢?」長輩嘆道:「三害未除,何樂之有!」周處追問哪三害,得到的答案是:「南山白老虎,長橋下泥鰍,還有周處你自己。」



於是周處自告奮勇,先上山打了老虎,又下水抓住了泥鰍,浮沉數十里,一連三天三夜沒有消息,鄉人以為周處死了,全都互相慶賀。有農民把鈴鐺綁在牛車上,在鄉里間四處跑動叮叮噹噹的傳告這個大消息,因為太轟動了,史稱吊車尾。周處活著回來看見,才知自己在鄉民眼中是何等禍患,心生悔意。




經過這個刺激後周處立志改過向上,想到過去的荒唐,都是因為交了壞朋友,為了提醒自已"近者赤,近墨者黑"道理,他在額頭上剌了一個大大的『』字



接著,周處拜訪名士陸機、陸雲兄弟,告以實情,他想改過自新,但已蹉跎歲月,恐怕將來一無所成。陸雲勉勵周處朝聞過而夕改之,立定大志,尚有前途。於是周處勵志好學,文章有思想,志向存義烈,言談講忠信而守分寸,終於成為名士。



陸雲為了告誡後世子孫學習這段故事,不可『』跎年輕歲月,於是就以周處的故事,創了--周在下,朱在上--的這個新字,讀音為『搓』。








改寫自 wiki  plu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