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不愧是智慧極高的修行者,他在來台灣第一天這段話裏所講的『我也想要見我的老朋友,問他們我的臉是不是改變,我也要看他們的臉是不是改變?』充滿了玄機。達賴,在台灣交情最久的『老』朋友是誰?

答案讓人意外,竟然就是對他這次來訪表示反對意見的星雲法師

從下面這段文章中我們可以發現,他們認識已經超過50年了...


記達賴喇嘛與星雲大師的弘法因緣【部份摘錄】

1989-10-07/聯合報/29版/聯合副刊
作者/吉廣輿

達賴喇嘛和星雲大師,三十年前(一九五八 年)就在洛杉磯初次相逢、把晤。三十年來,他們經常有書函往來,彼此的徒眾之間也經常交流、訪問。一花五葉,諸佛法印,成為他們之間水乳交融的橋樑;沒有 國界,摒棄政治,形成這兩位宗教領袖的默契。他們一個流亡印度艱苦護教,一個胼手胝足開山建寺,歷經各種橫逆挫折,太多的苦楚都只能咬牙暗吞。三十年後舊 地重晤,兩位僧侶都能在目光交會中看出彼此不足為外人道的水火滄桑。當他們雙掌交握,粗皮合著厚繭時一立刻心靈相通,知道彼此都走過相似的坎坷路,被擯擠 過,被詬罵過,都是雖生猶死,非生非死的人。

一九八四年十月二十日,兩位宗教領袖再度在美國洛杉磯相會。當時達賴喇嘛應美國信徒之邀請,至洛城弘法,星雲大師自臺灣兼程趕去訪問。短短五天之內,先後會見了四次,從宗教問題談到修行法門,從國際佛教談到衣食住行,據一旁相陪的美國西來寺住持慈莊法師和時任臺北普門寺住持的慈容法師回憶說:

達賴喇嘛和星雲大師會晤時親切的情況,實在少見。他們兩人像久別的好友會見一樣,其親熱高興的情誼,非言詞所能形容,令人感動!」

第一天會晤,在洛城的越南佛教中心,雖然是禮貌性的拜望,但時間卻有二小時之久。法會進行中,達賴喇嘛請星雲大師一同祈禱,兩人同聲誦經。達賴喇嘛傾聽星雲大師漢字誦經的音調後,問:

「大師,我特別喜歡您的誦經音調,可否您再用中國話誦一段『般若心經』?」

吹法螺鳴法鼓之後,星雲大師為達賴喇嘛念誦了一段「般若心經」,一漢一藏的誦經聲在法堂內悠悠迴揚,在場的人都聽得出神了。

第二天,在達賴喇嘛下榻的「世紀大飯店」,兩位宗教領袖再度會晤。星雲大師向達賴喇嘛提到臺灣的「西藏兒童之家」,以及全國同胞發起興建喇嘛寺,請他回國準備破土典禮的事,達賴喇嘛哈哈大笑,很高興的說:

「我極願意到台灣訪問,我坦誠告訴您:我回國訪問比到世界任何地方更有興趣。不過玆事體大,要等一個適當的時間,而且還要和西藏流亡政府的大家商討一下。」

第三天,世界各國宗教領袖會晤一處敘談,共同謀求減少人間災害,代表中國的宗教領袖就是這兩位。

第五天,美國各地佛教徒在洛城廣場為達賴喇嘛舉行盛大歡迎會,達賴喇嘛在會中介紹來自中華民國的星雲大師與眾人相見一形成顯密融合的初機。

星雲大師回國後一對當局有關人士表示:

達賴喇嘛熱愛國家民族,更堅持宗教自由一憎恨共黨暴政,是一位慈悲、風趣、誠實、豪爽的人,也是一位受到廣大信眾愛戴的宗教領袖。

今年七月五日,兩位宗教領袖三度在洛杉磯會面,達賴率領他座下重要之仁波切、格西、喇嘛等廿餘人到佛光山美國別院西來寺訪問,星雲大師也召集了佛光山的重要住持心平、慈惠、慈容等法師隆重歡迎,千餘名信徒在北美第一大寺的西來寺瞻仰兩位宗師的丰采。達賴喇嘛說:

「我們不但信仰同一的佛教,而且許多世紀以來彼此也都一直友好交往,雖然曾有不幸的波折,但一直也都是友好的。今天有機會聽到國語,以中文誦念佛經,特別的感動,特別的高興!」

達賴喇嘛呵呵的笑聲迅速傳染開,使整個西來寺洋溢著一片歡喜。他們兩位手攜手參觀西來寺,滿面含笑的傾談,遠看近看,真是「動容揚古道,聲色外威儀」,一波纔動萬波隨,三千河沙妙德,漸次在他們圓融無礙的行止間浮現了,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了佛法。星雲大師後來親筆寫下這一段因緣:

「在我和達賴喇 嘛單獨談話時,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慈祥親切的人。他每次吃東西,都跟我很客氣一總要分一半給我。每次上一道什麼食品,都先拿來給我。照相時,也有心和我靠得 很近,甚至手拉手,肩靠著肩;他這樣是表現一種熱情,一份友好,我也深深的感覺到了。像第二天,就是七月六日,他過五十五歲生日,於西藏即將在洛杉磯興建 西藏佛寺的一個公園裡,舉行了一個祝壽宴會,我也應邀參加,在將近上千人的盛宴中,他特地要我坐在他的旁邊,吃東西時,總是先分給我吃。照相時,很歡喜做 些親切動作,跟我靠近一些,甚至有時講話當中,我的翻譯員稍微離開一點,他就很著急的說:『過來!過來!來替我們翻譯!』

最後,我們要離 開,向他告別時,他那種依依不捨的樣子,我覺得他的盛意真情,令人感動而又叫人難忘。不過一我不覺得他是對我個人的,他的這些表現,可能是出於他內心裡對 臺灣友好的一種流露。他對臺灣的社會,尤其是臺灣的佛教,他瞭解得很多也相當深入,他把對臺灣的友好與嚮往,表現在我的身上,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1989年7月7日,當時達賴到星雲在美國創立的西來寺訪問,星雲親自接待,留下這張照片:

當時星雲已經回過中國探親,而且也和中國的領導人見了面,但仍然歡迎達賴:

(見星雲法師年表:  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master-act/1981.htm )

1989年10月6日,當達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時,星雲是這樣說的:

現在美國西來寺的中華漢藏文化協會理事長星雲法師,得知達賴喇嘛榮獲諾貝爾和平獎,非常喜悅地表示,「不但實至名歸,而且意義重大!

「在東方,暴戾之氣的呈現引起世界重視,達賴喇嘛得獎,是東方的一個啟示。」

星雲法師稱讚達賴是個有高度修行的活佛喇嘛,對西藏問題的堅持,使他四十年來受苦受難,流亡海外,更加深切的體會到和平的重要,因此,今後的西藏問題也應該用和平方法解決,「西藏是佛教地區,用佛教的和平方法處理,是最適宜得當的。」

達賴在1997年第一次訪問台灣,主要穿針引線的人就是星雲,當年達賴到台灣是由高雄的小港機場場入境的,第一站就是到高雄的佛光山。

達賴流亡了這麼多年,他對人的親切態度還是沒有變。


星雲,記得你寫過那段形容達賴的話嗎?

『他是一個很慈祥親切的人。他每次吃東西,都跟我很客氣總要分一半給我。每次上一道什麼食品,都先拿來給我。照相時,也有心和我靠得 很近,甚至手拉手,肩靠著肩;他這樣是表現一種熱情,一份友好,我也深深的感覺到了。』

達賴說的沒錯,他的臉孔沒有改變,但他的老朋友的臉孔卻變了。就算到了這幾年,儘管中共抗議,美國總統小布希,法國總統,英國首相和歐洲議會仍然和達賴會面,也對他一樣尊祟和禮遇。中國對圖博的鎮壓態度,幾十年一樣沒有變過。馬英九,吳敦義,星雲,你們應該沒有臉再見到達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