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比利大在網路上不斷踢爆馬政府的唬爛經濟學後,主計處的網站流量大增。許多以前只有玩股票的人才會注意到的無趣的數字現在變成了顯學,記者們開始學習著去看這些數字大做文章。

好狂妄的口氣啊..

不過,術業有專攻啊。嗯,就讓財經專業部落客來告訴記者們吧,只是看表面數字是會被繼續唬爛下去的。

科科,什麼時候又變成財經專業了..





這是昨天主計處公佈的失業率數字,5.75%,可以說是歷史新高。阿扁時代遇到經濟風暴的2002年,失業率最差最差也只有5.17%而已。馬團隊大獲全勝...

不過,5.75%的失業率是很驚人,然而,事實的真相卻更可怕。真正台灣目前的失業率,是 6.41%,而不是 5.75%。大家都被騙了

怎麼說呢?台灣的失業率數字被馬政府美化了。大家可以來研究一下這份報表

http://www.dgbas.gov.tw/public/Attachment/93231631971.xls


看其中的第9個表,你就會發現事情的真相:



真相是,有7萬2千個失業者的數字,被藏起來了,政府用所謂的『短期就業方案』,讓這些人變成所謂『有工作』的人,於是失業率數字就由  6.41% 被美化到了 5.71% !!

由上個報表中,我們從表1算回去就知道:




這所謂的『短期促進就業措施』,是馬正府在美化失業率的手法而已,怎麼說呢?我們可以看一下,這個72,000個人的就業是怎麼被製造出來的。

請見此網頁

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10828&ex=1&ic=0000015

下面的 各項計畫經費及人數表

http://www.cepd.gov.tw/dn.aspx?uid=6571

真的啊,就是多出來的72,000人啊,看第一頁:



這第1 頁中,光是替代役和提前入伍的就一萬人(11,200人)。But,這些提前入伍的人,將來也會比較早退伍,到時候就會有工作了嗎??這不是在美化數字是什麼??

還有,左邊表中許多工作是由97年11月才開始,而且只有半年。這,明擺著就是在作弊嘛!!!


我們把這計劃一年的預算總經費除以人數再除以12個月份:



仔細算算,這些失業的民眾,每個月由這個短期業促進計劃中平均領到的是 9078元....這樣的收入,比現在的法定最低工資17280元還低,也比外勞的收入15840元低,當然比平均薪資收入35,130低,也比勞保失業給付的平均值21,078元低啊!!

數字來源見此:

最低法定工資見此: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80%E4%BD%8E%E5%B7%A5%E8%B3%87#.E5.8F.B0.E7.81.A3

外籍看護工及幫傭的每月基本薪資為15840元,見此:  http://www.d-hire.com/index.php?op=faq&AID=49#49

98年1月份的平均薪資見此: http://www.dgbas.gov.tw/public/Attachment/932311245171.pdf

勞保失業給付算法見此,此處以平均薪資的60%計算:  http://www.bli.gov.tw/sub.asp?a=0005071

最過份的是,這個9078元,比台灣省的低收入戶最低生活費每人每月新台幣9,829元還要低!!

數字來源見此:

低收入戶最低生活費,這是台灣省,台北縣市的更高: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90219/1/1cwnk.html

這就是騙人的就業方案,目的在美化失業率數字。馬政府,不如老老實實的公佈失業率數字,然後把社會福利或失業給付的資源增加吧,不要再玩這種表面文章的手法了!!


本文FunP推文網址 http://funp.com/t824865

P.S.

有讀者留言說那72,000人是政府德政,我想是沒看懂我的文章。

這72,000個就業機會每一個成本是9,078元,遠低於最低工資,而且我還高估,如果把提前入伍的那部份扣掉那可能只有8千多。

所以,這些工作不算是一份真正的工作,很多是部份時間的。就算每天是8個小時的工作,也持續不了一年。算失『業』率時,這不能算是一個就『業』。

這會發生一個現象,就是某政府單位解雇一個本來2萬四千元的約聘人員,然後換成3 個8千元的『短期就業方案』,一來一往,還多2個人就業(這種事真的在發生),這樣來迎合上意。數字是美化了,但對人民和經濟毫無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