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小站將於5月26日起,停止包括『網誌備份』等多項服務:

(公告見 http://www.wretch.cc/blog/WretchFAQ/9917582 )



其中最讓人不能接受的就是,『停止網誌備份XML下載』這項服務。勤於寫作部落格的部落客們,自已的部落格上常常有幾百篇(我的是600篇左右)甚至上千篇的文章。如果沒有網誌備份功能的話,權益將會受到很大的影響。這項措施在宣佈後,無名的使者一片罵聲:









消費者的權益會受到什麼影響呢?

A.無法備份網誌,意味著部落客如果以後想要搬家,把文章移到其它的部落格供應商,將變的十分困難。無名這個舉動,等於是在限制消費者中止接受無名服務的自由。

無名原本的網誌備份功能,可以把所有網誌的文章打包成一個檔案下載,而且它是標準的XML格式,可以再轉成其它種類的文件:



比方如果你用過Pixnet(目前無名小站最大的競爭者),你會在它的網誌管理後台看到如下的功能:



你在無名小站匯出網誌備份之後,再上傳到 Pixnet,那麼搬家的程序就完成了最重要的部份。無名現在取消了這個功能,以商業上的考量,最大的目的也就是綁住,限制消費者不能搬家。

B.對於沒有想過要搬家的人,網誌備份還有很重大的意義,那就是『保險』。許多人長年的經營網誌,建立事業,人際關係,網誌在現代可以是一項個人的資產,但是這項資產卻隨時面臨兩個威脅:

1。是帳號密碼被破解,網誌可能一夕之間被駭客惡意刪除。
2。是硬體或系統出現故障,而讓所有的料消失。

這兩點都是可能發生的事情,但,無名(Yahoo)的使用者條款卻這樣寫著:



如果資料喪失,他們說了『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因此他們要求『使用本服務時宜自行採取防護措施』,現在,卻把使用者最重要的防護措施拿掉,消費者想保護自已都沒辦法。

C.網誌備份服務是無名原先給消費者的承諾,無名一直到今天,還在他們VIP的廣告中列出『網誌備份』這項功能。當初我們這些消費錢花錢買的服務,明明列在廣告之中,怎麼可以說停止就停正呢?



無名小站的這種行為,對消費者而言,可能會違反消費者保護法。而讓網誌無法匯出使得用戶無法轉移,限制客戶與特定事業交易,也涉及違反公平交易法,和當初公平會同意Yahoo併購無名時的但書原則:



為了抗議無名小站關閉網誌備份功能,我在無名小站中發起了一個『揪團』,號召無名小站的網友加入搶救『網誌備份』的行列。

請在登入無名小站帳號後按下面聯結: 

http://www.wretch.cc/join/billypan101/997


大家在1.按確定加入這個揪團後,更重要的是2. 邀請你的無名好友一起來加入:



這是邀請朋友的方法:





邀請函訊息可複制以下文字貼入:

Hi, 朋友們,快來參加抗議無名小站關閉『網誌備份』功能的揪團!人越多力量越大,快把你的無名好友都找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