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陳永興醫師和鄭南榕先生發起228公義和平運動。當時我還在唸台北醫學院,他是我們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住。

我在報上讀到他們在彰化市辦228的紀念活動的新聞報導。當年,228仍然是禁忌,他們舉辦紀念活動的時候,被鎮暴警察圍起來,打。

第2天我找了幾個同學一起去附設醫院門診室看他。他很輕鬆的告訴我們那個場地挑錯了,鎮暴警察一靠過來,被打都沒地方跑。

因著他的關係我們認識了鄭南榕先生,沒多久就去他的自由時代週刊雜誌社,秘密地編我們的地下刊物。雜誌社的總監是李敖,社長是陳水扁,你不難想像,在那個時空寫文章,比我現在窩在家裏寫部落格刺激度大概有100倍以上。刊物取名叫『抗體』,意思就是反抗任何不義的體制,(我是命名者),全開的一張報紙頁面,印刷費是我們幾個窮學生湊的。在印刷廠印好後早上四點天沒亮時,我們爬進學校教室把報紙一份一份塞進抽屜裏。第2天一大早教官接到消息就來把大部份的刋物沒收了,只有少數幾份流到同學手上傳閱。

彼時,台灣還沒解除戒嚴,蔣經國還在,出版法也還沒有廢止。所以我們都一直沒承認地下刋物是我們做的。後來的事你們都知道了,幾年內全島學生大串聯,我們帶了幾百個醫學院的同學去搞野百合,把萬年國民大會給廢了..

陳永興醫師之後離開北醫,從政過一段時間,(陳永興的Wiki),過了那麼多年,陳醫師又回到北醫的系統,現在他在我們萬芳醫院精神科任職。

所以他現在變成我的同事,不過他永遠是我的老師啊。

所以你要是問我怎麼當了主治醫師這麼多年還常常在街頭運動場合裏跑來跑去.....這.....沒辦法,因為當年老師是這樣教的.....


 

紀念228的沉痛呼籲          陳永興2009.2.28

1947年發生的228事件是台灣史上的大悲劇,許多優秀的台灣前輩和無辜民眾犧牲了生命、自由、人權和尊嚴,所受的冤屈和苦難,歷經長達39年的戒嚴和白色恐怖時期不得平反和安慰。

1987年我和李勝雄律師、鄭南榕先生及當時人權、文化、政治、教會、社運等團體的有志之士,發起228公義和平運動,成立228和平日促進會,呼籲政府道歉賠償、公佈真相、安慰家屬、制定228為國定紀念日,建228紀念碑或紀念館,化解族群對立,建立公義和諧的社會。22年來,大多訴求獲得實現,我雖然因此運動付出相當的心血和代價,卻也稍感安慰。但今日在此仍有些許遺憾,願向台灣社會大眾及政府領導者提出呼籲:

〈一〉多年來台灣民眾和228受難家屬都抱著〝往事可原諒不能遺忘〞的哀痛心情,以寬容和平的心情為台灣社會的公義人權不斷努力,但228事件發生迄今60多年來,沒有加害者因良心或道德的反省,而公開道歉、懺悔,這真是令人遺憾而覺得不可思議。有這麼多能夠寬容的受害者,卻不見有勇氣認錯的加害者,這是我們整個社會要深思反省的,一個沒有反省能力的社會是不會進步,不會向上提升的,也是有可能會繼續發生悲劇再度犯錯的。

〈二〉台灣與中國的互動關係,由228的歷史教訓中是否應讓政府領導者和社會大眾再度深思反省?我但願歷史不再重演,也祈禱不再有未來子孫的遺憾長留人間!但近年來台灣經濟大幅度向中國傾斜,固然有大環境與國際現實因素,但錯誤政策的引導與人為短視的因素值得加以反省,沒有多元制衡的社會安全力量,難道不是228歷史教訓中該引以為警惕的嗎?

〈三〉目前台灣社會大眾苦不堪言喪失信心,主要是執政黨表現軟弱而在野黨表現散亂,讓人民看不到希望之所在。有志之士應認真思考為台灣謀求出路的可行策略,加強有行動力的應變領導組織,萬一台灣社會再發生類似228的動亂,能保護家園民眾使不再付出慘重犧牲,是台灣有覺悟者不能不痛切深思尋求共識的,在此紀念228時刻,我再發出最沉痛呼籲!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228公義和平運動發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1) 人氣()